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级大关 今年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6 14:40:25
分享

南昌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级大关 今年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

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推进会现场

2018年6月15日,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推进会在南昌举行。在推进会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说,南昌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级大关 今年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

南昌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级大关 今年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

记者在推广会上了解到,2017年,南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093万人次,正式跨入全国大型机场行列。原定两年完成的“冲千万”目标,提前一年成功实现,航班、旅客增幅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大中型机场首位,创下了中国民航发展史上的“江西速度”。

目前,南昌机场三期扩建加速推进,高铁、地铁进场规划已经启动,在昌运营的航空公司增至46家,通航国内外68个城市,开通航线127条。

2018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重大物流枢纽中心建设,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建设航空物流港,并配套全国“最好政策、最优环境”,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空港物流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航空枢纽、“一带一路”重要航空货运基地和智慧空港。计划出台《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和《江西省航空物流发展补贴实施办法》等政策,力挺物流业成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首都机场集团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顺势带动成员机场群共同发展,举全集团之力助推南昌机场客货并举、提速发展。

背靠大集团规模优势,在开放创新政策的激励和指引下,计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0万吨,2025年,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国际智慧空港物流中心基本成型,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新动能和重要支撑。

步入千万级机场后,南昌机场客运发展持续高位增长,今年1-4月份增速平均超过40%,稳居省会机场第一。但客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愈加突出,为尽快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和首都机场集团对南昌机场货运发展的工作要求,今年,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提出了客货并举的工作思路,确立了货运发展不低于两位数增长的工作目标。为此,公司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货运发展工作推进小组,拟定《南昌机场货运发展2018年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出78项具体工作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并建立了配套的考核机制。目前,在补贴政策尚未落地的情况下,南昌机场积极主动作为,深挖本地货源,协调顺丰、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提高“陆转航”比例,同时积极引进外省“地空中转”货物,多措并举加大往南昌机场集货力度,努力提升航班腹舱载运率。分批送培人员进行危险品运输业务和B747宽体全货机保障培训,不断完善货运保障人员资质。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努力践行真情服务,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2018年1-5月,南昌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万吨,同比增长28.7%,增速位列中部6省省会机场第一,为实现全年8万吨(同比增长53%)货运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