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郭罗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30:54
分享

灵魂摆渡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郭罗恩

郭罗恩荣获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称号(摄影:王健)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年53岁的郭罗恩,是芦溪县南坑镇坪村的村民。原先在坪村水库旁边开了一家餐馆,生意挺不错。2004年,他却主动干起了谁都不愿干的“摆渡”这个苦差事。14年来,郭罗恩为孩子们摆渡,吃了很多苦,像‘超人’一样,每天清早准时出现在我们村渡口,风雨无阻。因常年累月在水面上风吹雨打日晒,又加上劳累,老郭脸上、手上的皮肤都差点成“黑人”了,特别是严寒的冬天,他的手、脚趾、耳朵常常被冻肿,但他从没叫过一句苦,也没喊过一声累。9月5日,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郭罗恩荣获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荣誉证书和奖杯。

据了解,郭罗恩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六点,仔细检查渡船,确保渡船安全,检查完后他利索地从坪村渡口出发,开着蓝色的冒着烟的铁皮渡船,到只有25户村民的丰坑村民小组乱石里渡口,接8个分别读小学、初中的孩子到水库这边的坪村渡口,再将他们送上去南坑镇中心小学、中学的班车。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坚持每天住在水库宿舍,一个月仅回家二三次,连小外孙都不记得外公的模样了。不管刮风下雨,对渡口安全认真守护,从不马虎,全方位保护船上孩子安全。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丰坑有个村民生病了,虽然离镇比较远,但郭罗恩还是把医生从坪村水库这头接到那头,病者最终得到治疗。

灵魂摆渡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郭罗恩

郭罗恩说,“能保证孩子们安全搭乘摆渡上下学,我就感觉很知足”(摄影:王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个党员的样子,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快乐上学,就是我应该履行的责任。”郭罗恩的话语质朴无华,却彰显了党员本色。

郭罗恩始终心中装着库区孩子,舍小家为大家,不当老板当渡工,与家人聚少离多,小外孙根本不认他,可他却是孩子们的“郭伯伯”,乡亲们的“好兄弟”,心中有大爱的“最美党员”。

郭罗恩摇着一叶扁舟,在1050亩水面上义务摆渡接送附近村民。从40岁到53岁,他将自己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献给了这片水域、他将这叶扁舟摇进了村民心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