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将林长制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06:21:18
分享

江西省将林长制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西省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和重要生态屏障,全省现有林地面积1.61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4.2%;森林覆盖率63.1%,居全国第2位。今年7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813日,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邱水文说,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维护江西省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承载力的根本路径。江西省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有些地方对森林资源重开发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重眼前轻长远,导致局部地方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森林生态安全和林业生态保护带来不利影响。究其原因,关键是森林资源保护体制机制不顺、管理责任不落实。

江西省将林长制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邱水文

邱水文说,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改革生态监管体制、落实林业生态保护责任的制度创新。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武宁县等地积极推行山长制、林长制,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在探索林业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为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了有益尝试。

据了解,全面推行林长制具体目标是:到2018年底,全面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到2020年,全省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61亿亩,森林面积达到1.48亿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基本实现资源总量增长、森林质量提高、生态环境优美、林业产业发达的目标;到2035年,全省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保持稳定状态,森林质量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效益更加显现,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

邱水文说,省、市两级设立总林长和副总林长,分别由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若干名林长,由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负责或对口联系的领导同志担任。县(市、区)设立总林长和副总林长,分别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林长,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乡镇(街道)设立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副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村(社区)设立林长和副林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林长,其他村(社区)干部担任副林长。

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保护森林资源;二是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要求,发展森林资源;三是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四是采取信息化手段和充实监管力量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森林资源监管;五是加强森林资源监测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监测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常态化、全覆盖。

邱水文表示,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主要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考核问责、加大宣传引导等五项措施,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坚强保障。特别是要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流域生态补偿等考核考评内容。同时,将林长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