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向美好生活迅跑

作者:余红举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8-20 06:27:00
分享

江西人向美好生活迅跑

全国文明村镇——南昌县八一乡钱溪村通过文明创建变身幸福家园。 (八一乡供图)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追求,更有“知礼节知荣辱”精神文明追求。

2003年,抚州市崇仁县巴山镇巴山村一路过关斩将,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村镇,这也是江西18个全国文明村镇之一。“创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巴山村是抚州市第一个实现水泥路‘村村通’的村庄,村前村后,绿化亮化,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担任巴山村党支部书记26年之久的严金明说。

巴山村只是江西文明创建开花结果的代表之一。如今,江西的全国文明村镇由2003年第一届的18个村镇,到第五届有59个村镇跨入“全国文明村镇”行列。同时,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遍地开花:江西有了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南昌市,继而赣州市、吉安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有了第一批全国文明单位——南昌供电公司等;有了第一批全国文明家庭——龚全珍家庭、毛秉华家庭等;有了全国第一批文明校园——赣南师范大学等;也有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文明县级城市——南昌县。

文明创建,争相“夺牌”,群众获益。从文明创建第一天起,分管创建工作的南昌县副县长、县综管办主任付向宇一直奔波在创建一线,从没有休息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但是他看到了创建带来的点点滴滴新变化,为群众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而欣慰。

2004年建成的南昌县莲塘镇莲垦社区,是开放式社区,困扰居民的是“治安差”这一老大难问题。熟悉每个社区变化的付向宇指着每家每户结实的防盗窗说:“从严密的防盗窗就可以看出,以前的治安环境令人多担忧。”付向宇对这个社区原来的印象最深的是,化粪池常有污水外溢,到夏天臭不可闻。之前,若有检查,社区干部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南昌县城关镇莲塘镇是南昌县创建全国文明县级城市的主战场,有9万多户居民,三分之一以上像莲垦社区居民一样住在开放式社区。原来,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时有发生。”付向宇说:“借助文明创建,南昌县投入1.5亿元改造莲塘镇开放式社区,改造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从保洁到房屋维修,居民不用出一分钱。组建了居民服务中心,安装了天网,公安、城管派人定期入驻,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和认同感。”现在,有封闭式社区居民要求推倒围墙,变成开放式社区,改善居住环境。

改变,是从真金白银投入开始,并由此迎接新的改变。在创建成功后,南昌县今年在“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革命”等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民生工程上投入10.17亿元,巩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窥一斑而见全豹。文明创建,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省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江西涌现了不顾个人安危从火海中连救三人的英雄许诺,资助54名失学儿童的“社区妈妈”夏志英……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身边好人,带动更多的人争做好人,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由“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回眸历程,江西文明创建工作从最初整治环境脏乱差,到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再到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一步步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精神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同步前行,不断丰富和提升创建的内涵与品质。今天,江西拥有全国文明村镇158个,占全国文明村镇的4.2%;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文明村镇累计3688个,占全省村镇的19.95%;全省有省级文明城市43个,有全国道德模范11人,全国文明家庭8户……由此,人们看到,文明家庭创建促进家庭和睦、相亲相爱和社会孝老爱幼;人们看到,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在新时代的文明创建画卷上,江西人不断绘就更加辉煌的图景,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王海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