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作者:李新华 张怡 黄迪莺 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018-07-18 17:07:49
分享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8日消息(李新华 张怡 黄迪莺)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端点,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21世纪的今天,一场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精彩的文化交流大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徐徐拉开——当地时间7月17日14时,“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博物馆隆重开幕,来自景德镇的160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唤起了南非民众对景德镇,乃至对中华文化的美好向往。

“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展览现场还设有的瓷乐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瓷技艺表演。在表演中,“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演奏唯美悠扬,瓷瓯、瓷磬、瓷笛、瓷管钟、瓷二胡等瓷乐器将声学、物理学原理与陶瓷工艺巧妙结合,演奏起来音色优美,效果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制瓷技艺表演,更是把观众瞬间带到了万里之外的景德镇,他们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这样一场“有声”、一场“无声”的表演,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不禁啧啧称赞:“看,这就是中国!这就是景德镇!”

“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本次展览共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好生活六个篇章。在丝路记忆篇章中,通过对历史上外销瓷的展示,再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足迹,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中国以瓷为媒同世界对话,瓷器把中国同世界连为一体,为中国赢得CHINA的美名,留在世界各地的外销瓷更是中国留给世界的美好记忆。在青花故事篇章中,展示了很多经典的青花瓷,讲述了青花瓷从市井到宫廷乃至风靡全球的文明奇迹。在彩绘世界篇章中,从山水到花鸟到人物,从工笔到写意,从油彩到色釉,各种装饰手法的陶瓷应有尽有,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窑变万彩篇章中,窑火扮演了“上帝之手”的角色,当人工操作的釉料配方,在烈焰腾腾的窑火中发生窑变后,展示颜色釉陶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韵味。在雕刻时光篇章中,每一丝纹理,每一处褶皱,都无声地赋予了雕塑瓷生命,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美好生活篇章里,通过展示陶瓷文明与人类文明共同成长的足迹,反映了人们通过陶瓷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这次来自景德镇的160件(套)精美陶瓷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展览,是一次中华文化与非洲文化的交流碰撞,更是一次友谊与合作的沟通之旅。

“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据悉,此次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是继去年7月景德镇市在德国柏林举办“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之后,又一次陶瓷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近年来,景德镇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不断拓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渠道。“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是景德镇市实施陶瓷文化繁荣工程,精心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借助国家层面的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使景德镇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