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6月12日-13日在南昌举行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08:10:11
分享

为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2017年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成果,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在共同关注的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中外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教育部决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2018年6月12日至15日分别在南昌、哈尔滨举办。在6月8日举行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新闻通气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说,根据教育部要求,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承办会议的南昌段部分(6月12日-13日),会议在前湖迎宾馆举行。会议涉及新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陶瓷材料、稀土材料、太阳能、锂电池、新能源汽车,LED发光二极管等)和航空航天技术两个方向。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6月12日-13日在南昌举行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新闻通气会现场(摄影:王健)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6月12日-13日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摄影:王健)

王江华表示,这次国际合作会议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合建南昌大学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南昌大学及江西省其他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特别关心会议的筹备工作,指示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挥好作用,争取最大效益,要让江西的企业家和中外专家面对面接触,让江西的高校和中外其他高校有合作,做出品牌,形成长效机制。5月11日,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南昌,专门听取了江西省关于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对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指导。

这次会议的召开,也是落实孙菊生副省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队走访教育部,省部共同商定的相关事宜事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1日,孙菊生副省长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南昌市政府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就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协调,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分工合作,支持大会顺利召开,以展示江西新形象、新作为。

王江华表示,希望通过承办这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汇聚全球资源,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务实推进江西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打造相关产业孵化平台,形成持久长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在接收会议承办任务后,省教育厅、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先后三次赴教育部汇报筹备工作情况,成立会议组委会,组委会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任主席,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和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任执行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副校长李葆明、邓晓华和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杨晓光任副主席。南昌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分别成立由校长牵头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会务组、学术组、宣传组及后勤保障组等办事机构。

目前,会议方案已经省政府和教育部批准。截止到今天,会议共计邀请到200余人参会,其中外国专家59人,国内专家95人。

6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中外方专家代表、中外企业代表参加,孙菊生副省长主持并将举行中外相关机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同日,还将举办产学研用国际合作论坛和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企业和专家对接会。

本次会议主要有以下特点:

参会踊跃。本次会议筹备时间虽短,但各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参会报名非常踊跃,到目前止,约有200名中外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会。外方专家59人,中方专家和企业代表150余人,其中有省部级领导和院士有20人左右。

主题鲜明。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为主题,明确指出开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是各方互有所需、互有优势、互为机遇,共同努力,共创繁荣。此次会议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将邀请重要外国嘉宾、专家学者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学研用作主题演讲,促进产学研用各界互动交流,大力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注重务实。此次活动安排紧凑高效,将在一天时间内,举办3场分论坛,15场报告会和主旨演讲。同时积极为江西省对口企业牵线搭桥,举办专场对接会,选取与江西省产学研用合作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国家分别举办专场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开展“一对一”会面洽谈,突出精准配对,掌握第一手的合作资源和信息。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