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鄱阳湖农民捡到的生病白鹤已康复 下周一飞抵吉林放飞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5 09:10:46
分享

鄱阳湖农民捡到的生病白鹤已康复 下周一飞抵吉林放飞

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兽医给白鹤体检(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5月3日,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的隔离舍里,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正安静地休息。鄱阳湖冬候鸟基本都已北归,这只白鹤为什么还留在这?原来,它是因为生病而滞留鄱阳湖的,所幸被好心人及时发现,经救治目前已基本康复。

鄱阳湖农民捡到的生病白鹤已康复 下周一飞抵吉林放飞

兽医对这只白鹤进行救护(摄影:谢元森)

江西救护中心兽医况绍祥告诉中国日报记者,4月24号下午一个村民在南昌五星垦殖场捡到一只白鹤,当时这只白鹤的身体情况不太好,于是村民向当地派出所报告。接到村民的报告,派出所将白鹤送到五星垦殖场的综治办,综治办又将白鹤送到救护中心。当时,这只白鹤站立很吃力,全身的毛色也不太好。兽医对这只白鹤进行了救护。

刚到救护中心的时候,这只白鹤不吃也不喝,兽医给他做了一些临床的基本检查,发现它体温有点偏低,可能是由于长期在野外没有吃东西导致,呼吸和脉搏都比较微弱。白鹤的腹部的羽毛脱掉,可能是打架时被打掉了。兽医给白鹤输葡萄糖、抗菌消炎药点滴,还给白鹤喂了一点玉米和小鱼。为防止刺激到白鹤的肠道,兽医为这只白鹤喂了一些消炎药。过了两天白鹤会自己会吃食物了,兽医就没再打扰白鹤。

鄱阳湖农民捡到的生病白鹤已康复 下周一飞抵吉林放飞

受伤白鹤已经达到正常水平(摄影:谢元森)

况绍祥说,前几天兽医又为白鹤测了一次身体指标,这只白鹤已经达到正常水平。救护中心考虑放归白鹤。

因为鄱阳湖白鹤群的大部分已经迁徙到吉林以北,如果再不放到那边去,在救治中心饲养的话,白鹤会失去野性。而且要等到十月份,白鹤群才会再飞到鄱阳湖。其间,白鹤也不适应南方的气候。这只小白鹤如果单独北飞,一路上能否保证安全还是未知数。况绍祥说,现在是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放到那个莫莫格保护区,再跟着大部队一起迁徙。

5月4日晚,况绍祥告诉记者,考虑到白鹤十分珍稀,该中心已决定5月7日派专人乘飞机,将这只小白鹤送抵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飞,确保它能安全追上北归白鹤群。5月7日(下周一)14时5分,小白鹤将乘坐南方航空CZ8077,从南昌昌北机场T2起飞,并于当日17时5分飞抵长春龙嘉机场。也就是说,小白鹤几天后就有望和“大部队”会合了,让我们祝它好运吧。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