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桃莲:深化认识、突出重点、精心组织2018年环保赣江行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18:41:32
分享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饮用水安全是民生之本。824日,在2018年环保赣江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环保赣江行活动以“呵护长江生态,保障饮水安全”为主题,旨在助推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推进“五河一湖一江”(赣江、抚河、修河、信江、饶河--鄱阳湖--长江江西段)水环境治理和全省饮用水源保护,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优质水。

为抓好此活动的贯彻落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意见:

深化认识,努力把环保赣江行活动推向深入

保护和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无疑是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聚焦饮用水保护开展环保赣江行,是省人大常委会反复研究做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紧扣了大局,切合了形势,呼应了民意。

一是开展环保赣江行、保障饮用水安全,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大局,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求真务实、抓出成效,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贡献人大力量。

二是开展环保赣江行、保障饮用水安全,是助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巩固提升生态优势的客观要求。今年4月,省委书记刘奇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5月,省委书记刘奇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建立覆盖城乡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机制,保障饮用水安全,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确定的重要任务,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必然要求。饮用水质量,反映在水源保护区,根子在上游和岸上。饮用水安全问题,究其实质是流域综合管理的问题,是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的问题。今年,环保赣江行以赣江流域和长江江西段为主,检查采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水源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备用水源规划建设情况,必将有助于加强水陆共治、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保护,深入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垃圾污染等综合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

三是开展环保赣江行、保障饮用水安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力举措。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期待越来越热切。党的十九大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最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环保赣江行围绕饮用水保护开展检查采访,充分体现了对这一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也是认真考虑了当前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形势发展。近年来,全省各地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违法问题排查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江西省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是河流和湖库,受周边及上游污染影响大,保护区日常管理仍不到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我们通过扎扎实实的前期暗访和检查采访,推动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一些影响饮用水水质的突出问题,真情实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突出重点,明确环保赣江行活动主要任务

今年环保赣江行活动,重点检查采访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保护管理,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等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现实性。我们要抓住关键、深度聚焦,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力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推动全面落实法律责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已于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2014年《环境保护法》、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的又一部重要环境保护法律。此次《水污染防治法》修改的一个重点,就是突出了对饮用水安全的全过程保障,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情怀和立法理念。今年环保赣江行活动,实行执法检查与代表调研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人大监督与宣传采访相结合,实地检查与网络监督相结合,就是要用好人大监督权,用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饮用水安全。栗战书委员长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因此,我们要对照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检查各项法律制度和法律责任是否得到落实,推动执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严格落实环境监管职责,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二是推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摸清底数,有的放矢,省人大环资委先后以“五河一湖一江”水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内容,赴全省11个设区市进行全面暗访。江西省饮用水水源地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不少工业园区和化工企业沿河布局,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不同程度影响了下游和周边的水源质量。交通穿越较为普遍,保护区停靠船泊、设置码头、钓鱼、洗涤、游泳、废弃物随意堆放、标识设置不规范等十分普遍,加剧了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染压力。抓好这些问题和下一步检查采访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治,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这次环保赣江行为契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执法监管,提高风险预警与防范能力,抓紧备用水源规划建设,努力保护和改善饮用水水质。

三是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年来,江西在全国率先实行全流域生态补偿、全面实施五级“河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将环境保护“江西经验”推广至全国。希望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突出问题导向,立足标本兼治,总结有益经验,加快建章立制。强化源头防控和应急管理。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坚决否决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依法取缔一、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禁止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编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化规范管理和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规范设置水源地保护区分界牌、警示标牌和安装防护网,推进和完善“一源一档”工作。强化饮用水保护综合执法,持续开展饮用水保护专项整治,形成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法治保障和责任追究。设区市可以根据需要,因地制宜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为保障饮用水安全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把责任追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管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精心组织,确保环保赣江行活动取得实效

环保赣江行连续开展24年,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今年,检查采访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同时组织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邀请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厅、选任联工委和大量新闻媒体记者参加,重视程度、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前一阶段,省人大环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充分准备,两次暗访11个设区市共计65个县(市、区)165个点位,反复研究活动方案,精心编印工作手册,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为检查采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发扬好作风好做法,周密组织,齐心协力,努力达到预期效果。

一要坚持依法监督。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正确认识人大的职权性质和范围,把握“依法”二字,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监督法》对监督的原则、形式、程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依法监督就是要在法律框架内开展监督、依法履职。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是对其工作进行监督,而不能代替行使职权,不能直接处理具体事务。我们开展环保赣江行活动,要加强学习,了解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文件,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懂法;注重法定程序,一切以法律为依据和准绳,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监督有力,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威严,推动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以使环保赣江行更具权威性、针对性、合法性。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环保赣江行自1995年创办以来,在人大精心组织、部门大力支持、媒体广泛参与下,始终坚持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坚持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检查采访,既要关注各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更要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紧紧盯住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行为和项目,查找水源上下游、左右岸存在的污染问题,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工作发展的重点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意见,着力推动法律实施、工作改进、问题解决。有关地市及部门要把接受检查采访作为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对各类重点问题,逐项倒排时间,扎扎实实整改落实,推动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要加强协调联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具有复杂性,环保赣江行活动要达到预期目的,仅有人大一个方面的积极性还远远不够,需要各方面协同参与。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前一阶段,利用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建立人大代表反映问题通道,确定1300多名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请他们关注周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为暗访和检查采访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问题信息;下一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检查采访,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新闻媒体要继续大力支持、全程参与检查采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典型曝光相结合、随组采访与跟踪暗访相结合,写出一批有深度、有思想、有份量的报道文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设区市要积极配合省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并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环保行活动,努力形成全局一盘棋、协调齐推进的工作合力。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将带队分赴南昌、宜春、吉安、赣州、上饶、九江等6个设区市进行检查采访,其他5个设区市要自行开展检查并及时报送报告。环保赣江行组委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协同完成检查采访任务。

四要优化工作作风。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对加强作风建设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对照“怕、慢、假、庸、散”问题认真查摆,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情况,深入查找问题,系统分析原因,不能浮于表面、走走过场,切实提高检查采访质量。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陪同人员,交通、住宿、餐饮都要符合标准,从而展现新的面貌、新的作风、新的气象。(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