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继续开展“呵护长江生态,保护饮水安全”2018年环保赣江行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4 14:21:20
分享

江西省继续开展“呵护长江生态,保护饮水安全”2018年环保赣江行主题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824日,记者从2018年环保赣江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环保赣江行活动以“呵护长江生态,保护饮水安全”为主题,得到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奇将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赴南昌市的检查采访和调研活动,省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将带队赴6个设区市开展检查采访,同时结合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据了解,赣江行活动始于1995年,多年来,在组委会精心组织、部门协力支持、媒体大力参与下,坚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聚焦环保热点难点,弘扬先进,鞭策落后,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级政府、企业和广大群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提升,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助推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吴治云通报了2018年环保赣江行活动方案。根据方案,2018年环保赣江行活动采取以下活动方式进行。一是执法检查与代表视察相结合;二是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三是人大监督与宣传采访相结合;四是实地检查与网络监督相结合。活动重点是以赣江流域和长江江西段为主,兼顾其他流域。一是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二是检查采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三是检查采访水源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四是检查采访应急备用水源规划建设。

据了解,8月下旬至9月,将赴6个设区市进行检查采访;其它5个设区市开展自查并及时报送自查报告。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陈小平以及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汇报了江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

陈小平说,2017年,江西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9.3%,高于国家考核目标9.3个百分点。其中,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水质优良比例分别为94%100%100%95.2%93.3%,长江九江段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江西省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点次达标率为98.7%98.6%。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地标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9.3个百分点。其中,赣、抚、信、饶、修“五河”水质优良比例分别为95.8%95.2%100%100%93.3%,长江九江段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全省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点次达标率为97.5%99.5%

罗小云说,江西省紧紧围绕河湖生态保护、饮水安全保障,开展了一些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持续高位推动,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两年来,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30余万人次,其中省级河长巡河22人次。累计排查整治各类损害河湖水域环境的突出问题1963个。二是开展长江干流及“五河一湖”安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摸清长江干流(江西段)、“五河一湖”岸线利用现状、推动问题整改。三是5月底对各地执法行动开展首次督查,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加大对违法水事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持续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五是积极推进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

罗小云表示,今后要结合河湖管护机制不健全、饮用水源环境抗风险能力不足、水行政执法能力不过硬等现状,进一步深入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积极提升城乡饮用水源保障能力,加强河湖管理和监督执法,开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打造“最美岸线”。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分别对开展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活动做了动员讲话,深入阐明了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活动的任务和要求。

会上,省人大环资为副主任杨泽民演示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和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共同按下江西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启动球,正式启动江西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