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3:39:19
分享

6月5日,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新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西省包装工业办公室、新余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江西省第三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在江西省政府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郑正春、新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绍荣以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能、创新、融合”,旨在发掘和展现优秀设计作品,启迪江西省制造企业创意、创新灵感与思维,推动江西工业设计进步,搭建工业设计与省内传统制造业融合对接平台,促进工业设计成果的现实转化与深度开发,吸纳集聚工业设计机构及设计人才。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和企业命题组三个组别,共设奖项66个(不含优秀组织奖数量),奖金总计200万元(不含企业奖金)。其中,产品组设金奖1名,奖金30万元;企业命题组奖项由各命题企业出资颁发奖金(奖金金额待定),大赛组委会还将安排叠加奖金。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赛发布、宣传及征集(4-6月),第二阶段是大赛报名、深化和评审(7-9月),第三阶段是大赛布展和颁奖(9-10月)。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省工信委副主任郑正春(摄影:王健)

省工信委副主任郑正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先后制定了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把工业设计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省产业提质增效。“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江西省工业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已成为江西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一个重要抓手,对于加快推动江西制造向江西创造转变、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新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绍荣(摄影:王健)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新余市工信委主任刘力恒(摄影:王健)

据了解,“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江西省工业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目前,第三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方案已正式印发,该方案主要有以下特色:

一是突出主题。本届大赛以“智能、创新、融合”为主题,倡导工业设计智能化,形成以设计带动创新,以创新促进融合的发展新思路。

二是科学分组。在分组设计上,大赛不仅有已经实现量产上市的产品组,还有面向未来的原创工业设计创意的概念组,更增加了企业命题组,大大激发了制造业参与大赛的热情,达到了通过大赛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优化产品设计的目的,促进了设计成果更精准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注重实效。本届大赛共设奖项66个(不含优秀组织奖数量),奖金总计200万元(不含企业奖金,含优秀组织奖奖金)。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均创历史记录,有助于发掘更多的专业设计人才、展现更多的优秀设计作品。同时,大赛组委会将对企业命题组和概念组的获奖作品,特别是对企业命题组获奖作品进行甄选,指导帮助设计者与命题企业对接,签订设计作品版权转让协议,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江西省包装工业办副主任(摄影:王健)

大赛组委会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大赛组委会除了设立秘书处和评审委员会外,还设立了大赛监督仲裁委员会,遴选了法律、纪检、公证、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大赛监督仲裁委员会对大赛各环节的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以制度规范大赛行为,确保大赛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大赛组委会建立了大赛评审专家库,入库的专家都是国内知名的工业设计领域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大赛评审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两次评审的专家不重复,全部从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组成。专业化、多元化的评委组成结构有利于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

三是大赛征集作品、报名和评审等各环节活动要求公开透明,特别是评审环节全程录影,全部资料要求保存备查。大赛组委会也欢迎媒体能够参与到大赛的各项活动中,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将大赛活动真实地展示于社会。

从前两届“天工杯”大赛的经历看,各设区市工信部门、企业、行业组织表现出广泛的参与积极性。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还将继续采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大赛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奖,并安排奖金30万元,就是要表彰和奖励本届大赛中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实施的单位。

经大赛组委会优选,本届大赛确定了两家企业的工业设计命题,一个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越野车的智能驾驶舱设计命题;另一个是奥其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儿童智能台灯设计命题。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摄影:王健)

今年江铃希望能借助天工杯的平台在汽车设计领域做出创新和尝试,为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寻找答案,江铃这次带来的命题是:硬派SUV的智能驾驶舱设计,具体要求如下:

1.目标客户人群定义为30-45岁有家庭的男性, 有责任担当, 偏好户外越野者

2. 品牌定位为高品质自主品牌中的中高端车型

3.设计理念要求依次体现:全路况适应性;颜值;智能;家庭;全面。

4.以故事看板的形式清晰准确展现创意概念,有交互和视觉流,功能说明须阐述设计理念,设计说明,针对的用户痛点以及相应的需求场景,创新概念可通过2D或3D格式呈现;创意描述时选择合适的场景来衬托表现效果。

江西将办工业设计大赛 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创记录 

奥其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嗣辉(摄影:王健)

奥其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命题的题目是:儿童智能台灯设计,命题具体有五个要求:

首先,产品设计应符合创意·健康·生活的理念,为原创性儿童智能台灯;第二产品设计要以LED/OLED等作为照明发光源;第三产品设计要符合灯具光学的基本原理及相关标准,功能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标准参照台灯3C标准);第四产品设计可通过台灯的互动方式、功能特点等为儿童创造健康学习的光环境;最后产品设计要可实现成品的孵化量产,实现经济效益。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