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南昌市隆重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4:17:24
分享

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南昌市隆重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台办823日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第十六届赣台会组委会副主任、江西省委(省政府)台办主任邓保生告诉记者,经江西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30日至92日在南昌市隆重举办。

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南昌市隆重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赣台会的召开高度重视。今年即将在南昌市召开的第十六届赣台会将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南昌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具体承办。大会的主题是“携手新时代˙推动新融合˙共谋新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大会在开幕式后将同时举行5个专题产业对接会和一个专题论坛,分别是:赣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对接会、台商与江西国有企业战略合作对接会、赣台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对接会、赣台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2018“江西风景独好”(赣台)旅游推介会和赣台青年创业论坛。

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南昌市隆重举办

江西省委(省政府)台办主任邓保生(摄影:王健)

赣台会的各项活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紧贴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线,紧扣我省“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力求在“六大突破”“三大提升”上发挥赣台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体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新要求。预计今年的“赣台会”参会人数800多人,其中台湾嘉宾500多人。会期为4天,总体活动安排是:830日报到,30日下午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31日举行开幕式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和6场专题活动;91日客商赴南昌市各县区或其它设区市参观考察;92日嘉宾返程。

本届“赣台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基本就绪。今年的“赣台会”有三个特点:

第一,携手新时代。我省坚持扩大赣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不断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进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我们联合省发改委等39家相关部门,经多次沟通协商,结合实际,制定了我省实施办法。省政府于88日正式发布了《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共60条。实施办法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在赣投资兴业和学习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体现了我省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

第二,推动新融合。依托“赣台会”这一活动平台,不断推进赣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赣台两地融合发展。赣台两地在产业融合、文化融合、亲情融合上将迈出新的步伐。一是通过经贸洽谈、项目签约,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并首次邀请赣台两地电影电视行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在赣台会青年创业论坛上将举办两岸合拍30集电视连续剧《汪山土库》的剧情发布。二是立足做好台湾青年工作,努力为台湾青年来赣创业、就业、实习提供新的平台。这次尽可能为台湾青年来赣发展提供200个就业岗位、100个实习岗位,促进赣台两地同胞情感的融合。三是通过考察交流、宣传推介,加深台商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台商将赴南昌市和其它设区市实地参观考察投资环境,领略江西风景和发展风貌,增进台商对祖国大陆和江西的认知与认同,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动赣台人员往来,促进两地社会融合。

第三,共谋新发展。积极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东南沿海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新机遇,努力实现引资引智引技并举。本届赣台会将举办的5个专题产业对接会,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赣台优势产业合作等方面为重点,深化赣台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谋新发展提供了新平台。5个专题以当前江西省重点推进产业为方向,将精选组织一批省内重点企业参与项目对接。比如重点围绕假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开展农业推介;围绕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等我省特色产业与台湾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合作;旅游产业方面将推出给予台胞享受相关优惠旅游服务的举措。

“赣台会”为赣鄱大地和宝岛台湾开启了一扇合作交流的窗口,架起了一座融合情感的桥梁,为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赣台会”不断发展创新,成为赣台两地凝聚共识、融洽情感、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

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累计签约项目960个,参会嘉宾超过12500人次。目前,江西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台资企业主要聚集地,台资也成为江西第二大外资来源。2018年上半年,新注册台资企业35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台资企业的集聚发展,为江西加快发展、绿色崛起增添了新动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