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13:24:24
分享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7月6日,在“中国石化在江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公司总经理毛陆军代表中国石化驻赣企业向大家介绍《“中国石化在江西”——中国石化驻赣企业白皮书》。这是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的白皮书,也是中央驻赣企业首次以整体名义发布企业白皮书。本次发布会,旨在向社会集中发布中国石化驻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公开发布,自觉接受媒体、公众的监督,倡导社会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共包括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人本责任、社会评价5个篇章。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据介绍,中国石化驻赣企业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如江西石油建立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对油品的分析进度及检测环节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油品检测更加高效精准。九江石化质量管理中心作为国家实验室,始终保持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抽检合格率100%。同时,九江石化倡导“安全首位意识”和“红线意识”,强化制度执行,从严问责追责,打造人民满意的责任企业。在这方面,已建成较为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并覆盖整个产业链条。

在智慧油站、智能工厂、发明专利方面,九江石化持续实施科技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

在绿色低碳、开门开放方面,九江石化大力实施油气回收改造工程,从炼制到油品销售全流程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对污水排放设施进行改造,实现废水不出门、废气不上天、装置区内无异味。九江石化持“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的原则,遵循“智慧能源,至美生活”主题,持续开展“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公众代表走进中国石化、了解中国石化、认知中国石化。

在服务地方、惠及乡邻、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社会公益五个方面,九江石化树立“融入地方、借势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发挥中国石化3万多座易捷便利店的优势,助推江西绿色资源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十二五”以来,驻赣企业共投入2000余万元对会昌县文武坝镇白石村等94个扶贫项目进行精准帮扶。 中国石化在江西投入5000万元建设134座希望小学。同时,还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根据企业特点对环卫工人、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进行点对点关心帮助。

据了解,作为江西省成品油供应的主要渠道,中国石化在江西集炼化、销售为一体,包括大家熟悉的九江石化和江西石油两家企业。近3年来,中国石化驻赣企业累计纳税总额可以修建南昌地铁1、2号线;目前,平均每天为60余万台汽车加注100%合格的升级油品。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彪在致辞中说,中国石化是中国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中国石化更是江西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集炼化、销售于一体。35年来,九江石化和江西石油公司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有效保障江西成品油和天然气市场供应,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九江石化累计向我省缴纳各类税费总额超过120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江西石油为我省承担了超过70%的油品保供任务。

王彪说,作为中国石化驻赣企业,近年来,我们始终做到三个“致力于”:

致力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从严从细环保管理,实施全过程清洁化生产,守护长江最美岸线。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环保“三基”管理,大力实施“碧水蓝天”“能效倍增”计划,全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管理绩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九江石化获得江西省、中石化清洁生产企业称号,连续第3年获评中石化环保先进单位,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示范名单。

致力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驻赣企业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持续优化装置运行、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实施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国Ⅵ汽油质量升级,积极推进产业向一体化、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与此同时,不断巩固完善成品油运输网络,全力以赴组织市场供应,为江西经济发展提供高品质清洁能源。

致力于创新驱动、智能化发展。中国石化驻赣企业持续提升“两化”融合、创新驱动的支撑引领能力,推进智能工厂、智慧加油站建设,深入开展基于石化企业工业物联网的安全、环保、设备等泛在感知技术深层次应用,推动流程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管理绩效大幅提升。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完美结合,实现从传统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引领了石化业务智能化发展方向。2015年,九江石化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行业唯一。

王彪说,为了帮助解决贫困学子的基础教育问题,2005年至2007年,江西石油投入5000万元在省内捐建了134所希望学校,新建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确保每一个县至少有一所中石化希望学校。“十二五”以来,共投入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94个扶贫项目。其中,九江石化先后帮扶修水、湖口、武宁等4个贫困村和文明帮建村,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提升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拓展农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九江石化、江西石油两家企业都是全国文明单位,他们坚持制度化实施“开门开放办企业”,增进与社会的沟通互动,拉近企业与地方民众的距离,每年接待社会公众超过2000人。

王彪说,作为中国石化首批4家智能工厂试点企业之一的九江石化通过5年多探索实践,在“计划调度、安全环保、装置操作、能源管理、IT管控”等5个业务领域,实现了具有“自动化、实时化、可视化、模型化、集成化”特征的智能化应用,初步打造了集绿色、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石化智能工厂1.0版,形成一套面向流程工业的智能工厂实施方法和行业解决方案,走在全国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前列。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建设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每年可增效3亿元以上。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说,中国石化两家驻赣企业今天集体亮相,第一次联手发布区域性白皮书,集中展示和汇报中国石化在江西践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

阎慧蓉说,目前,中国石化所属50家企业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其中就有江西的两家企业——江西石油和九江石化,他们在江西11个省辖市开展了此项活动。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熊墨宥说,第一,中国石化积极融入江西,“十二五”以来中国石化作为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为江西市场提供了4000多万吨成品油;其次,积极加大投入,投入31亿元建设936公里的成品油运输管道,突破了传统运输方式的瓶颈;第三,积极回报社会,共投入5000万元在全省捐建了134所希望小学,新建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确保每个县(市)至少有1所中国石化希望小学;“十二五”以来,驻赣企业共投入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会昌县文武坝镇白石村等全省94个扶贫项目;第四,积极接受监督,两年以来,驻赣企业坚持“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的原则,在全省各设区市不定期邀请社会各界公众代表走进中石化,累计参与社会公众代表达3500余人次。

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彪说,中石化驻赣企业在环境宝华方面累计投入2.96亿元开展库站油气回收装置、清污分流和油库污水处理装置、事故池改造等“碧水蓝天”改造项目。九江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投资16亿元构筑污水、废汽、噪声、异味及土壤环境立体防护网,新建减排装置运行稳定。自主开发“环保地图”,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远优于国家标准,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熊墨宥说,九江石化的加油站常年开展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包括价格优惠、加油送礼品、加油送礼券、加油送积分等。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及时掌握优惠信息:一是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二是企业公众号,敬请大家关注“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和所属各设区市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中的“活动赢奖”栏目中汇集了全省各地加油站的促销优惠详细信息。三是加油站内部宣传。四是可向客服电话95105988咨询。需要提醒两点:一是促销优惠活动大多是针对“持有中国石化加油IC卡”的客户来开展的,建议大家办理加油卡(免费),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注册、绑定该卡,即可成为公司的VIP会员、享受公司所有的促销优惠、获取公司定期赠送的礼品和电子抵扣券。二是对柴油客户专门开发了“柴油专用卡”,在全国范围内加注柴油最大可优惠10.5%,详情可致电或到我公司各加油站咨询。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