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诗意的林恩•传承下午茶之四—朱法元作品书友会在梅岭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2:41:21
分享

6月21日下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诗意的林恩•传承下午茶”第四期活动——朱法元作品书友会在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西昌村林恩茶研园如期举行。

江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编辑学会常务副会长、江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朱法元,江西出版集团原董事长、江西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周文,江西日报原总编辑、江西散文学会会长彭春兰,江西省委原讲师团团长、北京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李江源,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褚兢,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傅太平,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程维,江西省老子协会会长朱文辉,江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张德意,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社长姚雪雪,南昌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朱宇,江西省散文协会秘书长彭昌明,散文家孙建平,诗人、小说家余小平,江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王一木,江西科技出版社编辑室主任李贤平,江西林恩茶业公司董事长袁利人等省内文化名家及数十家媒体代表齐聚林恩茶研园,以书会友、畅谈艺术与人生。活动由《百花洲》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朱强主持。

此次书友会的主题是“关注”。在活动之初,朱法元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和林恩茶业公司共同主办的“诗意的下午茶”书友会活动的立意,他表示,书友会活动应当坚守培养作家、服务作家的初心,以文字为纽带守护文学的信仰。

朱法元说,好的文学作品需要不断批评和改进,要活灵活现地将生活展现出来,判断哪些是值得肯定的,哪些是需要批评的。朱法元强调,写作者一方面要深入生活,与现实无距离接触,直面现实,但在写作的时候不能人云亦云,需要站在现实顶端去观察生活、俯视生活,这些都离不开今天的主题“关注”二字。

朱法元先生酷爱散文创作,先后出版散文集《沉静的山歌》《最后的圣土》《独行的咏叹》《沉默的军号》。这些散文集被列为“真情”四部曲。其中《沉静的山歌》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优秀奖、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另已出版诗集《孤云阁集咏》。

参加此次书友会的文化名家也都围绕朱法元先生的散文集,共同探讨“关注”这一话题。

江西出版集团原董事长、江西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周文说,“关注”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在文学作品中体现作者的思想和思考能力。

江西日报原总编辑、江西散文学会会长彭春兰说,“作家如何关注文学,文学怎么关注社会,从散文的创作来看,作者需要一个大的情怀。在如今的大背景下,文人对于思想的提炼是很重要的,对作品情感含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朱法元的散文作品如今看来是越写越好,越来越有深度,就像美酒越喝到后面越醇香。”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褚兢说,“朱法元是一位有才气的人,他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自己。我曾经为《沉静的山歌》写过评论。我觉得,他的文章带着一种情愫,很细致,有深度。”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程维表示,“关注”这个话题值得写作者思考。它其实是一种“无距”和“有距”的判断和衡量。作家要无距离地还原生活、直击现实,但在写作中,又要剥离本身,跳脱生活之外,有距离地去思考、写作。朱法元的文章是一种“回溯式”的,文章中有一种民族自信,表达了他毕生所追求的一种美好境界:纯净、真实。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傅太平说,朱法元是江西文化界的一位重要人物,是一个有理想、有才情、有情怀的作家,有着娴熟的文字功底。他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关注到了文化深层次的东西,既关注现实、批判现实,同时也提出重建现实。他散文中散发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南昌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朱宇说,朱法元是一位有着军人的独特气质和干部的领导风范的作家,散文中写出了军人的刚毅与温柔。他的文字很美,关注着社会最复杂的部分,是一位写散文的高手。

江西林恩茶业公司董事长袁利人说,“每期活动,我们都邀请一位名家,品尝一杯好茶,共度一个美好的下午,实为人生一大乐事,我很荣幸这一期活动邀请到朱法元来参加。林恩茶业一直关注着文学,与文学相互滋养,这就是茶与书结合的意义。”

在林恩茶研园阳光房内,大家以书会友,跨界畅谈,分享阅读之美。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