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九届“邮储银行杯”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14:00:29
分享

2018第九届“邮储银行杯”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将于912日至23日在11个设区市举行,赛事总奖金25万美元。参赛队伍22支,参赛选手及领队、教练员200人左右,全部由职业队和国家队组成。

2018第九届“邮储银行杯”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821日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体育局主办的2018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晏驹腾告诉记者,今年环鄱赛的十一个分赛站为:上饶市横峰县(12日)、鹰潭市龙虎山(13日)、景德镇市乐平市(14日)、宜春市靖安县(15日)、九江市武宁县(16日比赛、17日休息)、南昌市高新区(18日)、抚州市梦湖(19日)、新余市仙女湖(20日)、萍乡市武功山(21日)、吉安市安福羊狮慕(22日)、赣州市上犹县(23日)。总赛程1178公里,转场里程1828公里。11站共设置28个途中冲刺点、11个爬坡点、1个“皇后赛道”。“皇后赛道”位于上饶市横峰县。

2018第九届“邮储银行杯”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晏驹腾(摄影:王健)

环鄱赛已成为江西省一个常态化的国际自行车品牌赛事,大赛的筹备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及宣传、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据了解,127日,省政府印发了《2018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工作方案》,确定了大赛主题、工作原则、总体安排和工作计划。组委会细化了分站赛承办标准和要求,对赛道进行了多次勘察,确定了比赛线路和转场路线,印发了办赛工作指导手册,运作流程从组织机构、开赛时间、开闭幕仪式、广告制作、宾馆接待、用餐食谱、交通转场、安保宣传都进行了统一规划,实施模板化运作。各分站赛地政府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按照大赛规定的技术要求和标准,制定并完善安保、交通、医疗、饮食、住宿等方面工作方案,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赛事最大保障。

与往届赛事相比,今年的环鄱赛还呈现出三大亮点:

职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赛事职业化主要表现为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专业化和赛事的商业化。今年,环鄱赛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50多支车队的报名,数量为历年最多。经过组委会认真筛选,最后确定22支高水平车队参赛,他们全部都是由职业选手组成,涵盖六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大赛继续得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冠名支持,樟树四特酒厂等企业为赛事提供包括参赛服装、头盔、车架、功能饮料等物品赞助。还有一些有合作意愿的企业正在洽谈之中。

竞赛方式进一步创新

本届赛事按照UCI(国际自行车联盟)标准,重新规划设计了竞赛方式。在吉安市安福首次设置了个人计时赛(TT),在新余仙女湖设置团体计时赛(TTT),这也是亚洲公路自行车赛事唯一的团体计时赛。全新的竞赛方式将大大丰富参赛选手们的赛事体验,进一步提高赛事的观赏性。

参与人群进一步扩大

为进一步提升环鄱赛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加入自行车运动,本届环鄱赛在继续办好分站业余自行车大赛的同时,推出“奥梦成真——小小环鄱赛”活动,分别于98日和922日在南昌和赣州上犹进行,每站参赛选手200人,年龄为25岁的小朋友,分男女各4个组别比赛。比赛形式分为平地竞速赛和团体趣味赛。每组比赛的前3名将作为“小小环鄱骑士”出席911日开幕式,引领队伍亮相;在912日横峰站和923日上犹站比赛出发前,引领队伍骑行。环鄱赛成为国内首个吸纳儿童参与的国际自行车大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