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好风气与好生态共靖安一色——靖安县大力弘扬青天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8:34:15
分享

5月31日,《江西人文大讲堂》走进江西靖安,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学者毛佩琦来到况钟故里,讲述清官况钟爱民如子的感人故事和务实清廉的精神品格,让人们再次历经了一次青天文化的洗礼。

好风气与好生态共靖安一色——靖安县大力弘扬青天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毛佩琦在靖安县影剧院讲座会场(摄影:唐诗文)

好风气与好生态共靖安一色——靖安县大力弘扬青天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毛佩琦在靖安县影剧院讲座(摄影:唐诗文)

毛佩琦教授以明初吏治与清官况钟为题,立足大明史实,围绕“清官是怎么炼成的”,从大的历史观、大的时代背景入手,翔实呈现况钟生平事迹,展现了况钟爱民为民、勤政廉洁、不畏强权的精神品格。指出况钟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后世留下了传唱不衰的青天文化,对当前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好风气与好生态共靖安一色——靖安县大力弘扬青天文化

5月31日,各地党员干部到况钟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摄影:王漪澜)

靖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汪高源告诉记者,近年来,靖安县修建况钟园林、兴建况钟纪念馆,以况钟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青天文化,积极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牢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把青天文化建设推向了新高度。

发挥阵地作用,擦亮青天文化名片。将廉政讲座、廉政书画、廉政摄影作品展等列为常规“菜单”,着力发挥况钟纪念馆廉政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擦亮靖安青天文化这张名片。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累计37万多人次前来接受教育洗礼,得到了省市纪委领导、群众的广泛好评,

创新教育载体,丰富青天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况钟文化资源,精心打磨“一影、两歌、四故事”的青天文化作品。全力编好了一部况钟清官文化题材的电影剧本《苏州知府况青天》;推广传唱了一首主打廉政的歌曲《况钟颂》和“以赛悟廉”的诗歌创作;发挥“况钟故里”高湖镇清风苑的廉政前沿优势,由本地剧团编排演出《况钟十五贯》、况钟家风和传统湖调新戏《馒头记》、《审猪案》“四个故事”,不定期在乡镇进行巡演,让廉洁之声吹响靖安大地。

抓住“关键少数”,传承清廉家风。抓好“关键少数”,集中组织科级领导干部与配偶赴况钟纪念馆接受警示教育,弘扬况钟“清正廉明、忠诚担当、务实创新、植善安民”精神,以况钟勤政、廉政的事迹感染、熏陶领导干部家属带头建设廉洁家风,当好廉内助、贤内助,形成良好的家庭风气。同时,以案示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为全县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强力粉碎干部违纪的侥幸心理,促使党员干部铭“纪”在心。

青山绿水出清官,生态是靖安最亮的名片,青天文化更增添了靖安的文化自信。汪高源表示,靖安人秉承“以河为贵、以树为荣、以旅为先、以城为美、以得为本、以俭为宝”工作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为民务实、廉洁守纪,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连续多年位列省市前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现好风气与好生态共靖安一色。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