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09:41:30
分享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于5月31日在江西省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当天下午,“江西茶·香天下”宁红集团品牌合作推介会在江西省展览中心主舞台举行。江西省宁红集团董事长朱丽俐在推介会上郑重强调,“宁红集团的宁红茶才是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这次签约亚运会的茶叶企业只有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宁红集团宁红茶为何能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朱丽俐向记者解开了其中的奥秘。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品牌引领未来,百年宁红,荣耀世界

宁红工夫茶历经百年的历史沉淀,在茶界享有“茶盖中华,价甲天下”“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的地位。1915年,宁红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级大奖章。2011年以来,整合重组后的宁红集团先后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宁红茶、宁红金毫分别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中国名茶金骆驼奖;2017年,宁红集团宁红金毫、宁红龙须、宁红柑红荣获首届紫禁城杯文创大赛金奖。

2017年宁红集团宁红品牌价值被评估为3.63亿元,2018年宁红茶区域品牌价值被评估为14.04亿元。5月21日,宁红集团宁红茶被亚组委授予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国茶宁红,荣耀世界。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品质有机先行,调优创新,开始远销海外

2017年宁红集团取得有机茶产品质量认证,健康安全的宁红茶,随之香飘全国。有机茶的种植管理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和杀虫剂,从加工、运输直到销售均有严格规定,杜绝各种污染的茶叶生产方式。宁红茶的生产与制作不仅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还符合人们对食品安全愈发迫切的要求以及追求绿色健康生活的需求,更符合茶叶通行国际市场的标准规则。

在产品开发上,宁红集团结合宁红茶的百年历史底蕴,开发出宁红系列产品,从而奠定了宁红茶的市场地位。近年来,宁红集团抓住柑普茶在市场上流行的趋势,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结合宁红茶的特点和广东新会柑的特性,最早开发出宁红柑红茶和宁红小青柑系列产品。宁红茶与柑结合,茶香果香四溢,产品一上市就备受市场欢迎。由于“小青柑”娇小玲珑,携带方便,更为年轻人所喜爱。在宁红茶新品开发和产品包装开发上,宁红集团率狠抓品质保证,让宁红茶有机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开始销往欧美市场。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基地建设打造,百年宁红,一个世纪一杯茶

2015年6月,江西从全省近700个茶叶品牌中,选出“四绿一红”5个重点扶持品牌,宁红茶成功入选省政府“四绿一红”重点品牌整合支持项目。宁红集团抓住契机,大力发展茶叶基地建设,目前拥有1万亩优质高产茶叶基地,分布于修水30多个乡镇,分别在乡镇建有茶叶初加工厂。

宁红集团积极打造绿色产业链,以自己种茶,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联通农户,吸收茶农加入合作社,建设茶园基地6万亩。在茶叶种植加工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茶产业从简单的“种茶”、“卖茶”、“喝茶”向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休闲、娱乐一体化发展转变,茶产业与加工业、文化业、旅游业、服务业相融合,围绕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市场+品牌+企业+基地+科研+农户”,打造绿色产业链的扶贫新路。

精准扶贫,一片茶叶,带动数万茶农脱贫致富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在精准扶贫方面,宁红集团坚持绿色先行,强一产、优二产、活三产,提高绿色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将精准扶贫户纳入合作社入股或就业,让贫困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收入。

宁红集团帮助修水县何市镇范浆村改造、新建了5500亩茶园,让村里10多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并通过茶叶专业合作社,将茶园施肥、整枝等日常管理和茶叶采摘工作,委托给范浆村以及周边的松林、火石、大里等村的200多户贫困户。3年来,贫困户增收20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宁红集团走出了一条“市场+品牌+企业+基地+科研+农户”,打造绿色产业链扶贫新路,带动了数万茶农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宁红品牌的引领下,修水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茶农收入提高。截至2017年,修水县茶园总面积扩大到16.2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到10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0个,茶叶总产8000余吨,综合产值13.5亿元。同时,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九江周边地区的发展,谱写出宁红集团“四绿一红”新篇章。

宁红集团签约亚运会,宁红集团的宁红茶成为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这是自1915年“宁红”在美国旧金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级大奖章殊荣后,又一次莫大的荣耀,为江西省茶产业发展,提拱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宁红集团将迎来历史上最大一次发展机遇。

亚运梦成就宁红梦——宁红成为第18届亚运会唯一指定茶叶的奥秘

朱丽俐表示,宁红集团将搭载亚运经济这条船,乘风破浪,敬世界一杯中国的宁红茶,让宁红茶早日香飘世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