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作者:冯豪博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6-06 19:12:15
分享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寻梦牡丹亭 | 熬玉龙 摄

抚州,有戏有梦之城,是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抵达当晚,采风团来到抚州市区城北的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调研。

沿着石板路前行,采风团先后调研了玉隆万寿宫、中国戏曲博物馆和竹椅街、三角巷、横街、直街等商业老街。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隆万寿宫,采风团了解了以旌阳殿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和以玉隆阁为代表的商帮文化,坐在古戏台下观看了抚州的地方采茶戏;在文昌里的“市井文化”之地——商业老街,一串串大红灯笼与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相得益彰。同时,白浒窑陶艺展、白舍窑瓷器展、傩面具雕刻艺术展、油画体验馆等让人目不暇接。

随后,大型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在夜幕下徐徐拉开。“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伴随优美的旋律,光线由暗转亮,舞者们纷纷出现在水中舞台……

“抚州是汤显祖的故乡,文化底蕴很深厚。《寻梦牡丹亭》实景演出令人感到震撼,采茶戏、禾杠舞很有特色,抚州油画、民歌等别具一格。”英国公参托马斯·查尔德说。

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傅云说:“近年来,抚州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全域旅游的发展优势。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9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0%。”

在采风活动的第二站鹰潭,采风团白天感受了龙虎山的丹霞绝美,晚上观看了一场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说:“鹰潭市列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创建工作亮点纷呈。各个景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健全。龙虎山景区在发展优质旅游上尤为突出。”

03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抚州宜黄曹山景区 | 邱磊 摄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进景点提质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景区环境等工作,重点建设和改造了一批旅游项目,在创建全域旅游品牌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三翁花园的智慧旅游体验馆大厅,采风团感受到了智慧旅游的魅力。在大屏幕上,大家看到了景区客流分析、游客口碑分析、环境指数监测等内容,还查看了景区游玩攻略,尝试了“会说话”的旅游地图、全景VR触屏、AR戏曲试衣镜等项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表示,当前抚州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无论是重点旅游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所提供的旅游相关服务,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随后,采风团到宜黄、南城实地调研了曹山景区、麻姑山景区等。

在曹山文创街区,采风团感受了农禅小镇的醉人风情。街区内布局了宜黄戏、棠阴夏布等非遗展示区,宫绣堂等传统文化馆,以及铜瓷印象、积庆堂瓷板画油画等艺术品展示馆。在南城非遗展示馆,采风团成员纷纷品尝了香气浓郁、味美甘甜、晶莹光亮的麻姑酒;在“建昌帮”中药饮片炮制技艺展示区,观看了制药师傅们炆、煮、刨、切、翻晒、炒制等中药饮片炮制技艺的场景。随后,采风团登顶麻姑山。途中,轰然瀑势的“玉练双飞”等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山上,仙都观里的天下第一楷书《麻姑山仙坛记》等名人碑文让人目不暇接,而在山顶上进行的舞蹈表演《麻姑献寿》让人如入仙境。

“抚州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好,这是一座繁荣的城市,充满了文化气息,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是伟大戏剧家汤显祖的故乡。”西班牙驻华大使阿尔韦托·卡内罗告诉记者,文化和旅游交流是促进城市友好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十分乐意推动中西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方面交流与合作。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风景独好的江西,全域旅游有特色


  除了“颜值”外,江西各地还在旅游“内容”上下工夫,让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更丰富,并通过创新扶贫模式,用美景打开了群众致富门。

走进资溪,采风团来到大觉山脚下的“面包文化广场”,参加了“2018资溪面包国际旅游文化节”,随后乘坐观光电瓶车,沿着绿道缓缓穿行于大觉溪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示范区宛如一条美丽的纽带,将“面包文化广场”、沿线田园风光及新兴业态连成一体,瓜果采摘园、石磨坊酒吧街、青年文创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等多种业态融入其间。

在采风活动的第三站——上饶,采风团首先来到弋阳县龟峰风景名胜区。在这里,“水上远看龟峰、山中细瞧龟峰、空中俯瞰龟峰”的全新旅游体验精彩纷呈。

在上饶灵山景区,采风团不仅领略了灵山的奇峰峥嵘,还了解了“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生动实践。

灵山景区管委会工会主席姜郭翔介绍,景区自开发以来,一方面,通过项目建设给贫困户带去收益;另一方面,设置保洁、防火及资源保护、摆摊设点等工作岗位,给贫困户提供实际的帮助。随着灵山旅游的红火,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在周边乡村开了起来,更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全域旅游强发力,江西处处是风景。“江西模式”“江西速度”成为本次采风调研中的高频词。采风团感受了江西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更感受到了“诗与远方”深度融合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发现江西的美,眷恋江西的情”成为采风团所有成员的最大心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