江西   >   本网专稿

抚州东临新区揭牌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21:18:05
分享

4月18日上午,抚州市东临新区揭牌仪式在东临新区行政中心举行。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星讲话。

抚州东临新区揭牌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讲话

肖毅指出,建设东临新区,有利于促进市中心城区和东乡城区的融合发展,有利于推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加快抚州全面开放,打造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高地。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把东临新区打造成为全省现代生态宜居新城和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发展先行区、智慧共享发展试验区等“一城四区”的战略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集聚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城融合,使新区成为抚州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样板区、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融合区,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全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为加快推进东临新区的建设和发展,肖毅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精准定位,加快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开发。要高起点完成东临新区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总体规划编制。要充分借鉴雄安新区、新加坡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的做法和经验,明确新区发展的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提出科学合理的开发方向、推进时序和管控措施,与临川区、东乡区和抚州高新区等周边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要坚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持生态功能稳定,推动新区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区域。要坚持节约集约、集聚发展。

二要创新机制,科学发展。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授权东临新区市级权限,最大限度地赋予新区行政管理机构相关管理权限,重点扩大新区在投资项目建设、外商投资项目立项、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审批、核准、备案和管理权。要加快促进现代产业集聚。加强对东临新区产业布局的统筹规划,支持国家级和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向东临新区集中,鼓励东临新区建设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效率。要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坚持融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理念,支持东临新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市部分功能转移搬迁到东临新区。

三要形成合力,共促发展。要全力支持东临新区先行先试。市直各部门,特别是临川区、东乡区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务必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决服从、全面支持东临新区的发展。要加强宏观指导。建立促进东临新区健康发展的统一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对东临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切实解决东临新区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落实主体责任。东临新区本级应主动作为,积极承担省、市赋予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定期向市政府报送新区发展建设情况和推进改革示范经验,不断开创东临新区发展新局面。

抚州东临新区揭牌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抚州市东临新区管理权交接备忘录签署仪式

在东临新区管理权交接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张鸿星指出,抚州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东临新区则是承载梦想、实现梦想的崭新舞台。

张鸿星对东临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1.要积极稳妥做好交接文章。东临新区要以管理权交接为起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迅速进入角色,切实抓好交接后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不出现管理“空档期”、责任“断层期”。一是要抓紧工作人员的选聘工作。二是要抓紧理顺各项管理职能。

2.要加力加速做好融合文章。新成立的东临新区,由东乡区1镇1场、临川区3乡镇1场1景区组成,相当于福建省福州市的建成区面积,既有乡镇,也有垦殖场,还有景区,特别是新区领导班子包括中层干部来自不同的地方和单位。因此,东临新区的组建,不是简单的地方合并、人员组合,而是要在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工作作风上实现深度融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3.要开拓创新做好发展文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的要求,借鉴雄安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做法和经验,兼容并蓄,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不走简单的产业搬迁、新区复制老路。要以改革开道,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以民生为本,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协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短板;以实干铺底,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一件件事认真办,一茬一茬踏实干,一张蓝图干到底,让东临新区真正成为抚州最大的发展新动能。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