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外国驻华使节深度体验2018年江西省旅发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1:22:29
分享

5月8日,2018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抚州市召开。本次大会由江西省委、省政府主办,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抚州市市委、市政府承办。

这次会议的亮点之一是大会邀请了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赴江西省参观、对接旅游产品购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有更多的中外游客和企业、机构、团体到江西省这些特色旅游景区开展合作交流和深度体验。

外国驻华使节深度体验2018年江西省旅发大会

外国使节在香谷小镇香精(香料)生产体验馆微生产作坊内参观体验

外国驻华使节深度体验2018年江西省旅发大会

外国驻华使节在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中体验古老消防的情景

旅游体验景区亮点纷呈:

香谷小镇

[香谷茶园综合体]

茶叶是金溪的一大传统优势产业。为推动茶叶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该县在集中成片的几个大型茶园完善了游步道、骑行道、观光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茶园打造成集“赏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农宿”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观光景区,促进了生态茶业与生态旅游比翼齐飞、良性互动。香谷茶园综合体总占地面积约860亩,突出“茶文化展示、香文化推广、休闲旅游健身”等功能。该项目的建成,让人们零距离拥抱自然,回归自然,享受自然。同时连通香谷小镇与竹桥古村,促进古村旅游与香文化旅游互融共进。

[香谷小镇孵化基地]

金溪香谷小镇,以香料香精产业区为依托,以“香产业、香产品、香文化、香生态”为主题,自2016年9月开始规划建设。2017年1月,完成一期项目——香樟公园建设。2017年12月,完成二期项目——创客空间,即香谷小镇孵化基地建设。孵化基地占地100余亩,分为47个部分,分别是4栋孵化大楼(香聚楼、香逸楼、香缘楼、香韵楼)、2栋钢棚、2栋木屋、若干企业商务中心。目前共有50家企业入驻,其中总部经济企业17家,2017年纳税3000余万元;香料贸易企业4家;化妆品企业10家;文化创意企业13家。

香谷小镇总规划占地4300亩。今年,该县投资1.36亿元启动了香谷小镇三期项目——香谷会展中心(大剧院)和文创孵化园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香谷小镇将成为金溪香料香精产业的展示中心、产业招商的窗口平台、对外宣传的载体、总部经济的基地。

[香聚楼]

这栋楼共有7家文创企业、1家贸易企业和1个博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有12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博士,常年在金溪工作的博士有3名。一楼的文创企业和香料企业各具特色,尤其是第一个商铺的香囊,所有原料均来自主产区天然香料。

[香料展示馆]

这是一个纯中国元素的展示馆,共分为4个部分。首先是迎宾区,左边是小幕墙,以香精注入,扑鼻的是阵阵芳香;右边是一个欢迎茶台,配备了一些家乡干果,供领导品尝。

第二区是香料企业区和香料人物区。香料企业区介绍金溪县目前主要的香料企业代表。人物区包括金溪香料创始人、在金溪创办香精企业的客商、免费为企业服务的博士等。

第三区是香料的原料区,主要是部分原料品种的图片和实物。

第四区是香料原料产出来的原油和部分樟树的树苗,目前正在与南昌工程学院投资建设中国第一个芳樟种质资源基地。

[文旅知识创意馆]

这个馆主要展示金溪县古村文化、文旅资源和文创产品。文旅知识创意馆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迎宾区,这里有文房四宝,欢迎各位领导留下墨宝。第二部分是21个中国传统村落的简介。第三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展示金溪藕丝糖、油面、手摇狮等非遗技艺。第四部分是金溪县自主开发的文创产品。

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

外国驻华使节深度体验2018年江西省旅发大会

文昌里历史文化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抚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与主城区仅一河之隔,自古为进出抚州、连接城乡的重要通道,这里曾经是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是临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目前江西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

文昌里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1550—1616)的故里,是汤显祖的出生成长地、文学创造地和安息地。这里还是戏曲文化、宗教文化、商帮文化、码头文化、临川才子文化、忠孝文化、民俗文化的聚集地。这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玉隆万寿宫),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以正觉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玉隆万寿宫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和以圣若瑟大教堂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使得文昌里成为多元宗教、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和谐共生的活态展示馆。2016年,汤家山和汝东园两个街区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文昌里历史遗存丰实。在依河而建的文昌里这片老城区的每个角落,具有江南传统特色的民居星罗棋布。有横街、直街、三角巷、东乡仓、官沟上、太平街、竹椅街等13条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历史街区;有汝东园、家传有道、高士第、儒林第、双峰第等大量保存完好的民居大院。这里,每一条古老的街道和弯曲的小巷、每一幢老建筑,甚至一砖一瓦一木,都有它的历史和故事。这里的明清老街和古建筑,见证了临川千年的变迁和历史,有学者称其是“阅读和了解抚州文化特征性格的关键性钥匙”。文昌里还是传统手工艺的聚居地,铁器店、竹器店、木器店、雕刻店、装裱店等遍布在各街区。

文昌里发展前景看好。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规划总面积980亩,其中核心区250亩,建设控制地带730亩,总投资40亿元。自2015年起,抚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作为全市城建项目的头号工程、文化旅游项目的头号工程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并且提出要将文昌里作为全市历史文脉的传承地、旅游升级的引爆点、昌抚合作的连接带、对接南昌的后花园进行打造。自2015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积极有序地推进。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文昌里城市设计及修建性规划》,聘请深圳华侨城的策划单位编制了商业业态策划,确定“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5A级景区”的总体定位和汤显祖戏曲文化的发展主线。目前,整个项目范围内的征收工作已基本到位,项目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20年一期项目可基本成型,应该说文昌里改造有资源、有资产、有资金,群众乐意、政府支持、各界拥护,天时地利人和同时具备,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旅游亮点

亮点一:游古街

 街巷,是一座城市的脉络,纵横交错,支撑着这座城市的生机活力;是一幅历史的画卷。浓墨重彩,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是一个生活的空间,嘈杂喧闹,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喜怒哀乐。

文昌里自宋初定名迄今已历1000余年,从一处貌不惊人的农耕之地,逐渐发展为以一个拥有42条古街小巷的街区。这些古街小巷,历史遗存丰富,地方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可以说,它的每一处名胜古迹、店铺骑楼、高墙大院、老屋民舍、码头仓廪,乃至以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抚州文明演讲的见证,都是临川历史文化的载体,都是我们挥之不去的乡情和乡愁。

随着时代的变迁,文昌里失去了昔日的繁华和辉煌。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文昌里改造项目,瞄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A级景区”定位,使这个承载着临川厚重历史、传承着临川文化的古城区,焕发新的生机。旅发大会期间,修缮好的街道将与游客见面。届时,游客漫步于文昌里古街小巷,既能追慕名人才子的英姿风采,也能寻觅商贾旅人的荣辱兴衰,还能品味市井小民的平和淡然,别有一番韵味。

亮点二:观布展

在全省旅发大会期间,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将隆重而又精心地推出一系列的文化布展,重点推出抚州玉隆万寿宫、中国戏曲博物馆、“画说”文昌里等三大文化布展项目。

玉隆万寿宫是抚州古建筑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体现着浓郁的临川文化建筑特色,是抚州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被列为抚州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布展通过视觉艺术、图片、实物等,再现玉隆万寿宫历年兴衰,介绍抚州的商帮文化、道教文化和红色文化,让游客从文化层面加深对抚州的了解。

中国戏曲博物馆以中国戏曲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为主题,以原始歌舞、秦汉百戏、魏晋南北朝融合、隋唐歌舞、宋元戏曲、明清传奇、近现代改革为主线,有逻辑的展示戏曲活动的各个艺术环节,将博物馆分为史论、案头、场上、看戏、听戏、交流等六大展区,让游客亲身感受抚州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生动、形象地展现文昌里的文化内涵,通过举办“画说”文昌里活动,邀请抚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外油画协会几十位画家来到文昌里,挥动手中的画笔,用艺术的语言展开与文昌里历史的对话,把画家对文昌里的印象揉进画作当中,写生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将于旅发大会期间在文昌里展出。

亮点三:看演出

为了让游客更好的领略抚州文化的魅力,我们特意组织全市非遗文化及特产集中展示活动。旅发大会期间,在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横街、竹椅街、三角巷两侧店面及街道、小广场等地方,有来自各县(区)的民间艺术团,集中向游客展示各个县(区)各自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计划一周,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均安排了精彩节目。展演项目种类繁多,有临川区抚州采茶戏、东乡区罗汉灯、南城县中药炮制技术、黎川县舞白狮、南丰县跳傩、崇仁县扭扭龙、宜黄县宜黄禾杆舞、广昌县广昌孟戏等。除了表演性项目,我们还准备了技艺性项目,有南丰傩面具雕刻、乐安蛋雕和葫芦雕刻,金溪藕丝糖传统手工技艺等。通过项目展示,广大游客将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抚州地域风情。

亮点四:品美食

除了在视觉、听觉上得到享受之外,来到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们还可以大饱嘴福。

在旅发大会期间,不用特意跑去各个县区品尝,在街区里就有来自11个县区的美食:东乡区的王桥花果芋、马圩萝卜、詹圩红薯;南城县米粉、果醋、枣糕;黎川县灌芯糖、白茶、茶树菇、香菇;南丰县豆腐皮、鱼丸;崇仁县生鲜麻鸡蛋、麻鸡;乐安县小竹笋、土蜂蜜、米酒、杨梅干、辣椒酱等;宜黄县烧麦、薯粉饺子等;金溪县龙须贡面、藕丝糖;资溪县资溪面包、资溪白茶;广昌县莲花茶、莲子面、茶树菇面,莲子汁、荷叶茶饮料、莲子。除了抚州地方特色小吃,青岛的海鲜、台湾的沙茶鱿鱼、傣族的竹筒饭、杭州的香辣美容蟹,合肥的龙虾、重庆的伤心粉、蒙古的烤乳鸽、绍兴的臭豆腐、大连的火爆鱿鱼、广州的水果拼盆、云南的香草饭、长沙的臭豆腐等其他地方的特色美食,也能让游客停不下嘴。

除了以上这些亮点之外,在每天的傍晚时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景观灯光、氛围营造等形式打造出优美静谧的街区夜间景观,让游客们感受“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