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博士葡萄王美关:用7年时间将1000多亩荒山变成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07:33:25
分享

7月16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记者团来到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生态葡萄园,随行的镇干部指着一位正在指点民工的“农民”说,“那位黑黑的汉子就是王美关……”。王美关中等偏瘦,皮肤黝黑,身穿体恤衫,脚踏塑料拖鞋,与我们心目中的博士形象相差甚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让附近百姓啧啧称赞的博士果农,不远千里来这里种葡萄,让寂静的1000多亩荒山荒岭变得生机盎然,风生水起,成为了令人瞩目的焦点。

博士葡萄王美关:用7年时间将1000多亩荒山变成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王美关向记者展示他培育和种植的葡萄

记者了解到,王美关的公司今年已种植800亩葡萄,包括避雨葡萄300亩,露地葡萄500亩,16个品种,成熟期分早、中、晚;颜色有红、绿、黑、紫黑;建成600平米的宿舍楼已交付使用;施用有机肥960吨。建设存储量500吨的水果保鲜库一座,年产100吨的葡萄酿酒厂一座等。王美关表示,他计划用3-5年的时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力争建设成为一年四季可供鲜果采摘、鲜果销售、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高标准生态葡萄园,实现年产值3600万元,利税1200万元。同时,通过项目的运营将带动周边农户致富,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

博士葡萄王美关:用7年时间将1000多亩荒山变成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王美关公司种植的10多种葡萄已经成熟

王美关,一个海归创业人士,1970年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20世纪80年代,王美关的乡邻种植各类果树,王美关发现,这些果蔬在第一年硕果累累,但到了第二年就看不到几个果实了。在好奇心驱使下,他曾向果农多次索要果树苗来进行试种,没想到得到的结果是同样的。王美关在学了有关专业知识以后,知道问题出在生长期的合理管理上。

90年代,王美关当了3年教师,之后毅然放弃铁饭碗自费留学日本,在日本经过勤工俭学,考入了日本长崎大学。在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葡萄园采摘节时,王美关看到园里的葡萄,串头近乎等大,穗粒大小均一,着色浓艳,尝一口芳香四溢,甜蜜可口,果汁流到手指缝间都会粘手。

为弄清楚种植葡萄的奥秘,王美关与园主结成好朋友并将园主变成了他的第一任果树种植老师。在选专业的时候,他选了决定他命运的落叶果树专业。

2003年,王美关回国后,在家乡租赁土地种植葡萄,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术精心培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王美关还时常无偿向周边农友传授技术和解决种植上的疑难问题,受到广大农友的欢迎。

2012年应永丰县涉农工业产业办邀请,王美关来到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实地考察了葡萄园项目。他发现,这里的1400亩荒山坡地,土壤适合种植葡萄,且日照时间长,有利于增加葡萄的甜度,于是他动员当地稻农一起种植葡萄,扩大葡萄种植规模,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户经济效益。

2011年9月他与朋友正式成立了江西利友硕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本着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促和谐,求发展的理念,该公司以合理利用农业自然资源和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因地制宜,拟投资8000万元打造生态葡萄园、葡萄酒以及休闲观光等产业。建设的1400亩高标准的生态型葡萄示范园,全面实施节水灌溉,养殖禽畜,施用有机肥等,实现农业产业循环,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进驻后,他扎根基地,成了基地的负责人,事事亲力亲为,在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他每天与民工一起整地、施肥、埋滴灌设备、立水泥柱子,忙得一年连老家都难得回一次。他调侃说,“从正月十六后就再也没回过老家,现在连爱人恐怕都认不得我这非洲人了。”

王美关告诉记者,在葡萄园打工的民工都是附近村庄的老人和妇女,很多都是当地的贫困户。

王财星,57岁,本地人,儿子在外打工,老婆在家带小孩,家里有10口人,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前种植茶油,年收入1万多元,自从到葡萄园工作以来,每月收入2000多元,年收入2万多元。王美关告诉记者,像王财星这样的贫困户固定工目前在葡萄园有9户,临时工有12户。自从在葡萄园打工以来,王财星基本脱贫。

王财星告诉记者,他家的儿子现在与他相比,收入差不多,但由于家乡还比较贫困,目前还是想在外打工,同时学一些技术,等家乡条件好一些,再回家乡创业。

王美关说,葡萄园目前只是生产基地,还不是科研基地。目前他正在优选出稳产高品质的品种,准备与农科院进行合作,为葡萄园成为科研基地做准备。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