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会昌务实创新诠释文化自信

作者:蔡伟平 来源:赣南日报
2018-08-08 17:32:53
分享

抓实文化惠民 建好宣讲平台 传承家训家风

会昌务实创新诠释文化自信

借助“月月有戏看”文化惠民活动、“风景独好”大讲堂、传家训树家风等平台,会昌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将优秀文化传扬、政策理论宣讲等从会议室延伸到村落社区、屋场祠堂,诠释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丰富着会昌“风景独好”的新内涵。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昌县坚持实施“月月有戏看,季季有活动”文化惠民行动,在戏剧节目安排上做到既有数量又有质量,创作上演了一批精品力作。2017年,由会昌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主办的12场戏剧演出全部获得成功,观众好评有加。还有“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演出,以及独具地方特色的“畲山情歌”演出等,把党的惠民政策、为民情怀融入生动鲜活的故事中,充满温情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为百姓喜闻乐见,让群众入脑入心。去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各类大型群众性文艺演出14场。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城乡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高了会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会昌倾力打造“风景独好”大讲堂这个宣讲平台。该县把劝学倡学和促学督学有机结合起来,设立“岚山读书”讲堂,让读好书、品美文、学理论、看电影等成为干部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上下的学习热情。该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每月利用一个周末时间深入乡村开展以政策宣讲、文艺展演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充满浓浓乡味的“红马甲”公益宣讲,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为让宣讲更具乡情味和草根味,会昌还将一批先进典型、杰出乡贤、文艺骨干集结起来,纳入“风景独好”大讲堂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工地、农村开展系列巡回宣讲,让党的惠民暖风泽润千家万户。截至目前,“风景独好”大讲堂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0余次,现场听众超过10万人次。同时,该县借助新媒体,在线推送各类宣讲音频、视频等,不断扩大网上受众群。

端蒙养、重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会昌县坚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良好家风”等系列活动,以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等为主要形式,抓好优良家训家风的传扬与践行。同时,扎实推进“好人文化”建设,使评好人、敬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全县涌现出一大批身边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王必盛,悉心照料瘫痪妻子20年,厚厚的8本手写病历,让世人见证了最美爱情;自建家庭陈列室,设立“家风、家规、家教”区域传承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的小密乡廖祖彬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小密乡村民钟瑞金28年倾情照顾一个与自身毫无血缘关系的软骨病孩子,用不离不弃谱写了人世间的深情大爱;庄埠乡敬老院院长欧阳春,既当院长,又当护工、厨师、清洁工,被大家称为五保老人的“外姓儿”;现年76岁的富城乡老人吴普林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病老母,于平凡中诠释好家风,孝心感动众乡邻……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县有300余人获评“会昌好人”,20余人获评“赣州好人”,6人获评“江西好人”,3人获评“中国好人”。(蔡伟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