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灯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慎魁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4:39:42
分享

95日,在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作为最年轻的“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慎魁元充满朝气地走上了颁奖舞台。

乡村电灯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慎魁元

95日,慎魁元获得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荣誉(摄影:王健)

慎魁元,男,汉族,19893月生,本科学历,管理学、教育学双学位,现任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2015年,他从50多万特岗教师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的代表在中南海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7年,他成为“全国十大最美教师”最年轻的获奖者。任教五年,他还先后获评“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师德标兵”、全国第四届“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

他通过读书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走出了大山。但是学有所成的他并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到机会多、待遇好、生活便利的大城市发展,而是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毅然选择回到大山反哺农村,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在他的影响下,2017年又有30多个90后教师投入到乡村教育中。

他扎根乡村,立志为乡村教育“脱贫”,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可以享受素质教育的阳光,他给孩子们带来了无数个“第一次”,点亮了乡村教育未来之光。几年来,他坚持以校为家,家访孩子300多户,累计路程达10000余里。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受益的孩子近500余人,累计募集到的物资超过十几万元。他是学生们的大哥哥、村民心中的好教师、同事中的好榜样。

慎魁元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他说,“慎魁元是大山的孩子,知识改变了慎魁元的命运,慎魁元希望尽慎魁元所能,让山村的孩子像慎魁元一样,可以感受知识和科技的力量。”

2013年,慎魁元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来到何市镇湴浆小学任教。学校建在一个山窝里,是一所袖珍小学:五个年级,三名教师,120名学生。慎魁元是唯一的青年教师。在那里,慎魁元带两个班级,每天给90多个孩子上课。白天包班,晚上改作业、备课。慎魁元说,那时他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虽然忙碌,但每天都很快乐,总有一个声音在脑海里回响着:“努力才来带来改变。”

全校老师就慎魁元离家最远,有六十多里山路,所以慎魁元一直住校。慎魁元周末很少回家,基本上都会去家访。他说,“不到孩子家,就很难了解孩子真实的情况,不了解孩子就很难改变孩子。”

20143月,听说村里有个叫阿秀的孩子,是艾滋病儿童,9岁了,至今还没有上学,慎魁元主动去家访。一家访才知道,阿秀几年前来学校报过名,但其他家长都极力反对,怕传染给他们的孩子。迫于压力,学校就没有收她。

慎魁元告诉阿秀,慎魁元会教她读书写字,阿秀和奶奶听了都很开心。慎魁元让她每天等其他学生放学后,就来学校,然后给她上两节课。

这期间有家长让慎魁元不要教阿秀,说会传染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慎魁元总是会停下来和他们讲授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努力解开他们心里的结。

后来阿秀被姑姑接到广州一所学校读书了。直到现在,慎魁元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慎魁元还在为她寻找爱心人士,希望可以更多地帮到她。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第二年9月,慎魁元被调往何市知青希望小学担任校长。这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6个年级6个班,加慎魁元也就6名教师,慎魁元们一起承担着这里所有的义务教育教学任务。作为校长,慎魁元主动带六年级毕业班,挑最难教的三门课。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这是一种困难,但慎魁元却说,这也是一种历练,而历练可以让自己更优秀,优秀能帮助更多的学生。

每天清晨,慎魁元会早早地打开大门,然后站在教学楼上,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走进校园,有一种家的温馨,作为“家长”的慎魁元觉得为孩子们做什么都值得。而孩子们笑着说慎魁元像个诗人,随时都准备“赋诗一首”。

也是在这一年,学校发生了重大变故,其他老师都走了,整个学校就剩慎魁元一个人。还好开学前教育局给慎魁元们送来了5位新教师,作为校长的慎魁元更是压力倍增,于是就带头进行知识讲座,给大家充电,一起探讨教学方法。经过这样长达半年的培训,老师们才渐渐地成长起来,从刚开始的扭扭捏捏到现在的落落大方。慎魁元说,他深知要成长就要去经历,于是做了一个更加大胆的决定,让每一位教师轮流当代理校长,学习学校管理。慎魁元说,他希望在新时代,老师们有新作为,都能当校长,都能去造福一方,去为改变教育注入新的力量。值得欣喜的是,去年下学期开学,他们之中就有两位被提拔为校长。

在知青希望小学,慎魁元和几位老师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一定要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素质教育的阳光。于是学校里:

第一次有了趣味运动会;

第一次有了图书阅览室;

第一次孩子们有了入学照;

第一次全体师生给孩子生日祝福点赞;

第一次拍摄微电影,记录成长的时光;

第一次有了共同的口号:珍惜时间,点亮梦想。

甚至还借着一次机会,慎魁元带着他们来到北京。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看到天安门。他们无比新奇,无比激动,无比开心。他们不停地对慎魁元说,“老师,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真的就像在做梦一样。”

在知青,慎魁元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慎魁元把乡亲们当自己的至亲。慎魁元每天都花时间给孩子们补习,傍晚还要走访学生家庭。很多在外务工的家长听说家乡的学校越来越好,都愿意把孩子放在家里读书。学生也从刚开始的110名基础上增到了158名。

在乡村任教的岁月里,慎魁元深切地感受到,因为山区交通闭塞,条件还是艰苦,为了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生活条件,五年来,慎魁元利用私人关系为孩子们募集课外书、学习用品和校服衣裳。慎魁元募集到一千多册图书,校服四百多套,洗衣机,冰箱,这些物资超过10多万元,受益学生近500人。

当这些物资运到学校时,孩子们都抢着搬,慎魁元说,看到他们快乐的样子,他也好像沐浴着幸福的阳光,觉得为他们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慎魁元从事教育工作五年了。慎魁元说,五年时光,不短也不长。总有很多故事、很多经历,会温暖别人,也会感动自己,而这些温暖与感动,会化作工作的信心,生活的动力。

乡村电灯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慎魁元

慎魁元的学生说,慎魁元像爸爸妈妈一样对待学生(摄影:王健)

现在,慎魁元到了新的学校,孩子们还是很想念慎魁元,总是给慎魁元打电话,发短信,问什么时候回去看他们。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