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年底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4:29:03
分享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2018年,我国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9月6日在江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告诉记者,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

据悉,普查的基本情况有:

(一)普查对象和范围。四经普的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范围具体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二)普查时点时间。四经普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登记时,时点指标填写2018年12月31日数据,时期指标填写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

(三)普查方法。四经普采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查后,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中的个体经营户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普查登记,对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普查登记。在技术手段上,一套表单位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采用手持式移动终端PAD填报普查表。

(四)普查内容。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五)普查的业务流程。主要包括:制定普查方案,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编制清查底册,实施单位清查,登记准备,普查登记,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及普查总结等13个环节。

依法普查 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六)普查的组织实施。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各级政府成立普查机构,全面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金融、铁路部门和军队系统按规定的普查对象、范围、内容单独开展系统内普查。编制、民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及时提供行政记录和相关资料,协助开展单位清查、普查登记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开展普查工作。

(七)普查法纪与质量控制。普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坚持依法普查,制定经济普查质量管理实施细则,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万庆胜说,江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2017年底开始准备,整个普查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8年12月31日以前为普查准备阶段,主要包括: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制定普查方案,组织普查试点、数据处理准备、划分普查区,选聘和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进行宣传动员等。

(二)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2019年1月至9月为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主要包括:普查登记,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等。

(三)普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为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及总结表彰阶段,主要包括: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普查资料编印,普查工作总结表彰等。计划2020年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万庆胜说,目前,全省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制定了工作规划和普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普查机构、选聘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加强了物资保障、开展了省级综合试点、建立了宣传平台、划分了普查区、开展了单位清查业务培训。接下来,全省将实施单位清查工作,通过“地毯式”入户单位清查,摸清区域内各类单位的底数和行业分布,确保经济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正确界定经济普查表的发放范围,夯实普查登记的基础,明年1月1日起,在单位清查的基础上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曾永生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这次普查,可以全面调查5年来江西省二、三产业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助于全面掌握省情省力、摸清江西经济的“家底”。有助于发现江西省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省统计局法规处处长朱小清表示,《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人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体经营户应当依照规定,积极参与并密切配合经济普查工作。

朱小清说,《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包括个人信息都应当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针对有关部门会不会以普查的结果为依据对普查对象进行处罚,条例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同时其他统计法律法规也规定了,涉及到单个统计调查对象的资料应当严格管理,并且要明确限定用途。经济普查中获取的普查对象资料是不能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不能作为其他单位对这些单位进行处罚的依据,所以也请普查对象放心。

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黄正坤告诉记者,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为组长,23个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38个部门组成的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制定了经济普查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以及办公室各职能组职责分工。江西省各级政府均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本地区普查组织实施。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

黄正坤说,按照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统一安排,2018年12月31日以前是经济普查的准备阶段。目前,全省各地正在进行的普查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开展单位清查工作,清查既要摸清楚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又要知道他们都在哪,具体做什么。二是全力做好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使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认识到肩上担负的重大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普查,为国家经济发展呈现真实准确的数据。

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兰园说,一方面组织难度加大。本次经济普查共涉及全省1700多个乡镇(街道)、2万多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随着江西省营商环境改善,近年来各类经济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据初步测算,全省共需调查60余万个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近200万个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相比第三次经济普查,调查对象增长了近一倍。另一方面基础仍然薄弱。目前,基层统计基础仍然薄弱,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部分普查对象存在思想顾虑,不愿意配合、不接受普查;又如,有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没有健全的业务、会计、统计核算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和资料,可能导致普查数据缺乏依据,普查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实际。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