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三五”心连心抓党建 直联面对面走基层--青山湖区创新实施“党建直联”工作法360度扫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0:53:25
分享

7月1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先后来到南昌市上海路街道、进顺社区以及罗家古镇,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山湖区正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思维,通过完善“五同主体”、实施“五直模式”、用好“五联法宝”,开创“大直联”、“新直联”、“强直联”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推进常态教育,完善“五同主体”,构建“大直联”格局

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力量,该区完善党员与组织同心、党建与大局同向、先锋与跨越同行、基层与基础同力、问题与整改同步主体。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党员,广泛开展先锋创绩、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确保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一大批党员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提供了锻炼机会,也使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三五”心连心抓党建 直联面对面走基层--青山湖区创新实施“党建直联”工作法360度扫描

采访团走访南昌市上海路街道

全区各种资源和力量得到统筹整合,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素质,基层的执政能力提升了,基层干部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村服务”,变“处理线条单一业务”为“解决群众各种难题”,把干部“赶”到基层一线,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复杂问题,形成了推动干部学习的倒逼机制。通过共同目标教育引领群众,各级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心中有群众、心中有人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扎实推进扶贫解困、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环境提升、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10大惠民实事,解决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6300多件。

“三五”心连心抓党建 直联面对面走基层--青山湖区创新实施“党建直联”工作法360度扫描

采访团走访进顺村委会,原村委会主任罗玉英向记者介绍进顺村党建工作

区委组织部还通过开展“双基十规范”党建之星评选活动,每月评选10大党建之星,对获评的党组织奖励5000元,进一步激励各基层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程序,完善“三会一课”记录及相关工作台账。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模范意识,完善分类分级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职工评选体系,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条战线先进党员评选活动,推动全区党员亮身份、创红旗、比贡献。

“三五”心连心抓党建 直联面对面走基层--青山湖区创新实施“党建直联”工作法360度扫描

采访团在南昌市罗家镇罗家村走访党建工作

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激发工作活力为目标,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干事、真创业,形成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在机关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四不为”问题整治活动,采取改进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的措施,奖惩并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主动担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农村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创新项目”,每名村党组织书记谋划并落实一个农村党建、村级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项目;开展村干部“一年一事”实干活动,每名村干部办成一件对村级发展有帮助、让村民群众得实惠的实事。在社区广泛开展“微心愿”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开设“心愿墙”、设置“心愿箱”、发放“心愿卡”征集等形式,及时掌握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诉求,并采取“挂账销号”模式一件一件完成。

建立长效举措,实施“五直模式”,走活“新直联”途径

该区通过“五日”即党员活动日、民情家访日、代表服务日、党员志愿日、信访接待日,打造“素质直达站”、畅通“民意直通车”、设立“先锋直播间”、输送“温暖直流电”、建立“诉求直行道”,改进了干部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

结合日常实际,把每月第一个周五作为“党员活动日”,在“活动日”里,量身定制固定活动菜单,合理编排每月活动日内容。开展“相约周二·民情家访”工作,从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就学、就医等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着手,引导党员主动融入到群众中,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民心。各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送岗、送技、送医、送戏、送策、送法、送证、送贷、送绿、送爱”等“十送进家门”活动,形成党代表履职尽职的新载体。各区直单位及镇(街道、园区)要组织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单位挂点社区或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报到,力争社区全面覆盖、党员全员参与,党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同时实行区领导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公开接访制度,实现信访总量下降、重信重访下降、非正常上访下降、群体性事件下降的目标,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全区2652名党员结对帮扶3889名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群众诉求3598个,930名机关党员干部进村社设立服务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00多条,实现群众微心愿8000多个。做实了19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261名双助理,60个连心小分队到村(社区)一线挂职锻炼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开展“五连心十上门”服务。经常性地走访联系群众、面对面与群众谈心交心,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党员干部队伍通过经常性进村入户走访、排摸,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的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及时进行社会稳定分析预警,做到将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使难点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防控和化解。选派了3批次30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六个一线”实践锻炼,147个重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176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为基层群众做出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实事,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强化制度保障,用好“五联法宝”,建立“强直联”路子

该区通过联片—推进区域化党建、联点—落实百千万行动、联线—7S标准法铺开、联络—严格执行党内制度、联评—树立示范性典型。大力开展“党建联盟”试点工作,在镇(街道、园区)层面,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在村(社区)层面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站。利用机关干部与挂点联系帮扶单位生活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的契机,对有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要为其理清致富思路,找准致富项目,要进行技术和智力帮扶,为增强他们创业脱贫的“造血”功能提供条件。同时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按照“7S”即组建(Set up)、阵地(space)、制度(system)、学习(Study)、服务(Service)、特色(Special)、保障(safeguard)的工作标准,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探索“支部建在楼宇”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创新“楼宇党建工作法”,把楼宇打造成为“红色立体社区”。完善基层党建十项制度,在各级党组织开展月度“十大党建之星”的评选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好党员、好干部、好教师、好医生、好警察、好职工、好市民、好学生、好青年、好婆媳”等“十好评选”活动。在各行各业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掀起学典型、补短板、争一流、创佳绩的热潮。

先后推出图解“两学一做”漫画手册、“五巡工作法”、“五群管理”、“五分推进”、“智慧六学”、“六精党建”等10多个特色做法,在全省、全市得到大力推介。打造了全省首个党建服务中心、全省首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党建主题文化广场等党建精品100个,树立了一批基层党建典型和标杆。先后5次接待中组部参观调研,同时上海、天津、成都、长沙、遵义等200多批次省内外考察团前来青山湖区参观考察。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