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将在气、水污染治理方面有大动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4 16:52:54
分享

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64日,南昌市外宣处与南昌市环保局联合举办世界环保日新闻发布会。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南昌将打响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标志性重大战役。

南昌将在气、水污染治理方面有大动作

47个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大气污染防治

根据省政府要求,到2018年底前,南昌市PM2.5平均浓度应低于4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目标;到2020年,PM2.5平均浓度应比2015年下降14%,达到37微克/立方米。

为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南昌市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有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工业企业堆场无组织排放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提升行动,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二是巩固扩大扬尘治理成效。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继续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监管,持续推动道路保洁、渣土(建筑垃圾、物料)运输、消纳场等整治落实,强化码头、砂石堆场、裸露黄土、搅拌企业等扬尘污染治理。

三是深化“车、油、路”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治理,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加快推广应用电动汽车,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标识化管理试点工作,加强油品质量管理和道路交通管理。

四是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整治。调整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工业园区以热电联产企业为供热热源。

五是强力推进油烟整治。加强餐饮企业(食堂)油烟治理,开展无烟道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全面禁止城区露天烧烤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规露天烧烤行为。

六是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明确责任,开展综合宣传,形成部门合力,使禁燃禁放深入人心。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面实施秸秆禁烧,落实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加强焚烧垃圾执法整治。

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

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江西省消灭劣V类水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和部署,南昌市2018年将从以下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扎实消灭劣五类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南昌市要要在2018年消除“新建小桥村”等5个劣五类水断面。

二是稳步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按照国家要求,南昌市今年要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和修复工作,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做到长治久清。

三是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严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落户南昌,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赣江干流沿岸严格控制重污染项目,推进循环经济,强化水循环利用,加强污染源治理,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

四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畜牧业发展规划,科学确定畜禽养殖品种、规模和总量,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的整治力度,关停、取缔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并对污水排入江河湖渠的畜禽养殖场进行重点整治。

五是强化污水集中处理。进一步统筹南昌市市政污水管网和和水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城市排水雨污分流,建设和完善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系统,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实现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组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提高污水集中处理能力。

六是实施河湖综合治理。按照《南昌市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加快实施幸福渠、乌沙河、瑶湖等河湖渠水污染治理工程,清淤、截污、美化、绿化沿湖环境,努力改善南昌市的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

七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提升建设。2018年5月底前完成新建水站站房、采水系统建设,已建水站仪器设备更新、功能升级、站房设施完善工作,7月底前全部完成联网和数据上传工作。

八是进一步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2018年起,南昌市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按季度向社会公开;2018年底前,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问题要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2018年,南昌市空气、水质量在中部省会城市名列前茅,并优于往年。

第一,空气污染防治

1-5月,南昌市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优良率达到92.7%,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在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1.空气质量优良率

2017年南昌市优良率为83.3%,比2013年上升了22.5个百分点,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20181-5月优良率为92.7%,比2017年同期上升17.2个百分点。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全省11个设区市排名第二。

2.可吸入颗粒物PM10

2017年南昌市PM10浓度为76微克/每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4.5%,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二;今年1-5PM10浓度为74微克/每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同期21.3%。中部六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全省11个设区市排名第四。

3.细颗粒物PM2.5

2017年南昌市PM2.5浓度为41微克/每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0.6%。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今年PM2.5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6.0%。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全省11个设区市排名并列第一。

第二,水污染防治

2017年、20181-5月,南昌市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状况总体稳定上年同期水平。县区跨界断面水质状况均好于上年同期。

1.国考断面水质状况

20162017年南昌市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IIII类)比例均为88.9%,超过国家对南昌市66.7%的考核要求。20181-5月,南昌市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8.9%,与上年同期持平。

2.省考断面水质状况

20162017年南昌市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为88.9%20181-5月,南昌市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8.9%,与上年同期持平。

3.县区跨界断面水质状况

2017年,全市17个县区跨界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2.4%,比2016年上升5.9个百分点。20181-5月的水质优良比例为82.4%,比上年同期上升17.7个百分点。

4.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

2017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5%20181-5月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同期持平。

另外,2017年,南昌市昼间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为53.6dB(A),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划分为“二级”、“较好”,同比与2016年持平。交通噪声

第三,城市交通噪音治理

2017年,南昌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路段长度加权均值67.9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级别为“一级”、“好”。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