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写人生: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昭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3:37:01
分享

单腿写人生: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昭奇

金溪县左坊镇清江小学独腿教师江昭奇(摄影:王健)

95日,作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之一的江昭奇走上了颁奖晚会的舞台。

江昭奇196312月出生,左坊镇清江本村人,1978年初中毕业,不幸被毒蛇咬伤左腿被高位截肢,19802月在江家村学校任教,1985年下半年到清江小学任教一直到今。在这30多年教学中他得到很多荣誉:2015年被授予江西省“好人帮好人”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金溪县首届“十佳教师”,2017年被评为抚州市“五·一”劳动奖。

操场上,他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过;教学楼,他抓着扶手一级一级往上撑;哪个学生旷课了,他夹着拐杖,步履艰难去家访。三尺讲台,他单腿一站,就是38年。38年,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教师走了一批又一批,不论亲人怎么阻拦,朋友如何劝说,他始终不渝,在一个偏远乡村小学,满腔热情地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将全部心血倾注给学生。

默默坚守 矢志不渝

1978年,江昭奇时年15岁,他不幸被毒蛇咬伤,虽经多方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左腿被高位截肢。次年,清江小学一名教师耐不住寂寞辞职了。江昭奇拄着拐杖找到校长,毛遂自荐,开始了单腿执教生涯。1986年,江昭奇成家了,妻子却是脑膜炎后遗症患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两年后,女儿出生。屋漏偏逢连夜雨。女儿出生不久,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经济拮据,女儿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疗。直到2005年暑假,女儿已17岁了,江昭奇才带她到上海做了心脏手术,并为此欠下了6万元债务。他做老板的堂叔得知消息后找到他,要聘他做会计,月薪4000元。当时,江昭奇虽然已转为正式教师,但月薪尚不足1000元。旁人都说他交上了好运。然而,望着操场上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江昭奇坚定地摇了摇头,“我不能离开孩子们。”虽然手头并不宽裕,但江昭奇对待学生俨然慈父。对于那些家庭确实困难、一时没钱交学杂费的学生,江昭奇常常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垫付。

以校为家 甘于奉献

2002年,清江小学成为寄宿制学校,江昭奇主动要求护校,住在教学楼3楼,每天在学校工作、生活20个小时以上。清晨,他拄着拐杖下楼,催促学生起床、叠被、做操;中午,他和学生一起吃饭,督促学生午休;课后,他与学生一起谈心、游戏,耐心地辅导学生做作业;晚上,他安顿好每个学生休息,才疲惫地爬上3楼备课、改作业;上课时,由于腿脚不便,他常常在课前10分钟就往教室赶,以免因行动缓慢耽误学生上课。

1979年任教至今,江昭奇在左坊镇清江小学已默默耕耘了37个春秋。他一直做着学校最基础的工作——教书。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江昭奇常常夜以继日,不断加强自学、钻研教材。多年来,他坚持自费订阅了不少教育教学刊物,购买了多种教育教学书籍,有空就认真学习,摘录笔记。他还认真专研数字化教学技术,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他的学生常说:“江老师每堂课都讲的非常有趣,我们特别喜欢听江老师讲的课。”

江昭奇从不轻易请假。20145月,江昭奇胃炎反复发作,上课时经常疼得汗珠子滚落在教科书上,可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业,直到学校放暑假了,他才到县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农村小学条件差,不少教师纷纷改行或调走,清江小学教师愈来愈少了,江昭奇一人要上几人的课,且兼教语文、数学、美术等多门课程,但他从无怨言,不挑不拣,坚守岗位,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亲朋好友常劝他多花些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他却说,“学校也是我的家啊!”

爱生如子 无微不至

江昭奇既关心学生学习成绩,也关心学生健康状况。2013年,他执教的班上有个名叫陈新荣的同学,由于父母离异,性格变得非常孤僻,成绩也一落千丈。江昭奇不仅没有嫌弃他,反而将他揽在身边,细心辅导,给他父亲般的关爱。陈新荣不愿上学,时常旷课,江昭奇就拄着拐杖,经常步履艰难地去家访。有一次家访途中还摔了一跤,连衣服也擦破了。陈新荣得知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从此,陈新荣不再旷课,学习也很快恢复正常了。

2014年,江昭奇发现自己执教的班上,王磊、王婷两兄妹性情暴躁,爱与同学打架。于是,他及时对这两兄妹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江老师了解到两兄妹很小的时候,他们的妈妈和爸爸就相继离世了。江老师明白了,两兄妹性情暴躁是因为缺少父母关爱。唯有爱的呵护,才能让这两棵幼苗健康茁壮的成长。唯有爱的滋润,才能抚慰孩子心中的不平,弥补孩子心中的缺憾。在以后的日子里,江昭奇总是刻意地去关照这两个孩子,向其他同学讲他们如何聪明能干、如何懂事孝顺,树立他们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给他们补习功课,教他们如何合理利用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江昭奇发现这两兄妹不再动不动就发脾气了,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和其他同学相处也日渐融洽了。

20155月的一个星期五傍晚,江昭奇像往常一样检查教室门是否上锁。来到三年级教室时,他发现一个名叫江长秋的学生蹲在桌子底下直叫肚子疼。江昭奇知道江长秋是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厦门打工,爷爷、奶奶体弱多病。他赶忙叫上两个学生搀扶江长秋赶往1公里远的里窑村卫生所治疗。他自己也拄着拐杖,在后跟随。经检查后发现,这名留守儿童是突发急性肠炎,幸亏及时送到村卫生所救治,才转危为安。

今年,清江小学三年级学生付智华的爸爸因胃癌医治无效而去世。家中为爸爸治病,欠了一大笔债。付智华的妈妈看到女儿个子大,打算让她辍学在家帮忙干点活,以便早日还清债务。江老师得知此事后,多次到她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她妈妈的思想工作,并发动全校教师帮她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最终,付智华如愿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类似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

学生安全 常系于心

江昭奇特别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清江村位于金溪县、南城县、资溪县三县交界处,206国道从该村村前穿境而过。而清江小学坐落在206国道的一侧,离国道0.5公里,而清江村的朝阳村小组、向阳村小组、里窑村小组、清江村小组在206国道的另一侧。这几个村小组的学生每天回家都要穿过马路。马路上车来车往,学生过马路危险系数较高。19885月的一天,正值放学回家之时,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一辆大货车呼啸而过,将他班上一位同学的雨伞卷走,人也差点被卷入车轮。江昭奇得知此事后,主动向校长提出,由他义务护送学生们过马路,并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从此,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打着旗帜,如母鸡保护小鸡般的护送学生们依次过马路。自1988年起,不论寒来暑往、不论刮风下雨,江老师28年如一日,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护送着孩子们过马路。家长们常说,“他真是一个好人,那么多年护送学生,风雨无阻,我们都很感激他”“我在外地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孩子只能自己上下学。但是在这个学校,因为有江老师护送,我很放心。”现在,在江昭奇的影响下,清江小学其他老师也主动加入到护送学生过马路的队伍中来。虽然车辆繁多,但从1988年至今,该校学生从未在206国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江昭奇还常常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止溺水、饮食卫生、传染病预防等安全知识教育。

单腿写人生: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昭奇

江昭奇说,他希望在他退休后,能被学校返聘(摄影:王健)

在常人看来,江昭奇这样尽职尽责实在太辛苦了。江昭奇却说,每天看到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由于爱生如子、工作出色,江昭奇连续多年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抚州市“五·一”劳动奖。今年,他被江西省文明办授予“好人帮好人”先进个人,被金溪县委、县政府授予首批“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