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将全面实行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新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09:45:34
分享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新政,让需要申办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办完全部手续。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保证“只跑一次”新政在江西省顺利实行,江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结合江西省工作实际,对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办证手续、科技应用、便民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调整,进一步减轻申请人负担,方便办事办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西将全面实行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新政

江西全面实行“只跑一次”新政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办理事项一次告知。公布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服务电话以及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申请人可通过“江西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以及当地公安出入境门户网站了解和查询。

二是申请证件一次办结。申请人能够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一次集中完成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三是“一张表单”受理。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证件。

四是“微信预约”办证。申请人可登陆“江西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前预约,自主选择办证时间和办证场所办证;在预约时间段内,申请人可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预约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

五是“绿色通道”办证。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六是“非工作日”办证。各设区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

七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此外,江西已于2018年2月1日在全国率先推出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国内双向速递邮寄服务,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办理,无需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

近年来,随着江西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赴境外投资、经商、旅游、留学、务工的人数持续增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内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量从2012年的172万本(次)增长到2017年的430万本(次),增幅达1.5倍,广大群众对简化办证手续、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间等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次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是江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的具体行动,更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呼声期盼,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的深层次变革,旨在让每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既能看到笑脸、又能看到效率。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