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江西首次发布物流业景气指数 5个设区市开通中欧、中亚班列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8-07-03 19:27: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7月3日电(时雨)3日,本网从江西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业务总量指数与全省货运量走势相对吻合,除春节期间货运量降低,业务总量指数低迷外,其余期间都维持在稳定较好的区间范围内。此外,目前,江西省已经有5个设区市开通中欧、中亚班列41列。

“近年来,江西物流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减负前行做出应有的贡献。”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新宇介绍,2017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55430亿元,比去年增长8.4%,货运总量15.5亿吨,同比增长12.3%,高于GDP增长3.4个百分点。邮政业务总量12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24%。全省物流业增加值1401亿元,比上年增长7.3%,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6%,占全省GDP的6.7%。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344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占GDP比率为16.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已连续5年下降。

据介绍,鹰潭市现代物流园获批全国第二批示范物流园。此外,鹰潭市现代物流园、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宜春经开区物流中心和上饶新华龙物流园荣获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和宜春经开区物流中心获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全省新增A级物流企业43家,总数达到了189家。目前,江西已有五个设区市已开通中欧、中亚班列41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不定期到定期开行,使 “江西造”有了出口到国外的最快捷径,走出去、请进来更加促进了省内产业升级和提升。

郭新宇介绍,全国目前有10多个省市在做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江西省这方面工作尚未起步,编制物流业景气指数十分必要。“开展景气指数调查不仅反映了江西省对物流的重视程度提高,更是弥补了江西省在指数调查工作上的空白。”郭新宇认为,开展景气指数调查弥补了江西省在指数调查工作上的空白。江西省物流业景气指数的编制可以增加观察、预测、分析江西省物流行业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可以为进一步加强物流运行与江西省国民经济的关联度研究奠定基础,可以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与投资等活动提供依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