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20:52:27
分享

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举行

开幕仪式(摄影:王健)

6月7日,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省包装工业办公室和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承办,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冠名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全省各高校艺术设计师生、创意设计公司及有关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仪式。

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举行

景德镇春涛包装公司总经理赵水涛(图左), 江西省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季方(图右)向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处长、江西省文化市场局局长刘小平(图中)介绍省运会奖牌、奖杯设计理念(摄影:王健)

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江明成先生、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士安先生、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处长、江西省文化市场局局长刘小平先生、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汪伟先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支林先生、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天麟先生出席了开幕式。

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举行

高校艺术设计师生、创意设计公司代表等参观展览(摄影:王健)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创意”为主题,旨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示江西省创意设计领域的丰硕成果,加快江西省创意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推动江西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赛分为综合设计类和企业命题设计类,综合设计类包含平面设计类、工业设计类、环艺设计类、文创设计类和工艺美术类五个子类别,企业命题设计类有汉腾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的4组命题设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各艺术设计专业院校、创意设计公司及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参赛作品2900余件(套)。经大赛评委会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共评出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作品580件(套)。

省文化厅领导代表大赛组委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江西省创意设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江西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牵引力不断增强,文化创意及设计企业成长迅速,创意设计人才水平显著提升,创新设计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江西省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宽广的创新视野,饱满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意及设计服务业发展力度,加快江西省创意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推动江西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第七届“汉腾汽车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展在南昌举行

景德镇春涛包装公司总经理赵水涛介绍展览精品(摄影:王健)

景德镇春涛包装公司总经理赵水涛从1983年至今从事陶瓷包装设计已经35年,从2005年第一届“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至今,他一直见证过来。谈到此届展览的特点,赵水涛告诉记者,本届大赛最大的变化是,学生在创意作品时有更广阔的思路,不受客户的要求、原材料以及价格的因素的束缚,从概念设计到实际操作,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尽情地全方位去表达。参展作品从纯粹的平面设计发展到工业设计、媒面设计、广告设计等,中国元素更多了,相当了不起。这也反映出国家的顶层设计和学校的教学理念都在逐步扭转,而且,评委的审美标准也发生很大变化,带有强烈的中国色彩。这个专业组作品新彩瓷雕《大吉祥》在整个展览中比较独特,中国味儿十足,以羊为造型,整个画面设计充满祥和、欢乐、富贵的感觉,花色、造型、内容融为一体。这个作品在工艺上瓷金结合,全手工绘画,两次烧制,制作难度较大,已经被推荐到金奖范畴。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