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新宜吉联手打造跨行政区开放合作创新示范区

作者:沈玉婷 来源:新华网
2018-05-29 13:50:38
分享

新宜吉联手打造跨行政区开放合作创新示范区

  新华网南昌5月29日电(沈玉婷)5月28日上午,江西省新余市会展中心内宾朋满座,第一届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会议在这里举行。本次会议以“深化融合发展推动合作示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新宜吉六县协同互动发展,奋力谱写富裕美丽试验区建设新篇章。

  新宜吉六县(市、区)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包括:新余市分宜县、渝水区,宜春市樟树市、上高县,以及吉安市新干县、峡江县。试验区位于赣西中部,地处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的结合部,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扇形交汇点,面积8354平方公里、人口271万人,2017年生产总值1906亿元、财政收入250.48亿元,是全省区域发展重要板块。

  “新宜吉六县山水相依、人缘相近、道路相通、产业相关,试验区建设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产业支撑。”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讲话中表示,促进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要加强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做优生态农业,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要做精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六县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建立试验区一体化旅游圈。

  会上还发布了《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建设合作宣言》。

  《合作宣言》指出,试验区六县(市、区)将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贸易、资金和民生五个领域开展合作。在设施联通上,加快构建试验区综合交通网络,着力打造试验区“半小时经济圈”;在产业互通上,支持区域内企业间开展技术、生产、投资合作,以优势互补、配套协作促转型升级;在贸易畅通上,大力扶持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中国南方农业工程机械展览会、中国(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等,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经贸合作平台;在民生相通上,强化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等领域合作,推动公共服务惠民共享。

  此外,会上还宣布,六县(市、区)主要旅游景区向试验区居民减免门票、开通新余至周边县市公交及加密班线、赣粤高速新干出口(渝水区南安收费站)拓宽改造、上高南港—分宜洞村道路提升改造、新余高铁站—绕城公路—上高快速通道等8个项目(事项)正式实施或统一开工,还有15个项目在现场完成签约。

新宜吉联手打造跨行政区开放合作创新示范区

  2017年12月29日,经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印发了《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战略定位,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将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城乡统筹发展的样板区和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

  据悉,下一届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合作会议将在上高县举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