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启动青年创业基金 总规模人民币1亿元投资期限5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17:06:47
分享

为贯彻《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中关于青年人才工作要求,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构建“六位一体”(青创贷款、青创投资、青创联盟、青创空间、青创大赛、青创培训)青创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支持青年自主创业,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2018年5月8日下午,由江西南昌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两创办、团市委、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南昌农商银行、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南昌青年创业基金和担保贷款新闻发布会暨第六届青英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南昌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

南昌启动青年创业基金 总规模人民币1亿元投资期限5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吴长金,团市委书记盛炜,红谷滩新区管委会正县级干部谌伟,江西金融发展集团总裁柳习科出席,青年创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

南昌启动青年创业基金 总规模人民币1亿元投资期限5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发布会由团市委副书记曾晋主持,首先,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宣传片。宣传片详细介绍了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会成立初衷和服务南昌市青年创业以及促进青年创业企业的成长发展的宗旨。随后,团市委书记盛炜分别发布介绍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青年创业贴息贷款等情况。

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是以“创新+创业”为指导思想,建设“两创”示范基地为目标,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壮大创业投资规模的政府引导性投资基金。基金由南昌市政府引导基金、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为青年初次创业和二次创业给予资金支持,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项目投资和信用担保服务,优先支持符合国家和南昌市产业政策,有市场、有发展前景、有区域特色、资信良好的中小企业。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亿元,单笔投资额上限2000万元,投资期限5年。

南昌青年创业担保贷款是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农商银行和江西华章汉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面向南昌创业青年的担保贴息贷款项目。对象为年龄在18-45周岁,创业项目在南昌市辖区内,有创业能力、创业项目,有稳定的经营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或种养殖业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个人创业人员。给予贷款期限1年,最高限额不超过80万元(其中个人独资企业最高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贴息免担保贷款。

除资金支持外,投资机构还提供了如下5项服务措施:

搭建O2O政策咨询、信息公布、展示平台。通过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发挥资源能力,充分借助江西省出版集团、江西日报的宣传资源,加大对外宣传,并定期收集、梳理、汇总全省创业支持政策,形成更加统一、集中、明晰的政策清单,依托网站、微信、APP等新媒体,组建线上政策解读平台。

打造创业智库支持。借助江西金融发展集团的“智库平台”支持,打造构建多领域的专家库,让青年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专业的咨询服务;组建创业导师志愿团队,建立“南昌市青年创业导师志愿团”,对青年创业者进行分类别、分阶段的创业指导。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及其他社会资本为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创业实践(实习)基地办公,为青年创业提供所需支持。

人员安排方面,贴息贷款具体工作将由团市委下属青少年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专人对接。同时,团市委将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借力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的作用,为基地内项目和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推荐好的企业和项目给银行,出具团市委推荐函,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桥梁,让企业贷得到款,让银行找得到优质客户。在贴息贷款的全过程中,深入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做好宣传,使政策广为人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放贷款申请窗口,做好咨询服务,让企业少跑腿;跟踪贷款落实,对接其他各方工作。简而言之,切实解决青年创业的贷款难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