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狠抓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发展——南昌市发布2018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1:21:24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南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化项目意识,把攻项目作为南昌市经济工作的最关键抓手,根据南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并结合《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南昌市发改委从2017年9月开始启动了2018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申报和编制工作。经过7个多月的收集和梳理,先后多次征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以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经提请十一届市委第36次常委会、2018年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形成了《2018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狠抓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发展——南昌市发布2018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狠抓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发展——南昌市发布2018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彦军介绍情况(摄影:王健)

5月17日,在南昌市发布2018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彦军介绍了南昌市2018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计划编制背景和原则

2018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在编制和遴选工作中主要基于以下五点原则考虑:

突出投资拉动性原则。项目能够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带动作用、符合市重大重点项目质量和体量的要求。

突出操作可行性原则。本次重大重点项目的遴选实行“关口前置”原则,凡项目涉及财政投入、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市重点办协调等方面的,由相关主管部门前置把关,以保障项目的按时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突出作用导向性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指导思想,今年重大重点项目的安排向产业类项目倾斜,兼顾完善提升城市发展功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社会民生保障方面。

突出资源集约性原则。市本级新增用地指标、市本级财政资金等市级项目建设要素的安排,按照“分层级保障、分批次供应”的原则,根据项目建设类别、项目建设性质、年度投资强度和年度工作任务,优先给予重大重点项目适量安排。

突出项目分类推进原则。按照“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待选一批”的思路,精准调控扩大有效投资,以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对于已完工的存在资金缺口的往年重大重点项目,列入历年工程清欠款项中,不再列为2018年投资计划;对于项目投资额相对较大、开工时间相对较早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列入重点推进项目,重点推进、跟踪调度和考核;对于社会影响较大,但本年度以开展前期工作为目标,尚未确定能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暂列入前期谋划项目,待前期工作成熟后滚动调整。

项目计划情况

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共计梳理出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395个,比2017年增加67个;总投资6685.87亿元,比2017年增加1348.98亿元,;2018年度投资计划1390.39亿元,比2017年增加191.73亿元。总体来看,今年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在项目类别上继续突出产业类项目的引领作用

2018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93个,总投资1364.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5.13亿元;服务业项目106个,总投资2890.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4.63亿元;农业及城乡统筹项目15个,总投资248.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50亿元;城市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1523.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35亿元;城市管理项目27个,总投资192.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3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52个,总投资183.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03亿元;民生实事项目33个,总投资283.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38亿元。

395个重大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含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类)总数达214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54%;总投资达4502.82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67%;年度计划投资876.26亿元,占全市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63%。由此可见,在2018年度的项目筛选中,南昌市仍然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奋斗目标,着力破解“产业不强”的南昌市最大短板,着重考虑和突出了产业类项目的引领作用。

在项目规模上继续强调大中型项目的带动作用

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16个,比去年增加6个;总投资50(含)-100亿元的项目12个,比去年减少3个;总投资10(含)-50亿元的项目114个,比去年增加21个;总投资5(含)-10亿元的项目64个,比去年增加7个;总投资1(含)-5亿元的项目154个,比去年增加30个;总体投资1亿元以下的项目35个,比去年增加6个。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的亿元以上大中型项目数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10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项目较去年增加比例高达60%。市重大重点项目中大项目比例的不断提高,充分反映了2018年南昌市继续加强大型项目对经济发展支撑力度的决心。

在资金来源上继续加强政府投资的牵引作用

在整个社会投资总额中,政府投资所占的比重很小,但示范效应强,牵引作用大,很多都是关系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要进一步扩大南昌市合理有效投资,首先要把政府的财政性投资用足用好。

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中,共计收集遴选政府投资项目180个(含县区项目),总投资2240.1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530.11亿元。市本级财政2018年度预计将投入资金共计18.15亿元(不含平台融资、上级补助、业主自筹等资金),较去年增加1.23亿元。

除此之外,市财政还将投入资金38.89亿元,具体构成为:历年工程款清欠7亿元,项目回购资金25亿元,PPP建设项目专项资金5亿元,项目前期经费0.3亿元,还本付息40万元,规划编制费0.72亿元,“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专项经费707万元,林业生态、田园化等专项经费0.8亿元。通过持续加强政府投资力度,带动南昌市项目建设的不断加快推进。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2018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正式下发后,南昌市将狠抓项目推进落实工作,确保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能够落到实处。

一是要强调高位推进,通过市领导挂点推进,市人大、市政协专题调研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四套班子”齐心协力抓项目的高层推进机制;

二是要健全会议调度,定期召开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听取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点调度解决土地、征迁及政府资金安排等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三是要优化考核方式,研究分类考核的方法和制度,根据各地区特点及项目实际和可比性原则,设置不同的计分方法和评分标准,对各类考核单位实行分组差异化考核;

四是要实行滚动调整,对于原处于前期谋划阶段,未正式列入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但前期工作开展顺利,能够及时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的项目视情况及时调入,对于项目推进缓慢,达不到进度要求的项目坚决予以调出,做到“动态跟踪、能进能出”。

项目建设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关键抓手,近年来,南昌市各领域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经济增长平稳有序,城市框架快速拉开,民生福祉有效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的推动和承载。2018年,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强调一切为着项目想,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引导各级政府、各单位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