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通江达海 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16:54:16
分享

83日,记者走进江西省最大的首座现代化一流集装箱专用码头南昌港集装箱码头,据了解,在这里集散的集装箱可以通过赣江、鄱阳湖进入长江,通向大海。通江大海,走向世界,已成为南昌港集装箱码头的真实写照。

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通江达海 走向世界

83日,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角 王健(摄)

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设有海关、商检、卫检等国家检验检疫监管点和海事部门联合办公的服务机构,码头实现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模式,出口货物运抵中心即可直接报关放行,运抵港口后即可直接装船发运,从而实现“门到门”的运输服务,这样既方便货主提高效率,又为企业降低成本,是一个符合现代化标准的国际集装箱码头。

江西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陈丙甲先生说,江西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建成投产,对进一步发挥长江及其支流赣江的水运优势,加快集装箱运输发展,推动江西省水路运输结构调整,提高水路运输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建立完善的全省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对进一步发挥省会南昌的港口城市优势和发挥江西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低成本优势,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实施“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丙甲先生说,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和省“昌九一体化”战略,该港将与南昌龙头岗码头、九江港一道共同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江西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6月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由江西远洋运输公司和江西水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760万元。其中远洋占51.15%,水运占48.85%

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2003年开工建设,2005512日竣工,2005711日试运营,是建国以来江西省建设的首座现代化一流的集装箱专用码头,是交通部长江水系内河航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是江打造区域物流中心西省“十五”交通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58亿元,一期工程设计年吞吐能力为5万标准箱,港区陆域面积17.05万平方米,岸线666.45米,拥有21000吨级泊位,堆场面积8.8万平方米。

集装箱吞吐量屡创新高

自码头建成投运以来,集装箱吞吐量屡创新高。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港口装卸业务量普遍下降,但该港在该年逆势上扬,突破5万标准箱,超过了当年设计5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2015年突破10万标箱,超过了当初设计吞吐能力一倍。2005年至2015年,吞吐量每年基本都以2位数百分比幅度增长。2016年由于开始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箱量略有下降,完成80081标准箱,主要是内贸箱箱量下降所致,外贸箱箱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完成80977标准箱。截至20187月份已达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预计2018年全年与去年持平。

码头经济收入稳定增长

码头的经济收入稳定增长,营业收入由2005年的161万元,到2008年营业收入突破一千万,达到1227万元;2015营业收入2977万元,利润总额801万元;2016收入2216万元,利润总额334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2334万元,利润总额436万元。

码头作业全部系统操作

码头拥有岸线666.45米、21000吨级泊位,现配备45/36m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3台,45吨集装箱正面吊2台,堆高机1台等装卸设备。码头总陆域面积为17.05万平方米,堆场面积为8.8万平方米。作业船舶最大载箱量为249T。前方出口箱堆场容积可以堆放500T左右;后方进口箱堆场容积可以堆放1000T左右;空箱堆场容积可以堆放4000T左右。目前码头单机每小时能作业15-20个箱左右;日作业能力在500T左右,最高完成694T,月最高完成11027标准箱;年最高103001标准箱。码头实行24小时作业,每八小时为一班次。装卸船作业流程为:接电子口岸系统作业计划——理货员验箱核对计划——门机司机按指令作业。全部系统操作,简单快捷。赣江每年10月——次年2月为枯水期,港池最低水位为3米左右,最高水位可以达到12米左右。

外贸进出口箱量不断增长

码头运营的外贸货种主要有:进口:江铃的汽车零配件,中粮米业的大米,克林尼科的医疗器械半成品,格特拉克的回收托盘等;出口:江铃的汽车,高安陶瓷基地的瓷砖,南方硅灰石的硅灰石,方大特钢的弹簧扁钢,亿柏的蓄电池,克林尼科的医疗器械,格特拉克的变速箱等。

内贸货种有:废铜、玉米、煤炭、氧化镁等。

江铃公司是该港最大的客户,其从码头装箱出口的汽车数量从最低时候的1000辆到近年最高峰达到近5000辆。汽车装箱工艺不断改进,从最初的每箱装两台车,到现在最多每箱装5台车,这为江铃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提高了江铃公司汽车出口竞争力,赢得了江铃公司高度评价。装车流程为验车贴唛头,洗车,拆车,架车,进箱,加固,封箱。20132017年每年完成江铃汽车装箱量分别为:4735台、3488台、3972台、2873台、4317台。

该港自开港以来,外贸进出口箱量不断增长,为江西地区外贸企业降低了巨额物流成本,极大提高了江西外贸企业出口货物的市场竞争力,对江西省各地政府招商引资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