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播火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王文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30:54
分享

法制播火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王文宪

9月5日,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在南昌市第一中学(朝阳小区)艺术厅举行,王文宪登上了颁奖晚会舞台,获得了“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荣誉证书和奖杯。王文宪说,一日为警,终身为民!愿恪守初心,以“爱民警察”博爱之心、爱民之情、警徽之魂,服务大众、继续前行;为社会和谐发展进步,再尽一份绵薄之力,略展一份共产党员的忠心赤诚!

2000年6月,因办理一起警务辖区未成年学生被敲诈勒索殴打致伤治安案件,王文宪获悉被害人在校初中生“不会报警”开始,主动送法制进校园;以“警校共建”为服务平台,受聘担任南昌市滨江学校法制校外辅导员(后任法治副校长),纵深开展校园普法社会公益之旅。

18年来,因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王文宪现已受聘固定担任南昌市10余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在多所学校设立“王叔叔工作室”);并先后受邀在南昌、九江、上饶等地50余所(个)学校、幼儿园,机关、单位、社区,特教学校、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监狱,共讲授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课1000余(堂)次;服务对象遍及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老师、家长、社区居民,法治副校长、入警新民警,以及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和监狱服刑罪犯等等。

王文宪编撰写各类讲稿、讲义达30余万字;而校园普法内容则主要包括“成长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家校互动、工作交流”五大版块,汇聚不同对象需求、年龄层次认知的几十个版本,并以《公益授课目录》形式提供校方任选,你点单,我服务。

为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给在校学生、家长们和广大群众提供报警求助、法律咨询等便利有效贴身服务,十多年来,王文宪自费印制《警民联系卡》(退休后更名为《公益服务卡》)2万份,现已派发1.9万余份。庄严承诺:尽己所能、服务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实践证明,社会效益凸显。持续多年开展《给王叔叔的一封信》活动,借此平台信息共享,现共接收学生心灵倾诉书信1.3万余封;花费大量精力阅读整理,并以主题班会、单独回复、个别谈心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为孩子的现实生活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力配合学校综治维稳工作,坚持开展以未成年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帮教谈心谈话、不良行为干预矫治达千余人次;以青春期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构建、亲子关系融合、法律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内外接待、信息沟通常态服务亦逾千余人次。主动介入和参与校方学生矛盾纠纷调解20余起;紧急处置救助学生自杀倾向、离家出走危难事件多起。携手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主动帮扶资助贫困家庭学子多人(近期资助对象的助学款项基本保持三千元一位);并多次向学校和学生捐赠课外书藉、学习用品以及向病患学童爱心捐款(总价值约三万余元)。多年的倾心倾情与无私奉献,深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好评。

王文宪,1954年8月出生,南昌市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南昌铁路公安处退休民警(一级警督)。七十年代农村插队、工厂当工人;1980年入警,先后在南昌市公安局、南昌铁路公安处工作(曾任刑侦、预审、治安民警);从警34年,多次被评为南昌铁路局、南昌铁路公安局(处)优秀共产党员;南昌铁路公安局(处)模范(优秀)人民警察,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3次;先后获(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教育部)全国百佳“百姓学习之星”;江西好人、江西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江西省中小学优秀法治副校长;南昌市“五五”、“六五”普法教育模范、南昌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并4次荣登“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提名、2次获“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法律援助卡成学生“护身符”

为了使未成年学生在受危害时得以及时救助,王文宪自费印制了2万张法律援助卡,现已经派发1.9万余张。每年秋季开学初,王文宪都要发给新生一张法律援助卡,以备未成年学生在受危害时得以及时救助。法律援助卡上除印有“110”、“119”等紧急电话外,还特别醒目地印有他自己的电话。在分发给学生们时,他郑重承诺: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接到学生或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他定会全力以赴,及时救助。今年夏天,一名家长与一家电脑公司发生合同纠纷,这名家长在多次交涉无果后,想到该公司将电脑抱走,但他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可行,于是通过法律援助卡找到了王文宪,向他咨询。法律援助卡成了王文宪与家长、学生沟通的纽带。

“给王叔叔的一封信”搭起心灵沟通桥梁

如何深入学生们的内心世界,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惑,如何让他们认识到他们自己人生中所走的每一步都被人关注和关心?王文宪首先想到的是要跟他们交朋友,而且是知心朋友。

从2002年开始,学校每年都要开展“给王叔叔一封信”的活动。小学部以班级为单位,初中部则以个人为单位,就自己在法律、道德、心理、家庭、社会各方面面临的困惑向王叔叔倾诉、请求解答。每次收到信后,王文宪都要分列来信要点,对于在信中流露出思想不稳定及家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他及时找班主任了解情况,然后逐个与这些学生个别谈心,稳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坚强挑战人生。他在每周五下午第二、三节课,分别下到小学和初中各班参加班会,就信中提出的问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其教育效果和影响为学校教育所不及。

一次,王文宪通过来信发现一位学生因父母不和,经常打架,责骂她,家庭没有温暖,想轻生,王警官看完来信,就赶到学校与政教主任及该生的班主任联系,交流了该生的思想现状,班主任立即找她谈心,上课经常叫她发言,在班上表扬她的点滴进步,拉着她参加班级活动,通过这些方式让她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同时,老师又家访,让她父母关心孩子的成长,后来,这位学生恢复了自信。

迄今为止,王文宪已收到了1.3万余封学生来信。对于每一封来信,王文宪均认真梳理,封封信都留下他的圈圈点点。如今,王文宪生活在孩子们童话般的世界里。孩子们时不时写一封信给他,表达自己对王叔叔的想念。这些信与“王叔叔信箱”已成为他与学生沟通、答疑解惑的平台和桥梁。

心系学生让他忘却自我

王文宪总是主动跟学校联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再忙都要打电话来询问,他经常跟学校讲,“有事情就要及时通知我,不要客气。”

2001年2月9日,滨江学校春季开学典礼,王文宪应邀于8:30分准时赶到开学典礼会场,为师生们上了开学第一堂法制课——“校园拒绝邪教”。事后学校才知道,正是这一天的凌晨6点多,他的母亲因脑溢血突然去世,为了不耽误学校事先安排的那堂法制课,他在草草联系好他母亲的殡葬事宜后,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默默地摘下了黑纱,急匆匆地赶到开学典礼会场。当学校对他表示歉意和敬意时,他只是说:“我不能不来,我是学校的辅导员,孩子们都在等着我。”

每逢学校开学前夕,王文宪一定会参与共议滨江学校开学典礼事宜,而2001年的秋季却是个例外。

那年,2001年的秋季开学典礼前夕,学校政教处照例与王文宪电话商量开学典礼事宜,他的同事回答:因为“严打”工作任务紧,王警官出差去了,恐怕一段时间回不来。学校信以为真。直到10月中旬,王文宪电话邀请学校领导到他办公室商谈普法教育工作时,滨江学校陈主任发现王警官原来铁塔般的身体消瘦、憔悴了许多。学校这才知道他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倒住院了。“出差”是他怕学校师生为他担心,而让同事编的善意“谎言”。

另值得一提的是,王文宪每次来校总是自带茶水,他在谢绝学校给的讲课费的同时,却为他所了解到的困难学生捐助近千元的学习用品。为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在每年“六一”前夕,王文宪又为学校每位一年级学生赠送一本作业本,两支铅笔,其关心、热爱学生之心不言而喻。他携手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主动帮扶资助贫困家庭学子多人(近期资助对象的助学款项基本保持三千元一位);并多次向学校和学生捐赠课外书藉、学习用品以及向病患学童爱心捐款(总价值约三万余元)。多年的倾心倾情与无私奉献,深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好评。

18年来,因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现已受聘固定担任南昌市10余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在多所学校设立“王叔叔工作室”);并先后受邀在南昌、九江、上饶等地50余所(个)学校、幼儿园,机关、单位、社区,特教学校、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监狱,共讲授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课1000余(堂)次;服务对象遍及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老师、家长、社区居民,法治副校长、入警新民警,以及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和监狱服刑罪犯等等。编撰写各类讲稿、讲义达30余万字;而校园普法内容则主要包括“成长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家校互动、工作交流”五大版块,汇聚不同对象需求、年龄层次认知的几十个版本,并以《公益授课目录》形式提供校方任选,你点单,我服务。他给学校的法制教育以极大的帮助,每当校领导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说,“这项工作是我份内的事,不需言谢,否则就见外”。

王警官全力配合学校综治维稳工作,坚持开展以未成年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帮教谈心谈话、不良行为干预矫治达千余人次;以青春期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构建、亲子关系融合、法律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内外接待、信息沟通常态服务亦逾千余人次。主动介入和参与校方学生矛盾纠纷调解20余起; 紧急处置救助学生自杀倾向、离家出走危难事件多起。

与此同时,他还光荣当选为第六届省少工委委员、受聘担任南昌市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团市委)南昌市青少年义务校外辅导员、东湖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报告员、东湖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法治教导员等社会公益职务,并接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指导与活动安排。

王文宪经常跟同事说,“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又是一位众多学生粉丝的老师,为人师表,自身形象是关键。”他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着青少年。曾经有位名人这样说过:“道德能弥补智慧的缺陷,但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是“人”是“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是“人”不是“才”,不会对社会造成太大的危害,是“才”不是“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所以育“人”才是根本。在王文宪的带动下,所里其他民警也纷纷担任了学校的兼职法制辅导员,他们将继续配合学校开展好各项活动,并将法制教育推向深处,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