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09:42:32
分享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为纪念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赣鄱大地的文化遗产,增强大学生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6月12日下午,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旅游摄影协会会长、江西省老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兼摄影艺术委员会主席廖国良作客南昌师范学院第25期青蓝讲坛,向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作题为《万年文明的曙光》主题讲座,讲述宝贵的文化遗产以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探索过程。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校党委书记王金平,党委副书记席芳宽,党委委员、副校长殷剑出席青蓝讲坛。

讲座中,廖国良首先播放了纪录片《稻之源·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揭秘江西省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不为人知的历史底蕴,带领师生领略由一粒种子带来的文明,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接着,廖国良从《稻之源·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泥与火·陶瓷寻踪》《揭天书·万年文明的曙光》三个方面讲述了中美合作30年对仙人洞和吊桶环的考古成果以及一路上的心路历程,阐释了一粒种子、一把火、一把盐对中华民族以及世界的影响,向师生们展示了“万年”以前先人们的智慧光芒,多视角、多层面丰富了仙人洞与吊桶环的文化信息和内涵,为大学生们揭开了江西省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的神秘面纱,展示了其背后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讲座通过考古报告科学综合的考察、分析和解读,让师生们了解到了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考古发现的光荣与伟大,告诉师生们在“万年”以前的先人们生产生活是何等的艰辛与快乐,同时为了生存与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发明创造,显示着他们智慧光芒,点燃了人类文明的曙光,同时也让师生们看到科学考古的严谨与辉煌。从百年考古到发现“万年遗址”,从“万年遗址”追问到万年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有了新成果,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考古揭开了中华文明万年的历史,将五千年中华文明可改写到万年文明。正如廖国良在纪录片中提到的,历史的轮廓,就像迷雾遮盖山峰一样若隐若现,但人类的努力,终将使人类看到历史的轨迹。

廖国良作客青蓝讲坛 揭秘万年文明

讲座最后,大学生们积极发言,向廖国良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的问题,廖国良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让南昌师范学院师生更好地了解赣鄱大地古老的文明脉络,激发了学生探寻历史足迹的热情,帮助南昌师范学院师生树立了文化自信,对保护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南昌师范学院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