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台商台胞提供与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 让大家在江西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14:39:52
分享

831日上午,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南昌举行。在大会上,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先生在致辞中讲到,88日,江西省发布了《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提出了含金量很高的60条惠台措施,就是要为台商台胞提供与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让大家在江西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江西为台商台胞提供与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 让大家在江西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现场,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先生致辞(摄影:王健)

易炼红表示,今年的赣台会把“携手新时代、推动新融合、共谋新发展”确立为主题,把握时代特征,顺应发展大势,切合江西实际,必将推动“两岸一家亲”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易炼红用三个“诚邀”表达了江西人民对台湾人民的骨肉亲情,以及渴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江西创业学习的迫切期待。

“我们诚邀更多台湾青年来江西考察游学、完成学业。我们支持江西高校开展两岸教育科研交流,加快建立省级对台教育文化交流基地,实现教育智慧分享;台湾学生参加江西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享受到优惠加分政策;我们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或者合伙等形式在江西创业,对在江西学习、生活的台湾青年给予与本省青年同等待遇。”

“我们诚邀更多台湾同胞来江西观光旅游、置办家业。在江西居住满一年的台湾同胞,可以凭台胞证办理当地旅游年卡,享受相关优惠旅游服务;在当地购买商品房时,按当地政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可以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在江西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参加‘五险一金’,并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待遇。”

“我们诚邀更多台湾客商来江西投资发展、成就事业。我们将积极为台湾同胞在江西应聘工作提供便利,现场求职设立台胞求职人员绿色通道,优先推荐,免费登记入库;鼓励台商和台资企业到江西投资设立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区域总部、研发设计中心等,支持台资企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每年筛选、整理江西国有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台商推介,推动台资企业与江西国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推动江西台商投资产业合作区及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支持江西台资企业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设立江西省涉台商事仲裁中心,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妥善解决涉台纠纷。”

潮涌催人进,正是扬帆时。回望来路,赣台合作收获满满;面向未来,新的天地需要我们一起打拼、一起开拓。赣台会创办于进入新千年的2003年,至今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越办越好,绽放了绚丽的花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已经成为赣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同胞沟通亲情的重要纽带。

据了解,上一届赣台会以来,赣台两地交流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第一,经贸往来更加扩大。江西从台湾进口商品15.08亿美元,台湾已成为江西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新注册台资企业100家,实际进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各方面联系更加紧密。到江西参访的台湾重要团组47个,江西赴台参访团组194个;来江西旅游观光的台湾同胞超过45万人次,“风景独好江西游”和“宝岛台湾品质游”双向互动密集。第二,亲情交流更加频繁。举办了各类交流活动20项,1200多名台湾各界人士应邀来赣参加活动;赣台民间团体“结对子”30多对,两地民众沟通更加通畅,亲情更加醇厚。

易炼红说,“16年前,赣台会就像刚刚下海试航的轮船,载着我们探索开拓,一路前行;16年后,赣台会已经更加平稳成熟,必将载着我们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这是时代的必然,也是赣台两地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