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余江区潢溪镇充分利用宅改时保留的古建筑材料以及腾退宅基地建设韬奋小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08:49:39
分享

7月24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采访团来到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渡口村韬奋小镇项目考察。记者了解到,2017年,潢溪镇充分利用渡口的资源优势,整合资源重点打造韬奋小镇项目,逐步开发集旅游、休闲观光、品尝农家美食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风景线,为美丽渡口“景”上添花。

江西余江区潢溪镇充分利用宅改时保留的古建筑材料以及腾退宅基地建设韬奋小镇 

正在建设中的韬奋小镇

渡口村是一个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交通优势的行政村。村庄毗邻206国道,距鹰潭市区15公里、余江区20公里,交通便利。村内风景秀丽,背靠信江,主要以种植业、渔业为主,村内外自然成形的百年樟树林、竹林得以留存;自2014年开始,各个村组先后实施了宅基地改革、新农村建设,退出的36亩宅基地主要用于绿化,有效解决了本村20年内农民建房土地问题;其中上黄村组宅改、退基还田,彭家村组全省中心村建设都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高度评价。据了解,渡口村是新闻记者、政治家、出版家、伟大的民主主义者、爱国主义者和共产主义战士邹韬奋的故乡,建有邹韬奋祖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众多知名人士及游客前来参观;村内仍保留有传统的习俗文化,每到端午,门上挂三宝、打糍粑,吃粽子,还有必看的划龙舟活动。

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镇长许志斌告诉记者,韬奋小镇项目主要分为秀美乡村、红糖小村两大方面建设。该项目总概算3788万元,重点将沙塘、上黄、彭家分别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农村宅改成果展示区和渔牧文化展示区,配套建设红糖小村,提供吃、住、行、游、娱、购。

秀美乡村建设项目被列为市、县两级精品点,概算2900余万,紧紧围绕韬奋祖居、韬奋文化活动中心,展示韬奋先生文章、家庭故事、农耕场景,进一步弘扬和椽笔韬奋红色文化精神。项目主要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民居改造提升工程,新建道路、拓宽水泥路白改黑、慢行自行车道、堤坝路白改黑、停车场工程,村内16个景点打造工程,沙塘村主入口景观打造工程等工程。上黄村是余江宅改试点区,根据村庄发展需要,重点打造乡耕广场,利用退基还田项目,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发展农业,激活农耕经济。

红糖小村建设项目选址位于邹韬奋祖居与上黄组之间,该项目用地是利用新增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取得,总面积26.15亩(旅游用地),成交价格293万元。该项目总投概算900余万,由政府自筹资金建设。项目以文旅为目的,以传统民宅为基础,主要复建32栋古建筑,同时还建有停车场、景观亭、展览馆、商铺花园、民宿小院等,其中12栋联建的古建筑主要展示古法红糖制作工艺及其他各类地方特产,7栋建成古村落民宿,重点结合民宿打造体验式红糖小村,推广地方红糖品牌特色。项目内建筑材料主要来源于宅改时保留的古建筑,包括木材与青石板。项目建成后将由旅游公司运营,村集体占有一定股份,实现年底分红;村委会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协助运营方管理,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以上。

江西余江区潢溪镇充分利用宅改时保留的古建筑材料以及腾退宅基地建设韬奋小镇 

韬奋小镇的徽式建筑中大量保护性使用宅改旧房时拆下的建筑木材和石料

目前,项目建设完成总体进度80%。入村主路口全面结束,徽派景墙、韬奋故里标志LOGO成为韬奋小镇对外展示的第一张靓丽名片;通村6米主干道沥青铺设完成,绿化初见成效,自行车道投入使用;沙塘组房屋外立墙面改造基本竣工,整村形成统一风格;污水管网全部下地,实现雨污分流;村内16个景点基本成型,七君子广场、竹隐亭等引人入胜;红糖小村32栋古建筑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内部装修等待调整,正在紧张实施青石板铺设工作。

许志斌镇长说,为进一步增强韬奋小镇竞争力,进一步打响韬奋红色文化品牌,潢溪镇聘请了专业规划团队进一步深化设计。在距离韬奋小镇不行7分钟路程的地方,也就是韬奋祖居以北,圩堤之外着力打造香樟林项目。这里自然留存着长达近1公里的香樟林,具有上百年历史,数百棵古樟。许志斌表示,“我们计划将保留的香樟林围合成供游客停留的平台,用草花护坡和台阶绿化打造的码头既能引导游人亲近信江,又能提供游船让游客感受视野景观。”

江西余江区潢溪镇充分利用宅改时保留的古建筑材料以及腾退宅基地建设韬奋小镇 

正在建设中的韬奋小镇

志斌说,为更加突出韬奋文化展示,潢溪镇将现有韬奋祖居改造成为韬奋展览馆,共设8展厅,充分介绍、展示韬奋先生爱国事迹及韬奋先生家族史,并在展览馆以东,完整复建韬奋祖居,还原韬奋先祖生活场景。许志斌透露,持续收录韬奋新闻文学奖历届获奖人员事迹生平及作品,在红糖小村古建筑群内进行展示,定期邀请获奖者来村指导,尽力将韬奋祖居所在地建设成为韬奋文化瞻仰胜地。

许志斌告诉记者,韬奋小镇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到春节之间全部完工,届时将全面对外运营开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