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新余市“人才新政”落地见效体现八个突出、八个重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3:20:45
分享

5月14日,在“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系列人才活动省市人才政策集中发布会上,中共新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国根先生就《关于实施新余市人才政策三十条的意见》做了政策发布。

新余市“人才新政”落地见效体现八个突出、八个重点 

中共新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国根(摄影:王健)

《关于实施新余市人才政策三十条的意见》从人才工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提出实施“新余双百人才工程”、“万名大学生来余留余就业创业工程”、“新余柔性引进千名人才工程”、“新余千名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工程”、“新余千名乡村实用人才振兴工程”、“新余三名工作室建设工程”、“新余青蓝人才培养工程”、“新余百名紧缺专业高级人才引进工程”等八大重点人才工程,主要内容体现为八个突出、八个重点。

新余市“人才新政”落地见效体现八个突出、八个重点 

“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系列人才活动新余展区(摄影:王健)

突出高端引领,重点集聚重点产业人才

瞄准钢铁、锂电、新能源、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面向海内外重点支持引进100名左右高端产业发展人才,支持培养100名左右本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对入选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扶持及相关优待政策。

突出储备青年人才,重点吸引高校大学毕业生

瞄准市外高校和我市高职院校大学毕业,实施“万名大学生来余留余就业创业工程”,5年吸引5万名大学生来余留余就业创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硕士研究生给予安家和生活补贴5万元,并将出台系列配套支持政策。

突出以用为本,重点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提出“新余柔性引进千名人才工程”,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补贴,并将出台系列配套支持政策。

突出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人才合作,重点吸引周边人才

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下一步,我们将从人才流动互促互融、人才信息共建共享、人才评价互认互准、人才平台共用共赢等方面着手,推动新余、宜春、吉安三地人才合作。在年内组织专门面向新宜吉六县(市、区)、在外新余籍或配偶一方在新余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公开选调。

突出服务质量,重点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的安家补助和生活补贴。给予安家补助10万-200万元,生活补贴2.88万-108万元。比如,一个全日制博士来我市工作,获得的安家补贴和生活补贴由原来的11.6万元提高至32.2万元。二是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5年先征收,后全额奖励。三是优先安排子女入学。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公立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享受自主择校或中考加10分政策。四是解决家属就业。高层次人才的配偶或子女有编制的对口对应、随调随迁;没有编制的,可参加专门面向高层次人才配偶子女的事业编制考试。五是开辟医疗保健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配备家庭医生,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等等。

突出宣传造势,重点打造尊才爱才城市形象

一是建立“人才驿站”,博士来新余考察观光,公办旅游景点免门票,每年提供定点宾馆3天免费食宿。来新余面试的硕士研究生提供定点宾馆3天免费住宿。二是完善“新余人才日”制度。每年7月27日前后,在全市上下开展系列人才活动,2013年起至今我们已举办了4届。三是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提出在市驻外机构、高校、在外新余籍人才聚集地设立一批“招才工作站”,聘请“招才大使”,给予经费支持和奖励。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制作新余人才宣传专题片;在中国·新余网开设人才专栏;在市规划展览馆开辟“渝钤骄子”展示专题,开发网上人才管家APP等。

突出改革创新,重点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完善以实绩和贡献论人才的标准,将“在我市钢铁、新能源、锂电、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从业五年以上且年薪50万元以上或对企业贡献较大的人才”列入市高层次人才,改变了以往单纯依据职称、学历、荣誉等硬框框来评定人才的做法,更加注重人才的实绩和贡献。二是注重激励科研平台发挥作用,除适度提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站资金支持外,更加注重平台作用发挥,对项目完成较好,作用发挥明显的平台,给予3万-50万元奖励。给予每名博士后进站科研资助5万元,其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资助的,给予10万元配套支持。三是进一步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完善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简化急需紧缺人才审批程序、扩大招聘范围、降低开考比例。探索突破编制总量限制,试行新余学院根据现有教师规模自主设置岗位总量,自主决定聘用人员等。四是更加注重用好留住本土人才,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提升了本土培养人才待遇。新认定的本土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给予1.2万元特殊津贴;在解决高层次人才家属就业、子女就学、个人所得税奖励等各项优待政策方面,待遇同等。

突出考核激励,重点确保人才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完善人才工作督查制度,逐条对照三十条,由有关单位牵头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联合市绩效办进行定期督查调度;完善人才工作考核制度,在绩效考核中,对从市外全职引进1名国内外顶尖人才或国内领军人才A类的,一票肯定为招商引资先进。将人才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落实经费保障,由市财政统筹资金,大幅度提高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保障人才政策有效落实。(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