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你也是我的阳光雨露(乡村雨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7:14:14
分享

夏夜的雨总是来得比较快,几道闪电过后,雨倾盆而下,村委会边上的竹林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蚊子顺势蜂涌进村委会大厅。自从担任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我就成了一名编外“村干部”,工作日基本上在村里,节假日也难得回家一趟。村子偏僻边远,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刚来驻村的时候,一到晚上,村委会空落落的,除了自己就只剩下自己的影子。

雨越下越大,后来干脆淅淅沥沥下个没完没了,我和几个村里的贫困户在村委会边喝茶边聊天,一阵响雷过后,整栋房子的电灯闪了闪便全灭了,电扇也慢慢停了下来,看来电线又短路了。还记得上次也是一个雨夜,村委会的电线短路,由于乡村村民们都睡得早,雨夜又不好叨扰村干部,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断电又停水,只能和蚊子苦熬了一夜,直到雄鸡啼晨才算顺利过关。

又停电了!贫困户昌安说:“刘书记,电线短路了吧,你看对面西围小组都有电,就你这里停电”。透过雾蒙蒙的雨夜,远处影影倬倬传来一缕缕灯光。“你这有没有家式’,我来看看”,贫困户老汪紧接着对我说道。

“什么家式”。我不知道老汪他说的家式是什么东西。

“就是螺丝刀和钢丝钳”。

“没有哦”。

“那我回去拿”。还没说完,老汪就一头扎进雨中,发动了他那辆“水陆并进”的小“三轮摩托车”。

“刘书记,你还不知道吧,老汪可是老电工了”,村干部石斗笑着对我说,“年轻时在林场做过电工,老把式了”。要不是碰上电线短路,我还真不知道老汪还有这一手。

你也是我的阳光雨露(乡村雨夜)

不一会功夫,老汪就回来了,他拿把雨伞开始查线路,我赶紧过去搭把手,帮他把伞撑好。老汪捣鼓了几下,不一会功夫,村委会的灯就亮了起来,风扇也开始恢复了转动,真好!由于检查电路时淋湿了衣服,老汪接好电就回家了,昌安也相跟着和老汪一块回去——他们是邻居。雨小了点,村干部石斗也回家陪老婆了。

看看晚上也没有人会来了,我收拾了一下,把村委会的大门关上,准备上二楼看看书。“轰…………”一记响雷,二楼的电灯闪了闪,灭了。看看一楼,灯还亮着,看来是一楼到二楼的电线又短路了。本想将就一夜,但一想到晚上要在黑暗中和蚊子战斗一夜,我还是拨通了老汪的电话。二话不说,老汪的小三轮又出现在雨夜中。三下五除二,很顺利地,楼上的灯光恢复了。我对老汪说,你可真帮了我一个大忙。“没什么、没什么,老家伙了,干不动咯,你帮我们那么多,这点小事,举手之劳”。说完,老汪收拾起他的“家式”又一头钻进了雨夜。

看着老汪的小三轮在雨中渐渐模糊,我想起一年前的一个雨夜。那时,我刚来驻村,老汪是安背小组的保洁员,他是个残疾人,行动不太方便,于是便买了一辆小三轮,小三轮开到那里,捡垃圾捡到哪里。一次他正在捡河里的垃圾,我正好路过,我们便攀谈起来,得知他前两个月在县里做了手术,花了3万多块钱,虽然报销了一部分,自己还出了2万多块,家里的积蓄都用光了,现在生活就靠一点保洁工资。当时市里刚出台了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政策,像他这种情况可以报销90%以上的医药费,我收集好他的资料,当天自己开车到县医保局帮他把材料交上去,十几天功夫,能报销的医药费全部打到了老汪的账上,3万多的医药费他自己只承担了2千来块钱。从此,老汪干保洁工作干得更好了,也成了村委会的常客。

你也是我的阳光雨露(乡村雨夜)

你也是我的阳光雨露(乡村雨夜)

老汪见面常说“党的政策是好,也搭帮(多亏)了你们工作队,让我们贫困户享受到好政策的阳光雨露”。其实,在我心中,你们又何尝不是我的阳光雨露。全村有近五千人口,贫困户的人数甚至比一些小村庄的总人口数还多,繁重的工作任务,生活的不便还有一个个难熬的乡村夜晚,正是由于你们的陪伴与鼓励,让艰苦的驻村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看着你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致富的路越走越宽,村子也越来越靓了,我的心里也像蜜一样甜。

你也是我的阳光雨露(乡村雨夜)

(中共会昌县委组织部刘源供稿   15970978736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