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设立总规模4.3亿元“两创示范”母基金 目前撬动、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达14.4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5:35:08
分享

2018年“创客中国”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在江西举办。近年来,南昌在创业创新方面开创了一些全国性的亮点工作,如创新企业融资模式,设立了总规模4.3亿元的“两创示范”母基金,主要用于参股设立重点投资于南昌创业创新企业的引导型子基金,目前撬动、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达14.4亿元;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样板、为龙头,打造全市中心企业服务体系,打造投融资服务、教育培训、信息咨询、技术创新、信用建设和中介服务六大专业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途径的服务;聚焦人才培养,通过举办南昌创业大学长期为广大全市创业者、中小企业家、公司高管提供公益性培训服务,8年来累计培训学员2600余人,服务企业超过两千家,得到了全市企业界的好评,也得到国家工信部、国家“两创”(创业创新)领导小组的肯定。

南昌设立总规模4.3亿元“两创示范”母基金 目前撬动、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达14.4亿元

2018年“创客中国”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5月23日,2018年“创客中国”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尤其是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列江西省各设区市之首、中部省会城市之首、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近年来,南昌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在全省的首位度不断提高,而动力之源—创新创业已成为助推南昌“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核心战略的关键力量,提升南昌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打造南昌“样板”的核心力量。

南昌设立总规模4.3亿元“两创示范”母基金 目前撬动、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达14.4亿元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斌(摄影:王健)

2015年,南昌市成功入围国家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这是对南昌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充分肯定。以此为契机,南昌制定了“两创示范”三年行动计划,以专项资金管理、县区竞争、统计监测体系等为主要抓手,聚焦创业创新空间、公共服务、融资服务、指数体系等为抓手,加强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水平,使得南昌成为了全省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和创业项目的主要聚集地。

截至2017年底,南昌市创新创业指标体系中“四大核心”指标,均超过“三年总体目标”的考核要求。其中:小微企业营业收入4785.87亿元,较2014年增长43.73%;小微企业就业人数96.02万人,较2014年增长40.94%;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18.48亿元,较2014年增长56.57%;小微企业授权专利数3968项,较2014年增长60.65%。同时,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97个,其中国家级36个、省级58个、市级203个。

杨文斌表示,今年,南昌市政府与省工信委、省非公办、省教育厅共同举办创客中国江西创新创业大赛,并具体承办大赛赛事,这是省里对南昌创新创业工作的肯定、信任和支持。南昌市自年初开始,就聚焦大赛、凝聚合力,进行了大量的协调、策划和组织工作。

一是上下联动,明确责任。首先对接了国家工信部,按照国家大赛要求,把本次江西省区域赛纳入了国家总体赛事之中,并得到了国家赛事组专家们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明确由南昌市工信委负责对接省工信委、牵头大赛筹备工作,并将新闻报道、广告宣传、场地布置等工作委托给更加专业的江西广播电视台来落实。

二是细化任务,敲定方案。根据赛事总体方案,成立了大赛执行办公室,由省工信委、南昌市工信委、南昌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南昌市委、江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设立了赛事组、会务组、宣传组、综合组,具体负责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在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形成了详细的大赛执行方案。

三是务求专业,广邀专家。对接了禾泰财富、大航海基金、怀才当遇网、北京华耀、心客投资等投资机构和投资基金,邀约了包括企业家、大学教授、著名投资人、创业辅导师、国家赛事组成员在内的近百位专家队伍,并在大赛活动中设置了训练营、辅导课、专家点评等培训辅导环节,以提升大赛的专业性和可看度。

四是加强宣传,注重造势。制定了大赛宣传方案,明确了媒体拍摄和播放计划,对大赛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报道和宣传。目前,已经拍摄完成了2个广告宣传片,用于大赛的宣传发动工作。同时,继续集中媒体资源对参赛企业和创客进行广泛、立体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对优质项目进行专访,以提升大赛和参赛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

五是提前动员,宣传发动。在本次大赛花落南昌之际,南昌市就开展了大赛报名的前期动员工作,发扬省会城市创新资源和创业人才集聚优势,深入全市各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基地,走进南昌大学、江西师大、江西农大、华东交大等高校校园,进行宣传发动,鼓励创业者报名参赛。目前,报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后台管理、分类汇总等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六是增设活动,讲求实效。在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的基础上,南昌市更加关注的是优秀参赛项目的实体化和产业化,故在此次大赛中,特别增设了产业园对接会、项目训练营等活动,让大赛不仅仅局限于比赛,更成为企业、项目、创客与投资方、孵化器、工业园区等产业化平台对接的“直通车”,使大赛赛出水平、赛出实效、赛出成果。

杨文斌强调,此次大赛是南昌继续打造“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这一品牌,深入推动南昌两创工作的重要举措,南昌市将协调好各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高质量策划好、组织好、服务好整个赛事,保证整个赛事的圆满举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