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09:21:50
分享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戒毒人员与家属进行“孝亲感恩”亲情互动

“爸爸,对不起,是我的任性给您带来了不尽的苦恼,也让年迈的您又担负起家庭的重担。”戒毒人员邱某边给父亲捶背边道歉。40多岁的邱某从事卡车货运工作,妻子开了一家小店铺,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本来小日子过得很红火,可在几年前,邱某因进入不良交际圈,泡酒吧,参与赌博,并染上了毒瘾,本来衣食不愁的家底都被他败光,不但连累了自己的小家庭,也连累了父母以及姐姐一家。染上毒瘾并被强制戒毒,是他的不幸,但他也是幸运的,妻子、父亲、姐姐等亲属对他不离不弃,给了他物质支持和巨大的精神支撑。在此次与父亲和姐姐的团聚时,邱某留下了悔恨的眼泪。邱某表示,等出去之后,一定要遵纪守法,远离毒品,远离不良交际圈,重新做人,回报家人的帮助。邱某的姐姐告诉记者,国家出资办戒毒所,是大好事,否则仅靠家人,弟弟的毒瘾是绝对戒不掉的,真心感谢党和国家。

戒毒所在人们的印象中该是高墙铁网、戒备森严,外人难以进入的场所,为何戒毒人员亲属会出现在戒毒所内共享亲情的团聚呢?原来,这是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取得社会人士的理解与支持,走好开门办戒毒的社会化大戒毒之路而举办的又一次场所社会开放日活动。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戒毒人员亲属观看戒毒知识

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创建于1956年1月,时称永桥(劳改)农场,位于进贤县钟陵乡境内,距南昌市100公里。全所占地面积14000余亩,中心管教区165亩,可收治戒毒人员1750名,是江西省戒毒系统成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场所。1972年12月开始收容劳教人员,同时宣布农场改为江西省劳动教养管理所,1981年8月1日命名为江西省第一劳动教养管理所。2008年12月增挂“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牌子,2009年1月开始收治戒毒人员,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戒毒所也摘下了“江西省第一劳动教养管理所”的板牌,成功转型为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收治范围主要为上饶、鹰潭、抚州三地,目前戒毒人员收治基本维持在1500人左右。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法制、管理、生活、医疗民警坐台接受戒毒人员亲属禁毒戒毒咨询

规范管理夯实场所安全的基石

创建规范化现代戒毒所是戒毒所不懈的奋斗目标,规范化是动态的,也是移动靶位需要戒毒所不断瞄准、持续校正准心。

首先是对不完善和不符合现有管理工作实际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先后制定下发了《特殊岗位人员使用管理制度》《大中队民警一日管理规范》《戒毒执法管理工作办法》《戒毒人员互助联保制度》《队前讲评制度》《信息员使用管理制度》等。

其次是着力推进人防。戒毒所实行了所领导和大队领导总值班制;与进贤县保安公司合作,实现了第三方安检;实行了院内值班大中队民警和机关督察民警送餐制,确保了院内带值班警力;实行了全所戒毒值班员集中管理;落实了戒毒人员重点病号医务人员分区包干责任制。

再次是继续强化物防技防。投入69.5万元进行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投入近10万元改造戒毒人员卫生间,投入2万元在戒毒人员生活区安装了电子点烟器,规范了火种管理,全面疏通了消防用水管道。实行了戒毒人员宿舍夜间锁门和呼叫器管理使用,在院内装御货区设置临时警戒线。

第四是有效探索奖励性探视。今年来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外出探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所党委高度重视,稳步退进,切实将治本安全观落到实处,依法依规在戒毒人员中做好春节期间奖励性探视工作,全所严格挑选出4名表现突出,且确有现实需要的戒毒人员进行奖励性探视,并全部按期归所。教育矫治大队积极指导各队回乡探亲戒毒人员书写回乡过年的心得体会,举办了5场回乡探视戒毒人员感想现身说法会,让全体戒毒人员分享了他们回乡的感想及十九大后家乡的变化。并将回家探视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戒毒人员做文体表演

揭开戒毒所的面纱——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门办戒毒再迈新步伐

戒毒人员亲属在戒毒所劳动车间参观

请进来,把社会的新鲜空气引进场所内

戒毒所不定期举办“社会开放日”活动,同时还探索“所·校”合作模式。今年1月2日下午,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南昌校区的44名师生与戒毒所戒毒人员联袂奉献了一台主题为“新春送温暖,帮教促新生”文艺帮教演出,全所近1500名戒毒人员及基层民警共同观看了演出。以文艺表演为载体对戒毒所戒毒人员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又温暖入心的帮教活动。1月9日下午,戒毒所与进贤县二塘镇中心学校签订“警·校”友好共建协议。根据共建协议,戒毒所每年不定期到二塘中心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讲座、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帮助师生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增强防毒、拒毒意识;二塘中心学校也将充分发挥他们的教育资源优势,成立教育志愿者帮教队伍为戒毒人员进行文化、音乐等学科教学,开展演出、结对帮教等活动。5月11日四大队举办“浓情五月天,感恩父母情”场所开放日暨母亲节帮教活动。邀请16名戒毒人员家属首先参观了戒毒人员的习艺劳动场所、超市、食堂、宿舍等日常戒毒人员活动的区域,了解了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状况,并在中心操场观看了四大队戒毒人员准备的演出。演出后,8名戒毒人员向自己的母亲献上一束鲜花并深情拥抱。活动拉近了戒毒场所与戒毒人员家属的距离,增加了社会对戒毒场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走出去,将戒毒宣传送出去

一是成立“永桥禁毒宣传队”。骨干成员全都年轻民警,通过创新禁毒宣传教育形式,帮助社会群众深刻理解毒品危害性,提高全社会的拒毒防毒意识;二是禁毒宣传触角不断延伸。2月26日在钟陵乡赶集的日子里,把禁毒宣传讲台搬到集市上,对即将离乡返城务工人员开展“外出务工,莫沾毒品,莫交毒友”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余人,把禁毒教育洒向广大的农村。5月3日下午,所机关第一党支部干警走进南昌市进贤岚湖中学开展“筑梦青春 无悔人生”主题宣讲和青少年禁毒知识讲座活动,岚湖中学校领导和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共7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5月24日禁毒宣传队深入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习禁毒知识,建设无毒社会”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该院师生500余人接受了禁毒知识教育。5月26日禁毒宣传队和所团委一道走进南昌SOS儿童村,为儿童村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同时,更是将禁毒知识带进了村,帮助他们在从小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防毒拒毒意识。

文化浸润,助推戒治从心开始

戒毒所从2013年起将国学教育纳入课堂教育,经过五年的时间形成以“孝”为切入点,提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宣扬真、善、美的“起航”戒毒品牌文化,各大队围绕所戒毒文化品牌纷纷打造本大队特色文化,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二大队在世界读书日前开展“读书修身感恩父母”系列活动,戒毒人员通过参与活动,在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学习感恩,增强了戒除毒瘾的决心和信心。

为攻克难戒的“心瘾”,戒毒所采取“三步走”扎实开展心理矫治。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帮助戒毒人员管控情绪,顺畅人际关系,掌握化解内心冲突的技巧和方法;做好心理测试,为身心康复期的戒毒人员提出具体可行的心理康复建议;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对筛查出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戒毒人员及时开展危机干预,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上半年共开设心理健康课24节,心理健康讲座2场,个体咨询455人次,团体辅导12场次,对5名重点人员实施了危机干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