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09:16:48
分享

5月21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江西省农业厅、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叶博览会品茶尚文暨首届宁红论茶会”在江西修水县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诗画修水,国茶宁红,茶盖中华,价甲天下"为主题,省内外茶界领导、专家、各参赛团成员、修水县茶业企业、企业客户代表和各级新闻媒体记者等300多人参会共举盛会。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光华、中共九江市委常委蹇侠,江西省农业厅原副厅长胡向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星,第18届亚运会组委会副总监莫查·沙尔曼先生、温托诺·米哈甲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共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同期,还举行了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首届“宁红杯”手工红茶制作技能大赛等活动。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星致辞时指出,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誉的江西,产茶历史悠久,名茶精品辈出,茶叶贸易活跃,是传统的“产茶大省”和“好茶产区”。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近几年来,修水县抓住江西省重点整合“四绿一红”“宁红”品牌的机遇,采取“政府主导、部门主管、乡镇主抓、主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宁红”品牌建设,加快发展茶叶产业,茶叶产量不断增加,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作为修水的传统农业产业,茶业在助农增收、促进地方经济方面也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中共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时表示,修水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既有北宋时期黄庭坚与大文豪欧阳修、苏轼之间关于“双井茶”的诗文往还,又有禅宗五家七宗之一黄龙宗发源地——黄龙寺的禅茶文化流传至今。修水县连续第五届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排名由2014年的第54位,跃升到今年的第8位,并成为首批“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另外,修水茶资源丰富、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厚重、茶品牌突出,是江西的重要茶区之一,是“宁红”和“双井绿”茶的原产地与主产区。1915年“宁红”在美国旧金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级大奖章的殊荣,2015年又一举夺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公共品牌金奖和企业品牌金骆驼奖”,实现了宁红茶百年以后的再创辉煌。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修水位于赣西北修河上游,居湘鄂赣三省九县中心,总面积4504平方公里,总人口87万,是一方红色革命的热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修水茶资源丰富、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厚重、茶品牌突出,是江西的重要茶区之一,是“宁红”和“双井绿”茶的原产地与主产区。目前,修水县聚焦精准扶贫,力推茶业富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带头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和模式创新,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建立起稳定的减贫带贫机制,使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实现稳定持久脱贫。政府部门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特色优势进行科学产业谋划,制定奖补政策,发挥产业选择的指向作用。另外,近年来,修水县充分利用了红色、绿色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绿色经济,以旅游资源和旅游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修县的脱贫致富之路走得铿锵有力。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修水古时称义宁州,所产红茶称宁州红茶,简称“宁红”。本次大会除了品茶尚文、红茶手工技能大赛以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江西省打造的“四绿一红”之宁红集团被18届亚组委授予第18届亚运会官方指定合作伙伴,宁红集团宁红茶被授予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

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华老字号及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前身修水茶厂始建于1949年。随着时代变迁,宁红茶几经沉浮,2011年重组后的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重现宁红昔日的辉煌。2014年9月,公司获原国家农业部等8家单位联合授予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6年,宁红集团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当前,宁红公司的茶园基地广泛分布于修水县30多个乡镇,拥有自有茶园1万亩,吸收茶农加入合作社建设茶园基地6万亩。目前宁红茶以“市场+品牌+企业+基地+科研+农户”绿色产业链,以自己种茶,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联通农户。

首届宁红论茶会暨宁红集团第18届亚运会签约仪式在修水开幕

“江西茶,香天下”,这是赣茶雄风再兴的追求与目标。具有“茶界的盛会,茶人的雅集”之称的国际茶业博览会推动了修水县好茶的品牌发展,促使修水县好茶的品牌能做的更响、更强、更优。修水县好茶的发展也会扩大国际茶业博览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双方相互借力,修水县正在步履铿锵迈入新时代。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