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扶贫攻坚路上的好书记——追记国网进贤县供电分公司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1:07:36
分享

2018年5月21日,国网江西省进贤县供电公司委派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在参加当晚乡政府扶贫工作会议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3岁。李俊敏作为“第一书记”,怀抱着一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初心”,忠诚履行国家电网人为党的扶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的“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用生命写下光辉的足迹。

扶贫攻坚路上的好书记——追记国网进贤县供电分公司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 

李俊敏工作照

5月21日19时50分,江西进贤县七里乡政府扶贫会议正在进行中,国网江西电力有限公司进贤县供电分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兰溪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边听边在本子上做着记录。就在这时,一阵晕眩袭来,李俊敏倒在了会场,虽经县医院紧急抢救,依然无力回天,20时45分,李俊敏心脏停止跳动,这一天离他43周岁的生日还差36天。怀着对兰溪村村民的无限眷恋,留下自己再也不能亲自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无奈与遗憾,李俊敏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乡政府扶贫会议的现场。

2018年5月26日凌晨6时,70多名兰溪村村民自发来到李俊敏遗体告别仪式,为他们的李书记送上最后一程。患有慢性肝病、行动不便的村民付国运,不顾病痛折磨,拖着病体赶到殡仪馆,只为再见李书记最后一面,他要问问李书记为什么没有兑现参加他儿子付勇结婚喜酒的承诺就走了;村民郭印树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在场记者,“李书记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啊。”驻村短短9个多月,李俊敏的心和兰溪村524户村民紧紧连在了一起。

李俊敏生前战友赵建国追忆,李俊敏在部队里担任卫生员,刚开始扎针的时候,为防止扎错,他经常都会自己扎自己进行练习。正是这份执着和认真,1992年、1993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在参军第三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俊敏生前的同事们介绍,他在担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党建工作部)主任期间,业务精熟、加班加点,先后评为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国网抚州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在担任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期间,为解决营销工作被动局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营销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有了稳步提升。

大家都说,在部队他是名优秀军人,在工作岗位上他是名优秀党务干部,在扶贫攻坚战中他是名优秀的支部书记。他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无悔的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和执着。

主动请缨挑重任 立下愚公移山志

根据进贤县委安排,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驻点七里乡兰溪村,开展驻点扶贫工作。得知原第一书记因工作性质变化调离后,李俊敏主动请缨参加一线扶贫,并立下坚决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军令状”。经单位慎重研究决定,他于2017年8月17日赴兰溪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爸妈,近段时间我可能会回来的少一点,单位上已经同意让我去兰溪村了”“去了就好好干,不要老想着家里的事,我们你不用操心”。在得知自己的儿子被派驻到兰溪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父亲李长龙和母亲胡当加,两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道。

李俊敏自幼生活在城里,没有干过农村基层工作,也没有面对面与农民具体打交道的经验,但加入扶贫工作队伍后,他一头扎入农业生产、扶贫攻坚,和困难群众打成一片。他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吃住在乡、工作在村,除逢年过节外很少回家。两位老人为了不打扰他的扶贫事业,就以陪孙子在南昌读书为名搬到女儿家里去住了。

在兰溪村,白天,李俊敏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晚上,他学习充电,整理资料,生活忙碌而充实。在村里走访时,李俊敏看到严国花一家人挤在低矮破旧的房屋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进一步了解,才知道严国花对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了解不够。李俊敏当即拍下危房照片,拿着严国花的有关证件,帮着填写资料,递交材料,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严国花把危房改造资金申请下来。

在村民们眼中,“李书记每天走村串户、忙这忙那,把兰溪村当成了第二个家。”村支书洪瑞珍含泪回忆着,“他真是拼命啊,经常晚上八九点还在贫困户家里走访。村民们都很喜欢他,看到他来,摆上两张小板凳就开始聊,说说心窝子话。”

既立军令状,就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乡亲。田间地头,村民经常看到李书记的身影;夜深人静,有心人能够发现李书记屋子的灯依然亮着。“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必须给父老乡亲们一个交待”,这是李俊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精准扶贫践诺言 誓改旧貌换新颜

驻村第一个星期,李俊敏就走遍了全村10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32户贫困户,摸清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深入了解了群众脱贫愿望等。村民付国运的儿子付勇,因为家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但是因为文化程度太低,找工作极其艰难且很不稳定,也没有女孩子看得上他家。李俊敏得知后,多方打听和联系,最后终于通过朋友给付勇在浙江一家汽车配件加工厂介绍了一份工作,并掏钱帮助买好生活用品,亲自送他去上班。现在付勇一个月的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家里的日子一下子就好过了很多。付勇激动地对李书记说,李书记,等我结婚的时候,您一定要来喝杯喜酒!”

经过一周的深入摸底,李俊敏发现,32名贫困户虽然都是病残人员,但仍有一定的劳动力,并且有很多土地荒废,可以在这方面想办法。于是,他抓住土地这一资源,迅速萌生了一个念头:“只有产业扶贫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一定要把兰溪村的土地优势发挥起来”。他先后到县扶贫办、省农科院等多地实地考察多个扶贫项目,翻阅了大量资料,从大面积蔬菜种植到分散式特色养殖,把每个有可能在兰溪村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都进行了思考和比对。经与村委会和贫困户协商,一致认同用荒废的土地种植油茶树,充分发挥贫困户擅长农作的优点,让荒芜的农田变废为宝,更可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益。

说干就干,李俊敏奔走四方,一方面积极争取自己单位——县供电公司的政策帮扶,一方面主动联系相关种植专家现场指导,同时统筹协调村委会对油茶树苗的分配问题等。通过多方努力,2018年3月18日,他带着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在家的26户贫困户,并发动了供电公司干部员工近100余人,与贫困户家庭一道种植茶树苗,当天种植5500余棵。他还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授课,讲解种植和培育知识,使贫困户既掌握种植技术,又开通致富门路。贫困户姜秋龙领取了300棵油茶树,栽满了2.5亩地,每天都沉浸在管理树苗、盼望挂果丰产的幸福期盼中。

心系群众解民忧 点点滴滴显真情

兰溪村与七里乡街道有一段较长的路程,每每碰到村民挑菜到市场去卖,李俊敏都会开着自己的车相送。9个多月、200多个日日夜夜的扶贫时间并不算长,但像这样的点滴小事,却始终牵挂着李俊敏。在短短的时间内,他用善良、热心、真诚和无私,深深打动了村委会干部和贫困户的心。

村民郭印树,身患多种疾病,一年住院时间长达4、5个月,家庭条件极其困难。李俊敏得知后,立刻带他去医院办理了特殊门诊,医药费用大幅减少。不管刮风下雨,李俊敏都会主动陪着他去医院看病。“在李书记的悉心照顾下,我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在郭印树心中,李书记就是亲人。2018年3月25日,李俊敏的儿子李昱过生日,孩子非常想念父亲,就约好了晚上一家人一起过生日。到了晚上,孩子等了很久迟迟不见父亲,打电话跟他说,“爸爸,我好久没有见到你了,再不回来,你该忘记我长什么样子了。”当时,李俊敏正陪着郭印树在医院里治疗,看着病床上的郭印树,李俊敏对着电话愧疚地说,“儿子啊,这里有一个老乡生病正在治疗,爸爸不能走啊。这次你就原谅爸爸哈。”

在兰溪村委会干部的心中,李俊敏是一个实在而又暖心的人。2017年冬天,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的动态,他带着村委会干部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分析汇总。冬天的夜里十分寒冷,为工作考虑,他从自己家里拿来一台取暖器。村委会的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还有宣传栏,也都是他一手联系配置和更新的。

村民们都说,无论是村委会有困难,还是贫困户有困难,李书记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解决。

出师未捷身先死 初心不忘寄后人

翻看李俊敏留下的最后记录,“整村种植油茶树”“劳动力+土地深度结合”“销售+政府推介”等几个词句被重重划了一圈又一圈。也许,这是他准备会后向乡政府报告的关于兰溪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也许,这是他准备会后与乡亲们共商的脱贫重点工作,也许,……,“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李俊敏的离去,让全村人猝不及防。村支部书记洪丽珍说,他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他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来得及亲自完成。经了解,实现全村电网全面改造升级就是他的未竞事业之一。

驻村以来,李俊敏始终铭记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时刻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挂在心里。为进一步提高该村用电质量,他多次与单位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新一轮电网改造计划。在供电公司和他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春节前,成功对该村原7个台区进行了改造,利旧原台区6个,新建台区4个,增容改造台区1个,改造低压线路5.77公里,新建低压线路8.437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1.052公里;配变总容量由320千伏安提升至109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0.81千伏安提升至2.75千伏安;平均供电半径由401米缩短至299.55米;供电可靠率由98.76%提升至99.89%,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7.68%提升至99.44%。

但在李俊敏的远程网点布局规划里,他计划是想赶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再对一些台区及线路进行改造,并进一步推动光伏扶贫项目落地。5月24日,电线杆都已运到村口,眼看“一村组一个变压器”的规划就将在他的手上变为现实,但他却已来不及参与。

“他并没有离开,我们会让他生前的规划变成现实,接好这一棒!”送别李俊敏后,5月23日刚刚被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选派为新的兰溪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邹邵敏眼角湿润,坚定地向全体村民表态。

党的事业高于一切。为了这份承诺,李俊敏用生命践行了他对党的忠诚。为了这份承诺,更有千千万万个像李俊敏这样的“第一书记”在奋斗、在奉献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俊敏的一生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虽然平凡但却伟大。他的牺牲,无愧于“重于泰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