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5:01:50
分享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到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5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告诉记者,今年,大赛将由省人社厅将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共同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人社部唯一举办的创业赛事。创领美好创业大赛是江西省的自选动作,其目的和主题与中国创翼大赛是一致的。在开展中国创翼创领美好大赛的同时,省人社厅还将举办创领美好系列创业活动。刘克琦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赛,能够为创业项目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和资源对接平台,能够聚集更多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

刘克琦说,本次大赛除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外,还关注项目的社会价值。针对创新的评分,将突出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创业的评分,将突出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将突出项目带动精准扶贫、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并适当突出项目的商业价值。

在参赛项目上,既支持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参赛,也支持技术含量较低的创业项目参赛;在参赛对象上,既鼓励高精尖人才参赛,也鼓励普通劳动者参赛,还鼓励困难群体参赛。本次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只要是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人员均可报名参赛。主体赛重点是面向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包括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专项赛是面向去产能转岗安置职工和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

刘克琦表示,省人社厅邀请了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的专家、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和创投行业的领军人士等担任了大赛的评委。在评选中,各领域的专家将各有侧重。比如,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担任的评委将侧重考评项目的社会价值等内容,成功创业企业家和创投行业领军人士担任的评委将侧重考评项目的技术、发展模式和市场价值等内容。

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按照设区市选拔赛、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实施,根据选拔赛结果,推荐江西省优秀项目参与全国选拔赛和全国决赛。专项赛按照设区市级选拔赛或直接推荐、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实施,根据选拔赛结果,推荐江西省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决赛。

在时间安排上,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大赛启动和组织发动阶段,安排在4月至5月底;第二阶段是设区市选拔赛阶段,安排在6月至7月中旬,选出不少于5个优秀项目参加省级选拔赛;第三阶段是省级选拔赛阶段,安排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省级选拔赛将采取封闭式基础评分和现场路演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计算分值;第四阶段是全国选拔赛和决赛阶段,安排在10月份,主要任务是推荐6个主体赛优秀项目参加主体赛全国选拔赛,以及推荐1个专项赛优秀项目参加专项赛全国决赛,并作赛前培训和辅导。

省级选拔赛主体赛创新组、主体赛创业组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1名,专项组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8名。省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参加省级选拔赛的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其中,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还将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3万元的奖励,奖励总金额达到102万元。另外,各设区市组委会也可按规定对获奖项目自行给予适当奖励。

刘克琦说,大赛还将评选出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其中,对积极推荐项目参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创业孵化基地颁发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今后在评选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评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时给予优先考虑。

刘克琦表示,江西省是首次举办创领美好系列活动,这个系列活动的内容概括起来讲,就是七个一:一是组织一次创业政策巡回宣讲。二是组织一次创业服务上门对接。三是组织举办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四是组织一场创业人才招聘会。五是建立一个创业项目库、一个创业专家库。六是开展一次创业者访谈。七是出版一本《创领美好风采录》专辑。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谢小贵答记者问

江西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谢小贵说,全国大赛前三的有20万元以内资助。除了给予一、二、三等奖项目的奖金以外,人社部门也将结合自身的职能,继续推出大赛+”扶持政策。

一是优秀项目资助。获得本次省级大赛各组别前三名并在江西省行政区域内注册运营的,给予10万元以内的资助,对获得本次全国大赛各组别前三名的,给予20万元以内的资助。

二是资助进修学习。对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初创企业经营者,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资助其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或交流考察。

三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四是给予创业孵化基地运行费补贴。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实体,包括企业或个人,或具有孵化功能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新型创业平台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按其每月实际费用的60%给予补贴,最长可享受3年。

五是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在江西省创业的个人或合伙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可申请100万元免除担保、反担保的创业担保贷款

六是享受社保补贴。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含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进行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最长可享受3年。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发改委就业处调研员黄晓军

江西省发改委就业处调研员黄晓军说,国家先后分三批次批准江西省20个县(区、市)为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分布在江西省赣州、吉安等7个市。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出台了开发性金融、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促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选定江西省为全国首批两个先行试点省。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李文信

江西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李文信说,省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文件,最大限度下放科研单位自主权。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培育高端创新人才。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建设,促进科技人才成长。精心组织高位推动,稳步实施双千计划。仅2017年,江西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40项,争取直接经费3.15亿。在省基础研究计划中设立重大项目,向青年项目倾斜。2018年,还将设立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青创委员会委员李静

江西省青创委员会委员李静表示,一是,江西省组织获奖项目参加团省委常态化举办的投融资对接服务;为金奖、银奖、铜奖获奖创业项目提供优先挂牌江西青创板、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中挂牌展示或融资服务,同时给予一定额度的挂牌补贴支持;优先获得江西省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江西省赣青创贷授信低息贷款等。二是,提供青创导师支持,对获得本次大赛铜奖以上项目,团省委可按排一对一导师辅导。三是,组织大赛获奖项目创始人参加团省委常态化举办的创业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四是,获奖项目可优先申请入驻江西省青创空间,享受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和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五是,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创始人加入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江西省青年商会。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省选拔赛与江西省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将同步举行

江西省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主任万春华

江西省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主任万春华说,今年江西省即将出台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合理安排用于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经营场所租赁、启动资金、设施设备购置补贴(或一次性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用人单位岗位补贴等方面的支出。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残疾人创办具有公益性、福利性且在民政部门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经营场所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照民用标准收取。今年江西省将建立一个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到2020年全省扶持建立20个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此外,通过省政府民生工程,每年为7000名城乡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培训,通过中央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每年为约1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年通过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上门服务,今年有3595名残疾人通过活动享受了专项扶持政策。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