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应有新乡愁

作者:天岩 来源:中国会昌
2018-07-13 16:47:43
分享

“乡村振兴的大时代,如果你真有乡愁,请赶快用行动来表达!” 11日下午,两位著名赣南客家乡贤---华人戏剧大师赖声川和中国知名战略咨询专家王明夫在赣州展开“乡愁对话”,倡议“新时代应有新乡愁,开展真行动”。

新时代应有新乡愁

赖声川:  “我对乡愁的感受跟一般人不一样。我父亲是江西会昌人,后来做了外交官,于是我在美国出生,后来在台湾念书……我要如何去感受乡愁?我又能够贡献什么?”

新时代应有新乡愁

赖声川

王明夫: “中学毕业,上大学就在上海,后来在深圳、北京这些大城市生活几十年。到现在已经年过半百了,一直想回家乡。”

新时代应有新乡愁

王明夫

一个是海外游子,一个是土生土长的赣南人—64岁的赖声川、52岁的王明夫,尽管两人的经历截然不同,但乡愁是共同的,这些年都开始不约而同为家乡振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2015年开始,赖声川已连续三年每年带一部经典话剧回家乡演出,并启动会昌戏剧人才培养计划和戏剧艺术村文化项目建设。

新时代应有新乡愁

“我有一种桃花源式的憧憬,就是如果有一天,中国的乡镇都非常富裕,所有人都非常安定,这个时候,中国就是真正的强大。什么叫做富裕?其实是要靠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文化。”

2017年,王明夫响应“赣商回赣”号召,计划投资30亿元在家乡白鹅乡梓坑村开工建设和君教育小镇。

“和君小镇建设本质上是我的乡愁。我想回归自然。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东方最美的教育小镇。”

在戏剧大师赖声川的眼里,乡愁就是一种潮流、一种渴望。 

“农村的孩子到了都市去打拼,有所成就之后,慢慢开始说,是不是要回到家乡。这样子的乡愁,它是更深的种渴望,它不止是对于家乡的一种渴望,它是对一种更原始的状态的一种渴望。”

在投资专家王明夫的眼中,乡愁经济已初现端倪,机会已经开启。

“乡愁就是一个非常高端的内需,将来是越来越强劲的。抓住这个内需,抓住这个主题,发展乡愁经济,发展乡愁服务业”

王明夫说,当你乡愁满怀时,别再无病呻吟、犹豫彷徨,赶紧开始行动、真心干。

“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更多是行动力。像赖老师这样,做非常非常具体的事,坚持十年,每年带部好戏回会昌演。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如果你真有乡愁,你拿实际行动来表达,做件你最擅长的事,回到你家乡去做,回到基层社会去做,你愿不愿意坚持十年?坚持十年你看家乡会发生哪些改变?”

赖声川相信,会有越来越的人愿意心怀美好,返乡尽力。

“其实我们两个真的只能是带头,抛个砖。我相信还有很多很多人,有同样的想法,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情。”

赖声川与王明夫的精彩对话

引来热烈的反响

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在乡愁中寻找和回归新的家园

——赖声川、王明夫“乡愁”对话有感

文/天岩

少年远离家园,经年之后,故土对于游子虽然只是地理版图上的一个概念,但它永远是心口的一颗朱砂痣,一支无法拔出的箭。故乡,也只有远离方才感受到它的珍贵,它对于我们的重要与不可或缺。江南都市报的记者希望赖声川先生能对南昌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支持,赖先生还是绕回到故土会昌,他由衷地希望远离中心城市的会昌能够成为最大范围的戏曲文化中心。正如赖声川先生自己所言:我当然愿意到每一个地方去演出我的作品,但我同时又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就是希望家乡会昌至少能成为赣南的一个文化演出中心,我的还有其他一些好的文化作品在会昌演出,慢慢慢慢地大家都知道到会昌这么一个地方去看文化演出,这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这小小的私心就是赖先生多年浓缩沉淀的乡愁啊!

很多发达国家发达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将带有乡愁意味的第二套座落在乡镇的房子更为用心地的去安排打理。虽然居住的时日不多,但确实成为他们精神的归宿心灵的家园。带有乡愁意味的居所不仅仅充满诗意闲适,而且让迷茫困顿的自己找到方向和精神坐标。

乡愁也充满温情与感恩的记忆。赖声川先生讲到自己父亲年少读书的故事。父亲因家里贫穷,念到高中被迫放弃学业。当时省立赣州中学校长亲自步行好几天到会昌找到赖先生的父亲,问清原因后,全力资助他完成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人的命运就是因为这样的机缘得到改变,而种植在几代人心中的乡愁与古典价值也得以延续和传承。

因为共同的乡愁,一直没有过交集的赖声川先生和王明夫先生有了精彩深入的对话,有了共同的长远的蓝图与构想。祝福他们,并愿更多的人能够慢下脚步,聆听来自故土的乡音:记住乡愁,记住我们的根。

乡愁是什么

陆川

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从前在我们身边很多,我们总是习以为常,从来不知道珍惜,而如今,那些东西越来越稀少,差不多离我们而远去,让我们时时刻刻思念,怀念的东西。比如乡下的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城市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这些东西昔日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那么平常,我们总是大手大脚地随意糟蹋,从来都不知道珍惜。

乡愁是父母亲的关怀与温暖,当我们年幼时、年轻时,甚至进入中老年之前,一直不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良苦用心的真正含义。可是,当父母亲年迈老去的时候,才慢慢地反应过来,在戏剧大师赖声川与经济学家王明夫乡愁对话会上,两位赣南籍杰出乡贤人物,用戏剧化、经济型的语言与思维,把乡愁话题诠释得淋漓尽致,把拳拳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表现得板致,把赣南苏区振兴、农民脱贫、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与中国戏剧创作表演、农村教育等等联系在了一起,思想碰撞的火花四溅,乡贸情怀浓浓,使乡愁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主题,提出了乡愁经济,教育扶贫的理念,着实令人心绪大开,不枉此行。衷心感谢赖声川、王明夫两位乡贤大师,衷心祝福会昌的明天更美好。

乡愁凝聚牵乡贤  乡贤反哺话乡愁

闻赖声川王明夫对话乡愁有感

钟东林

在若干意见实施六周年,苏区振兴进入历史前进的重要时刻,会昌县委、县政府邀请两位有凝聚力、感召力的著名乡贤赖声川、王明夫对话乡愁,探讨如何在区域发展中传承乡土文化,促进区域振兴。激励在外乡贤回归,关注会昌发展,共享会昌成就,传播会昌声音。

两位乡贤用自己的知识和人格修养,率领各自的团队倾情会昌发展,合力打造风景独好 文化会昌,形成特色小镇“浪漫”的文化符号,让文化因子成为维系情感联络的纽带,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增强乡土归属感和荣誉感。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社会中,乡贤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既是乡村社会的管理者,又是乡村礼俗的实践者,还是乡土知识体系的保存、传播者,今天,由这些乡贤们身上凝练出来的的乡贤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有很强的扩张力和渗透力。它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唤起深深的赤子情怀和浓浓的建设家乡情意,以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为目标,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浓郁的乡贤文化、乡土气息、乡愁情结。乡贤、乡土、乡愁滋润着文化传统,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生活,作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更是乡愁文化构建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重要载体。乡贤人格的感召力、乡贤文化的信服力,更有示范引领作用,是呵护乡村文化、保护乡愁绵延不竭的重要力量。

留住乡贤,激活乡贤文化,让乡愁永驻,以乡贤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乡贤参与故乡发展建设的作用,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对接与缝合,使乡贤文化成为当代中国发展建设的助推器。

与其说是一次乡音乡情的倾诉,更像是九州岚山的巅峰对决,声贯乡川,明透愁夫,蔚成“会商回归”的精彩注脚。

——会昌原县委副书记李国生

7月11日下午,应邀参加“2018会昌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和“赖声川与王明夫之乡愁”论坛。赖先生是戏剧家、大导演、文化人,祖籍会昌县;王先生土生土长的会昌人,从会昌走出去的企业家、教育家、投资人。两人都具有深深的家乡情怀,关于乡愁的对话,十分的精彩,内涵也非常的丰富。

在一个大城市里住的再好,也不是家乡,大都市里高楼林立,邻居都相符不认识。所以乡愁啊,就是缺家乡,缺自然,缺民风,缺田园的生活方式。一个人回归简单、纯朴,呼唤人的精神原乡,对这些的向往,就变成一个人的乡愁啊!

现在有一些人很有钱,但是他还是心不安宁。为了心的安宁,他们拼命赚钱,但是赚钱买的第二套房子绝对不在城里,而是想回到他们的原乡。所以王明夫先生提出了一个“乡愁经济”的概念。

赖声川先生说,振兴美丽乡村以及扶贫,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概念,而是要在文化、教育、艺术等综合方面提高人的素质,他准备花十年的时间,每年带一部大戏在会昌演出,并且与王明夫先生的“和君教育小镇”项目相结合,在会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戏剧人才、剧场技术人才、剧场管理人才等等,打造成全世界的戏剧舞台技术的高地。

非常感谢,赣州市作家协会给我提供的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

——江西理工大学教授曾平

乡愁的对话

今天下午,随赣州市作协部分作者来到赣州锦江国际酒点参加2018江西·会昌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尔后又听了著名戏剧大师赖声川与文化教育学者王明夫两位老师围绕乡愁的对话。应该说对话很精彩,也让我颇受启发。尤其是听到赖声川老师打算用10年的时间,为增强会昌的文化软实力而努力;因为乡愁,王明夫老师带了30个亿回会昌白鹅打造和君教育小镇,作为会昌女婿更是倍受鼓舞。当然,对于什么是乡愁,也引发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但大方向与二位大师应该是相近的。

感谢市作协让我参加了这样一次活动,受益匪浅!

——赣州市作家协会曾庆蕾

来源:综合广播江西

编辑:肖钰冰  编审:温著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