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公布人才新政满月成绩单:“三个一”解读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06:46:22
分享

自5月2日,南昌市发布《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简称“南昌人才新政”)以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以及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做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释放人才能量”为目标,加快推进人才新政各项举措的落地见效。

南昌公布人才新政满月成绩单:“三个一”解读阶段性成效

(图片来源:南昌党建)

6月4日,南昌市委人才办召开南昌人才新政第二次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南昌人才新政满月成绩单”,并对制定出台的相关配套文件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南昌人才新政实施以来,主要取得了“三个一”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出台了一批配套文件”

市委人才办根据《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按照“母件先行出台、子件斟酌跟进”的总要求,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抓紧研究制定了南昌人才新政的系列配套文件,目前配套文件总数达19个。其中:8个人才工程实施细则,分别是《南昌市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社会事业紧缺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引培工程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海外人才引智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市“洪城计划”人才工程实施细则》《南昌市“洪燕领航”工程实施办法》等8个实施细则或实施办法。6个服务保障配套制度,分别是《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南昌市人才落户实施细则》《南昌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办法》等6个办法或工作方案。5个县区或行业部门配套文件,分别是《经开区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高新区关于实施“瑶湖英才计划”的若干意见》《红谷滩新区关于实施“红谷VR智汇”工程行动计划》《小兰开发区(南昌县)关于实施“天下英才 智汇昌南”行动计划的意见》。同时,市科技局出台的《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紧缺急需人才计划实施暂行办法》,便是南昌人才新政在引进紧缺人才实践中的首次运用。

二是“解决了一批人才诉求”

主要是“人才子女就学、人才落户”两个方面。人才子女入学方面。截至目前,共收到23份各类人才申报的子女入学材料。在新闻通气会上,市委人才办郑重承诺:人才子女入学就读市属公办学校的,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的,确保全部解决。同时,对有的人才子女申请就读非市属公办学校的需求,市委人才办也将本着为人才分忧、主动提供服务的态度,及时报告和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才子女的有关入学需求。人才落户方面。《南昌市人才落户实施细则》发布以后,5月22日和24日,市委人才办联合市公安局、红谷滩新区、经开区公安分局及辖区派出所主动对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江铃集团新能源公司,在企业开展了人才落户专场活动,为人才落户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两个专场活动共受理人才落户101人,现场咨询近300人次。据统计,人才新政实施首月共办结人才落户635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0%。两个专场活动的举办,只是打响了南昌人才落户的第一枪,下一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走到人才相对集中的高校、企业、园区或社区等,继续为人才落户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开展了一批引才工作”

主要是着力做好了“引才活动”和“引才平台建设”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系列专场引才活动。南昌人才新政出台后,市人社局先后在深圳、南京举办了两场人才招聘会,各开发区锁定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在国内双一流高校招才引智。近日,南昌高新区围绕紧缺急需的建筑、工程管理、财政金融、工商管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14类专业,赴武汉举办了首场人才引进招聘会,共吸引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17所双一流高校的407人报名,经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的129人,最终确定引进50人。二是全面体检南昌市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2014年以来,为积极引进人才与智力,南昌市在国内外赣籍人才和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地区和城市(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设立了一批南昌市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引进人才联络站。这些人才工作站作为南昌市引进人才的桥梁和基地,在宣传南昌人才政策、推介人才需求信息、引进人才落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近期,为了配合南昌人才新政的贯彻落实,并结合南昌人才引进工作的实际需要,南昌市对全市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引进人才联络站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的3家海外工作站进行了摘牌,另外,根据工作需要新增设了2家海外工作站。现在南昌市共有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10家和引进人才联络站5家。

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对南昌人才工作的要求,聚焦省会城市的首位担当、积极发挥省会的辐射带动作用,新闻通气会上,市委人才办郑重承诺:南昌在国外建立的招才引智工作站不仅是服务南昌的,更是服务全省的。欢迎全省各设区市共享南昌海外站的优势资源,共同用好南昌市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引进人才联络站的招才引智渠道,齐心协力,为大力宣传江西人才政策、推介全省人才需求信息、引进人才项目来赣落户发挥作用,以更好地服务全省人才工作。

按照计划,南昌人才新政还将于6月底和7月底集中发布剩余两个批次的配套文件,努力形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覆盖广泛、务实管用的南昌人才新政“1+N”政策体系。

南昌公布人才新政满月成绩单:“三个一”解读阶段性成效

南昌公布人才新政满月成绩单:“三个一”解读阶段性成效

(图片来源:南昌党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