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毛伟明:积极谋划布局江西 不断加大战略投资 共享江西航空物流发展的“时代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7:17:37
分享

毛伟明:积极谋划布局江西 不断加大战略投资 共享江西航空物流发展的“时代红利”

为发展航空货运,做大航空产业,助推航空梦想,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江西省政府与首都机场集团于6月15日共同举办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推进会。来自海关总署、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首都机场集团和国内各大机场、各大航空公司、各大物流企业的有关领导、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为江西航空货运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推进会上,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西发展航空货运的经济势态、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毛伟明:积极谋划布局江西 不断加大战略投资 共享江西航空物流发展的“时代红利”

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态势优、走势好、趋势强

近年来,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今年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良好态势,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列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17.1%、税占比达8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税占比达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值增长14.2%。特别是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江西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1-5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3.02%,较去年全年提高了2.12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1%,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4.1%;通信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18.5%、电气机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6%,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5.6个百分点。这些都充分说明,江西经济的增长是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一致的增长,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增长,是环境友好、生态优良和资源节约的增长。

江西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江西是人民军队的摇篮,国防工业的发源地,也是传统军工大省,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在江西诞生(1954年7月3日,初教—5初级教练机在南昌320厂内的飞机场首飞上天),在发展航空产业上具有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明确指出,要抢抓航空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推进航空制造与航空运输“两翼齐飞”,加快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运输旺起来”的江西“航空梦”。目前,江西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承担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多项机身制造任务和关键技术研发。特别是2016年江西航空实现首飞、今年5月江西适航审定中心挂牌和江西快线通勤航空公司成立,为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撑,让江西省离千亿航空梦想越来越近。今年一季度,全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3.7亿元,增长15%,全年有望突破850亿元。下一步,江西将坚定不移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加强技术研发,强化平台支撑,引进高端人才,完善配套服务,努力实现从航空资源大省向航空经济强省转变,共圆江西“航空梦”。

江西发展航空物流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

当前,我国航空物流业发展正迎来重要机遇期,尤其是今年5月,中国民航局专门下发了《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高效、绿色、安全、可靠”航空物流服务体系。和全国一样,江西航空物流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新的机遇“窗口期”。2017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5.5万亿元、增长8%,尤其是昌北机场旅客吞吐量超千万,达1093万人次、增长39%。今年延续了这种强劲增长势头,1-5月,全省机场货邮吞吐量2.9万吨、增长23.1%,昌北机场货邮吞吐量2.5万吨,增长29.2%,高于中部地区主要机场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当然,江西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低基数状态下的高增长。下一步,江西将紧扣货运航班、货邮总量、物流环境、临空经济“四大主题”,朝着“更多货运航班、更大货邮总量、更优物流环境、更强临空经济”的目标,加快机场建设,优化航线网络,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多式联运,培育临空经济,力争今年货运量突破8万吨,努力把南昌昌北机场打造成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江西在全国开放型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毛伟明常务副省长表示,热切期盼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江西航空物流发展更多的关心支持。他说,近年来,江西省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发展航空物流产业,迫切需要在座各位的关心支持和倾力帮助。

毛伟明表示,衷心希望海关总署在制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通关一体化、国际邮快件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悉心帮助;衷心希望国家邮政局在国际邮快件中心审批、邮政航空布局和邮航货物分配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衷心希望中国民航局在航线时刻的分配、航空空域时刻开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衷心希望首都机场集团与江西省一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共同将南昌昌北机场打造成区域性航空枢纽和空港物流中心;衷心希望各大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积极谋划布局江西,不断加大战略投资,共享江西航空物流发展的“时代红利”。

毛伟明说,江西将抓紧出台政策文件,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充分汇聚人气资源,进一步提升航空物流产业整体竞争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