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架金桥——江西邮政电商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3:30:59
分享

“勿忘人民。”这句话,她记了61年。61年前,她正值青春年华,但毅然告别大城市优越的生活,跟着解甲归田的丈夫甘祖昌将军,回到偏僻、落后、贫穷的家乡——江西省莲花县。为改变家乡一穷二白的旧貌,夫妇俩与农民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再也没有离开。

她就是“老阿姨”的龚全珍,她和丈夫用一辈子的坚守诠释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

为了纪念和弘扬两位时代楷模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事迹,莲花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先锋营销突击队开发了《甘祖昌龚全珍解甲归田60周年纪念邮册》《共产党员——龚全珍》《将军农民——甘祖昌》等系列特色邮品。

“人民邮政为人民。”8月8日,在位于江西省井冈山茨坪的家中,96岁的龚全珍听着江西邮政以电商助力精准脱贫所做的点滴工作,拿起笔颤巍巍却十分有力地在解甲归田60周年纪念邮册上写下了这句话。这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中国邮政的殷切嘱托。过去,无论风霜雨雪,无论在祖国的哪一处偏僻角落,都有投递员送报、送信、送包裹的身影,邮政履行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重任是“人民邮政为人民”一以贯之的内涵所在。而时代在变,邮政的服务领域在拓宽,服务手段在创新,这份“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信念和追求始终未曾动摇与改变,但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延伸出了更多的内容。“农村电商精准脱贫是新时期邮政普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只要党和政府有要求,百姓有需要,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把事情做好,这既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也是邮政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江西省邮政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金良说。

早在2014年10月,江西邮政就以“让江西优质农产品不再难卖”为口号打响了农村电商工作的战役。近年来,江西邮政把助力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央企的党性工程,打造了全国电商扶贫的“江西模式”。3年多的时间,江西邮政电商精准脱贫助力全省销售农产品3.27亿元,带动11.39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2016年8月22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江西瑞金华屋“邮乐购”站点,称赞江西邮政电商脱贫工作。

站点创业带动脱贫

李俊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来到江西地界,见到江西人,外地人可能都要入乡随俗地喊他们一声“老表”。在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江西人结下了鱼水情深,毛泽东就亲切地称江西人民为“老表”。对李俊清来说,“老表”不只是一个称呼,也是他的事业。

2015年,李俊清从北京退伍回到井冈山,起初和哥哥姐姐一起靠四处倒卖山货为生,但时间久了,他发现井冈山的山区偏远、农户分散,零散的倒卖山货没办法将山里的资源集中起来变成农民的财富,不仅如此,单纯依靠线下收集、销售山货也让他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吃力。2016年4月,江西邮政与政府合作开展的井冈山电商助农创业培训解答了李俊清的难题,更给了他一个创业的机会。

江西邮政按照“有贫困村的地方,就有电商扶贫站点”的目标,在全省建成了1403个邮政电商扶贫站点,像李俊清这样的青年电商扶贫带头人在全省有1500余人。其中,井冈山市邮政分公司就建成了18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乡镇覆盖率达100%,辐射50%以上的贫困村,直接对接贫困户2446人,建立了“农户种植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经营体系,组建电商脱贫合作社,通过送教下乡、远程培训、现场帮扶等方式培育了一大批电商脱贫致富带头人。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成为站主仅仅两年的时间,李俊清就注册了自己的农产品商标“老表土货”,成立了老表土货农业合作社,对接20多户当地老表,上线销售了60多种农产品。经过两年的探索,结合线上线下渠道,挖掘井冈山旅游资源,李俊清的站点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他帮助对接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成绩的取得源于江西邮政对站点运营模式的思考,站主于站点而言,与其说是管理者,不如说是一个敢想敢做的带动者。站点不是由邮政大包大揽运营,而是放手给一批敢想敢做的年轻人,让他们拥有一个由邮政打造完备的创业平台,邮政电商团队定期前往站点进行运营指导,同时不定期开展电商运营培训,激发他们的电商思维和创新意识,由他们带领站点辐射范围内的贫困人群实现脱贫致富。

“要把好的东西带到井冈山来。”在李俊清的站点,记者问到他的未来规划,他说,井冈山可以发展“订单农业”,过去的代售模式下,贫困户收入不稳定,而“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就是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种什么,保证了这些贫困户的稳定收益,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优化产业防止返贫

贫困的问题本质上是发展的问题。“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日益临近,大规模扶贫投入的一拥而上是对摆脱贫困的强力“输血”,而发展贫困地区的生态产业,让产业来发挥长期效益,更是一种防止返贫的“造血”。

说起江西的农村电商精准脱贫,“廖奶奶咸鸭蛋”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典型。2015年,江西邮政在壬田镇凤岗村廖奶奶家建立“邮乐购”电商扶贫站点,成立了专门的党小组对接廖奶奶咸鸭蛋项目,第一枚“廖奶奶咸鸭蛋”正式上线。三年多的时间,“廖奶奶咸鸭蛋”从最开始的1个腌制大缸到现在的800多缸,从以往的走街串巷零散售卖到现在的规模化、产业化运营,江西邮政一手把“廖奶奶咸鸭蛋”打造成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网红产品”。

再次走进廖奶奶家,年事已高的廖奶奶在表达上已经略显吃力,得知有人来采访,她戴着自己获得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奖章早早地坐在门口的椅子上,而廖奶奶背后的咸鸭蛋产业在邮政的扶持下,正孕育着崭新的发展潜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合作社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离廖奶奶家不远的咸鸭蛋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历经三年多的发展,这里不仅引进了自动化、机械化高温蒸煮、真空套袋等设备,开发了熟食咸鸭蛋新品,还建立了鸭蛋的溯源体系,从土鸭养殖环节开始动态监控,从源头保障鸭蛋品质。

“没有邮政就没有廖奶奶咸鸭蛋,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们,我想把凤岗村的白莲、豆干、米酒、米粉这些特色农产品都借助廖奶奶的品牌推广出去,让乡亲们跟着我们一起致富!” 廖奶奶的孙子张勇告诉记者,在未来,合作社计划开发廖奶奶衍生系列产品,形成流程化、标准化的特色产品产业链。

通过“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廖奶奶的合作社以出售鲜蛋、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在不断扩大的咸鸭蛋产业中实现财产性增收和分红性增收。

家住凤岗村的王科福和妻子都是廖奶奶合作社的成员,在过去,家中每年靠1万多元种地收入养活5口人。加入合作社后,每天早上八点半,王科福和妻子都会准时出现在合作社,他负责包装搬运鸭蛋,妻子负责洗蛋。

“我们俩一个月有1300多元的收入。”王科福告诉记者,去年年终,他还领到了3535元的分红。随着廖奶奶咸鸭蛋产业的进一步扩大,王科福一家从这份“正式工作”中得到的实惠将会越来越多。“邮政公司电商精准脱贫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把小小一个鸭蛋变成了贫困群众致富的‘金蛋’。”瑞金市壬田镇党委书记刘志斌如此评价邮政所做的工作。

党员服务温暖人心

全村119户人家,有103户蜗居在土坯房里,有的贫困户甚至连住房都没有,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这是江西瑞金叶坪乡华屋村2012年的“穷面貌”。

一栋栋宽敞整洁的“小洋楼”;一户户底气十足的电商户;不再起早贪黑卖菜,而是足不出户赚钱……这是华屋村2018年的“富面貌”。

华屋村巨变的背后有瑞金邮政党员的一份功劳。2016年,江西邮政农村电商六大重点项目——“瑞金果蔬进城”走进了华屋村,一个由3名党员组成的党小组随即建在了华屋村的果蔬进城项目上。为了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党员们成为了一线的排头兵。

“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效果很明显。2017年,党小组直接对接的华屋村16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000多元。”瑞金市邮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黄集鸿介绍说。

增收的每一块钱都凝结着邮政党员的心血和汗水。起初,面对电商、订单农业这样的新兴词汇,一辈子住在大山里的村民并不理解。华屋村的村民过去凌晨两三点就要下田采摘,四点前把蔬菜整理好,再走上几公里送到批发市场去售卖,这样的方式虽然辛苦,但在他们看来,好在当天就能拿到钱,看到收益。而邮政电商的订单销售要按期结清菜款,能否长期固定下来帮他们把菜卖出去也是未知的,这样的方式让他们觉得心里并不踏实。

党小组成员、瑞金果蔬进城项目组组长范良智告诉记者,为了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他们挨家走访,说服一些贫困户先行尝试这种模式,继而在华屋村产生带动效益,让其他贫困户看到订单销售既能免去他们每天的奔波劳累,也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党小组还积极开拓渠道,保证华屋村贫困户的蔬菜每天都有稳定的订单,“把专线邮路搭好,华屋的菜我们自己先吃起来。”瑞金邮政食堂自己先成为华屋村蔬菜线上销售的第一位客户,党小组再发动兄弟单位、友好单位订购华屋村的蔬菜,就这样,华屋村的蔬菜进城项目慢慢走上了正轨,销量好的时候每天能有三四百公斤的蔬菜订单。

瑞金邮政通过“农户种植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的方式,由村站主根据网上订单,组织村民进行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形成“前店后村”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累计上线农产品30余款,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2120万元,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走进华屋村村民华水林的果蔬大棚,记者看到树上红彤彤的火龙果长势喜人,仅7月,瑞金邮政就帮助华屋火龙果合作社实现网销订单6500余笔,合计销售额17.05万元。

如今,党小组成员每周都要来华屋村和贫困户了解果蔬的生长情况、种植情况以及果蔬新品的开发情况,他们有时候忙起来十天半个月不回家都是常事。“作为党员,我们始终牢记做扶贫工作的初心,不仅要帮助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卖出好价钱。”范良智说道。

近年来,江西邮政积极探索“党建﹢电商”的融合发展,全省六大重点电商扶贫项目中,有五大项目建立了党小组,项目党小组积极与村支部联合对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重点贫困户,在务工、土地流转、日常帮扶上重点倾斜,做到农村电商发展与党小组服务建设相结合、与促进贫困户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相结合,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电商精准脱贫工作上得以充分发挥。

采访龚全珍阿姨时,她提到丈夫甘祖昌回到农村的选择时说,“祖昌选择的这条路说起来是一条艰苦的路,但却是一条必须走的路。”江西邮政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工作同样艰苦,但江西邮政人选择迎难而上,肩负起邮政身为央企的责任,以“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职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托起了父老乡亲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