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来源:会昌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7-05 09:50:11
分享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所描写的地方,就是江西省赣州市的会昌县。会昌,不仅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还有着秀美雄奇的自然风景。

其中,会昌筠门岭镇水路便利,地处闽粤赣三省的咽喉之地,还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汉仙岩风景名胜区。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筠门岭 ,自明代起,就有军队把守,当时叫做“军门岭”、“军门峡”,后来因为古镇盛长筠竹,文人墨客便改名叫做“筠门岭”。

筠门岭周围大山绵绵、绿水依依,有着淳朴而迷人的自然风情,更有着历经岁月洗礼的历史文化。

水路繁华,商贸往来频繁,城镇必然兴旺。筠门岭就曾因为水路而繁华起来。

据《赣南航运史料》记载,筠门岭的山下有一条河,是贡水支流的上游,可以直接通往会昌、赣州。河水的水位很深,可以通过大船,每天商贸往来停泊的船就有好几百艘,可谓是“桅杆如林,船头栉比”。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左右,筠门岭就是全国的重镇,全国十七个省的商人有五千多人汇聚于此,开设了77类440多家商行,中国邮电部、电报局、贸易部、中国银行等等在此设立机构,湘水两岸,店铺林立,热闹非凡,商贸繁荣盛极一时。

一条水路的繁华,便足以令一座山岭的繁华程度超过县城,商铺洋气近似大城市。筠门岭也一跃成为“头唐江二营前三古陂四门岭”中的赣南四大名镇之一。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湘水潇潇,连绵数百里,打这儿拐个弯,就到了汉仙岩景区,这里满是神话仙迹。

传说八仙中的汉钟离在这里修炼成仙,吕洞宾则在汉仙岩里炼剑,十年才炼得一把寒光闪闪的宝剑,他在试剑石上试刀锋,举剑一劈,石头被劈成两半。

至今这半块石头便遗留在这里了,而另一半则在文化大革命时被破坏。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丹山碧水相融,绕山的湘水,抒写是八仙的文学,细心地打开折褶的湘水,你在领略它的古老与年轻的同时,还可以从它的身上捡拾起许多历史的断层。

沿途景观更是美不胜收,独特的石峰奇景,险峻的岩壁石巷,幽深的峡谷深山,让人流连忘返。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通往汉仙岩的山路是一条石阶路,这条石阶路自明代起就有了,至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沿路林木幽深,还有历代名人留下来的摩崖石刻。山路蜿蜒,走过天然形成的合掌门后,就可看见“天子万年”的石刻。

民间传说,“天子万年”这四个字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所写。文天祥曾经领兵由梅县北上收复会昌,他在途经汉仙岩时,因忧患南宋王朝岌岌可危,因此写下“天子万年”四个大字在这里,期望力挽狂澜,延续南宋王朝。

可惜,历史给文天祥开了个玩笑,南宋王朝很快被成吉思汗的弯弓射倒。文天祥自己也成为了阶下囚。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关于这四个字还有另外一个传说,这是南宋另一位民族英雄岳飞所写,传言的依据是此字迹与于都罗田岩岳飞所书写字迹十分相似。

现在所看到的“天子万年”四个字是横批,它的两边还有一副对联。这副对联中有几个字经百年风化已模糊不清了,但是依稀还能看到几个没有被风化的字。

穿越山河,带你探寻筠门岭世外桃源

游人拾阶而上,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古树参天。从山的这头朝对面望去,只见群峰连绵,直接东溟,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山脚下清晰可见古朴的村落。

淳朴的民风民俗,迷人的丹崖石墨,传奇的八仙文化,筠门岭历经百年历史的沉淀,成为会昌县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