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3 17:07:07
分享

  江西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可谓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赣江之滨,滕王阁下,大量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在这里扎根,许多优秀的文化创意在这里喷薄而出。为了找到最能代表江西符号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在瑞颐大酒店正式启动。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53日,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瑞颐大酒店举行,标志着江西省文化产业领域的两大重要活动将全面启动。江西省文化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有关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两大活动的主办、承办、协办、支持、合作单位负责人及优秀文化企业代表、40余家新闻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两大活动的正式启动。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及首届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

2017年首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对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50余家文化企业进行了表彰。凭借着超高的公信力、权威度和高端性,“金杜鹃奖”吸引了众多江西文化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

第二届“金杜鹃奖”是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指导下,由江西省文化企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全省性文化产业评选活动,以“新时代,新力量,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发现和总结文化产业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介绍文化企业建设的新方法、新特点,展示文化产品的新水平、新成就,挖掘和树立江西省文化企业标杆和文化品牌形象,促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推动江西省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力争将活动打造成为江西每年一度的高水平、有意义、受关注、有成果的经典文化产业活动品牌。据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余磊介绍,与第一届相比,本届评选活动除保留“江西省影响力文化企业十强”、“江西省成长性文化企业十强”、“江西特色文化企业十强”、“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十强”四大奖项外,增设了“江西文化产业年度贡献人物奖”和“文化消费试点专项奖”两大奖项。

此外,今年的“金杜鹃奖”评选,为扩大活动影响并做实产业服务,主办方还为获奖企业推出了系列增值服务:

荣誉授予:拟请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在颁奖典礼上为其颁奖。

宣传推广: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6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及传播。

政策扶持:优先推荐政策扶持,优先推荐加入“江西省文化产业人才库”。

金融对接:优先推荐给银行、风投、基金等机构进行融资,优先获得合作银行的贷款授信。

成果展示:举办“江西优秀文化企业成果展”,编印《江西省文化产业优秀成果专刊》杂志。

文化交流:组织获奖企业和个人参与省外乃至海外的文化产业学习、考察、交流。

延伸服务:整合江西文产平台各类资源,优先为获奖企业和个人提供包括政策、金融、人才、法务、财务、管理、营销、推广等方面的各类服务。

本次评选获动已于53日正式启动(可登陆活动官网www.jxwcpt.com下载活动相关资料报名),620日前完成企业征集,7月集中进行参评企业评审,7月底举行颁奖典礼暨优秀企业展。

第一届江西省文化创意大赛

第一届江西省文化创意大赛是在江西省文化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指导下,由江西省文化企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文化创意大赛,以“创意无界,江西有你”为主题,本届大赛注重项目/作品的艺术性、专业化和市场化。

会上,主办方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方案。据了解,本届大赛共设三项大奖:数字文化创新奖、文化创意设计奖、文化融合创意奖,每个奖项各设置金奖1名(奖金10000+证书)、银奖3名(奖金5000+证书)、铜奖5名(2000+证书),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此外,针对大赛协办机构、合作机构设置优秀组织奖。各项大奖紧贴百姓日常生活,将创意设计与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相结合,创造新的生活品类,以文化元素丰富产品内涵,以科技手段提升产品品质,引领时尚潮流,提高生活质量,构建艺术化生活方式。

针对获奖企业/个人,除获得奖金和荣誉证书外,大赛组委会还推出六大扶持计划:

宣传推广:60多家媒体及活动官方平台全程宣传推广,免费参加组委会举办的巡展、文创市集、论坛研讨等各种交流活动。获奖作品由江西省博物馆收藏并长期展览(遵循自愿原则)。

政策扶持:获奖作品/项目,组委会积极推荐申报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金融对接: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作品/项目,组委会通过组织资本对接会,帮助其对接银行、基金等资本机构。

市场开拓:整合电商、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商业区等销售渠道,帮助获奖作品/项目开拓市场。

版权保护:开通版权预登记绿色通道,推动成熟优秀作品版权上“文创GO”江西省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版权交易服务。

项目孵化:推动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金融机构等,对接有市场前景的参赛设计作品或项目,提供服务与支持,促进作品产业化。

本次大赛已于53日正式启动(可登陆大赛官网www.jxwcpt.com下载大赛相关资料报名),629日前完成作品征集,7月集中进行参赛作品评审,7月底举行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并组织部分优秀作品销售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与文化从业人员通过这两项活动受益,主办方除举办新闻发布会外,还将开展金融对接会、市场供需对接会、高峰论坛、颁奖典礼、成果展览等活动,从企业家经验分享、专家行业解读、知识产权普及、资本对接、市场对接等方面为参与企业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并集中在7月底举办颁奖典礼暨优秀文化企业/文化创意成果展,邀请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为其颁奖,组织优秀的获奖的企业/个人参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